我國網球好手盧彥勳29日凌晨,在溫布頓網球公開賽中,力拼強敵羅迪克(Andy Roddick)挺進八強。不僅是台灣第1位打進溫網8強的選手,更是自1995年以來第1次闖進8強的亞洲球員。圖為盧彥勳結束比賽時,高舉雙手為自己慶賀。(林嘉三 編譯/美聯社).jpg 

昨天凌晨許多人為了盧彥勳激動落淚,深深感謝他在網球聖殿溫布頓讓台灣發光發亮。但不要忘了,一個人孤軍奮戰至今的盧彥勳,在此之前已付出無數辛酸悲涼。我們欠盧彥勳的不只是掌聲與淚水,而是國家對於傑出運動選手的制度性重視與協助,那才是蘊育「台灣之光」最重要的雪中送炭。

     前天深夜,休假的我準備一口氣連看「盧彥勳VS.羅迪克」及世界盃足球賽「巴西VS.智利」兩場大戰,沒想到前者竟然打出四個半小時扣人心弦、驚心動魄的五L大戰,讓我心甘情願放棄巴西隊上半場比賽,盧彥勳在這個夜晚讓世界盃黯然失色。

     我在臉書上一路記錄觀戰心得,寫著寫著,彷彿覺得是在觀看這幾年最膾炙人口的「費德勒VS.納達爾」大滿貫五盤經典對決。面對曾經高居世界第一、至今仍保有史上最快發球記錄的羅迪克,盧彥勳的信心、球技、鬥志都燃燒到頂點,第五盤更是靠意志力堅持到底,他在網球聖殿把自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打進八強後還有機會攀登亞洲人從未到達的新境界。

     這真是歷史性的一頁,美國雅虎專欄評論「沒有太多世界排名八十二的球員,可以在被大滿貫賽的衛冕亞軍追平盤數以後重整旗鼓,但盧彥勳從來沒有動搖過。這一場是盧彥勳的勝利,而不是羅迪克的失敗」算是公允,但外國媒體並不了解,盧彥勳是如何艱苦走到現在。

     就在盧彥勳獲勝的那一刻,我的同事黃哲斌轉寄了另一位同事楊舒媚兩年前北京奧運所寫的深度報導,提醒媒體在不斷消費「台灣之光」之餘,莫忘運動選手在比賽轉播鏡頭外吞忍的血淚。

     當時盧彥勳直落二擊敗網球金牌大熱門「英國希望」莫瑞,但卻沒有最重要的教練、防護員(日本選手錦織圭有兩個教練、一個防護員,莫瑞更有三個教練和一位防護員,他們都有國家指派的教練隨行指導)。事實上,小盧征戰各地時常只能靠老母親身兼球僮、練球員、按摩師;為了省錢,他和哥哥盧威儒吃遍世界各地的「吉野家」,還從美國國家網球中心扛了二十幾公斤的水和食物回旅館,只為省下幾十塊美金,兩人自嘲「一條爛命」拚戰到底……

     為國爭光的國際性比賽缺少國家奧援,各地參戰爭取世界排名也乏人問津。在這種無人聞問、如人飲水的困頓環境下,盧彥勳憑藉對於網球的熱情、父親在天之靈的庇護,才能一步一腳印走到現在。還有多少「未來台灣之光」與盧彥勳有著同樣難以言說的痛楚?

     總統、行政院長拍發賀電之際,正是政府部門強化雪中送炭、減少錦上添花的開始。至於已經把自己寫進溫布頓傳奇的盧彥勳,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加令人難忘的創造紀錄歷程。

 

  • 2010-06-30
  • 中國時報
  • 【何榮幸】
  • 盧彥勳昨天打敗洛迪克,贏球後感動的向天一指,把這一勝送給在天上守護他的亡父。.jpg 

    抱憾離世的父親為盧彥勳敲開職業網球大門,守寡十年的母親用捉活雞的手,拉拔兩個兒子成家立業;盧媽許素芬說:「希望上帝再給我們一次奇蹟。」

     001.gif 

    盧彥勳看到自己的穿越球落在洛迪克的球場內後,確定拿下勝利晉級溫布頓網球賽男單八強,成為台灣第一人,他高舉球拍向全場替他加油的觀眾致意。.jpg 

    每在重要勝利後,盧彥勳會手指天際,以心電感應對父親說出他們一家三口心聲:「老爸,您在天上有看到嗎?」要確定那位心肌梗塞發作時、倒在網球場上的父親盧慧源,沒錯過他的每一次生涯突破。

    在市場做肉類批發的盧父,常半夜出門、天亮上床,為了送球給兒子或陪他訓練而犧牲睡眠。盧彥勳總是自責,「爸爸長期睡眠不足,才導致不幸。」

    「我很開心自己做到了,也難過父親已不在身邊。」振臂之後,卻有瞬間的落寞,小盧達成「不可能的任務」,卻換不到有爸爸在場邊觀戰的溫布頓網球賽。

    他出生那年起,盧家成為雞肉批發中盤商。比他大四歲的哥哥會到市場幫忙,彥勳長大一點,不敢單獨在家,也試著去捉活雞,依客戶需求分級。

    「我真的很會抓小雞,我可以實際抓給你們看。」盧彥勳在倫敦受訪時,對媒體透露這段使他腳步這麼快的小祕密。他說,通常在凌晨一點到六點開始準備,「因為比較早,雞群看不清楚,不會逃走。」

    他描述抓雞分類的經過:「我不是很喜歡這個工作,因為有點臭。」抓住雞群的那兩隻小手,後來拿起球拍,換來全台灣的驕傲。

    但彥勳滿十八歲不久,盧家驟失一家之主,母親許素芬扛下經濟擔子,「那時彥勳職業剛起步,正是最花錢的時候,長子威儒大學還沒畢業呢。」獨自撐了生意兩年,腰疾纏身至今。

    收掉生意後,許素芬代替丈夫陪兒子到國外征戰。小盧未成名前,沒錢請教練,不會打球的她,被逼得拋球給盧練球。請不起私人防護員,盧媽忍著腰痛,幫兒子按摩。

    這三、四年,許素芬沒再到溫布頓現場,「今年有一大堆人陪他去,我在家看電視就行。」昨天擊敗美國洛迪克,她和大兒子抱著又喊又跳,「怎麼可能!」

    轉播畫面映出盧彥勳手指天際的動作,許素芬眼淚早就止不住。熬夜到天亮,又勾起和亡夫在市場做生意的回憶…。

    【2010/06/30 聯合報】

    台灣網球好手盧彥勳30日在溫布頓8強賽迎戰塞爾維亞名將喬科維奇,拼戰激烈,但遭喬科維奇以6比3搶下首盤。(謝艾婷編譯/美聯社).jpg 

    社論-期許盧彥勳的勝利 重建台灣體育精神

    當島嶼的千萬雙眼睛隨著億萬眾生的集體心向,飄向南非,緊盯那四年一度的「普天同慶」,隋著賽事驚愕、憤怒、失望、禱告、歡騰……眾生百相粲然綻放之時。驀然間,歐洲英倫半島的古樸小鎮─網壇聖殿溫布頓,竟在幾天之內讓台灣子民對足球產生排擠效應,眾人瞪大眼睛注視該地的變化。

         只因台灣的網壇好手盧彥勳打入十六強,而十六強的對手正是赫赫有名的安迪.羅迪克。當盧彥勳歷時四小時半、經五盤的激烈鏖戰,終於擊敗發球天王的那一刻,電視機前近百萬人的淚水和汗水,匯為台灣人瞬間永恆的印記,而將同時間啟動的巴西vs.智利世足大戰,暫時存入括弧了。雖然一天之後,面對更強勁的對手喬柯維奇,盧彥勳不幸以直落三遭擊敗,這回溫布頓之旅就此止於八強。然而這已是亞洲選手睽違十五年後的創舉,更是台灣選手史無前例的驚人成績。可想而知,總統、行政院長的賀電,及其後錦上添花的制式反應定然如雪片飛來。

         當我們恆久地與世足賽維持太陽與地球般距離,慶幸此刻有個盧彥勳捎來甘霖,讓我們可以小小地彼此慰藉。然而,盧彥勳的優異表現究竟會讓台灣網球全面奔騰?或者又是曇花一現呢?吳揆一句「沒辦法」的無心之語,已道盡官方的態度。須知,秉賦奇佳的盧彥勳闖蕩網壇甚早,然而多年來他始終是在家人省吃儉用、企業部分贊助下勤練體能和球技,國家所給予的只有微薄的營養費,他沒有教練、防護員,專用的練習場地更是闕如。在如此克難的條件下,盧彥勳竟可以在○八年北京奧運擊敗「英國希望」安迪.莫瑞,而今在溫布頓再讓另一個安迪鎩羽而歸,這種台灣奇蹟,頗讓人辛酸不平。

         其實何止於盧彥勳,王宇佐、詹詠然、莊佳容等網球好手都是如此走過從前。偏偏官方主管單位(體委會、網協)總是疏於照料在前,而當選手獲取榮耀後就急於想分杯羹。○七年初爆發詹詠然、莊佳容的父母因杜哈亞運的獎金分配問題摃上網協,以及網協和盧彥勳因台維斯盃出賽問題爭端迭生,甚而導致盧彥勳遭除名的憾事。本報當時即已指出,網協是以家戶長的心態自為割據的小藩鎮,這才引得各方怨聲嘖嘖、彆扭尷尬。

         如今在盧彥勳獲得殊榮之後再提往事,並非想觸體委會與網協的楣頭。而是要鄭重提醒主事者,本位主義、功利取向的經營態度,徒讓台灣的各種單項運動變成像擺地攤,既乏遠景、政策又朝令夕改,凡此只會扼殺優秀選手的前程,讓他們宛如天上流星一般。

         須知台灣的體育運動亦是台灣社會的縮影,台灣奇蹟的締造者泰半來自民間,而非官方主事者的夸夸其談,所以莫說體壇沒有漠地奇葩和質材特異之輩。盧彥勳之外,詹詠然、莊佳容先後於○七年澳網、美網合力拿下女子雙打亞軍,而王宇佐的世界排名也一度達到八十五名。他們之難以持續發光躍進,絕不該歸咎於體形、資質的先天差異,反之國家政策的落單以及欠缺大資本家的挹注更為關鍵。所以盧彥勳還可以再突破嗎?識者愈來愈憂心忡忡。而該煩心的何止網球,台灣所有的運動項目如今有那一項可以傲世群倫並穩定成長呢?沒有,一樣也沒有!

         尤其是有龍頭地位的棒球,自○八年奧運、第二屆經典賽連番敗給中國隊,以及國內職棒掀天翻地的涉賭打假球事件後,球迷似已哀莫大於心死,所謂棒球振興計畫誰信之!而棒運的蕭條自也影響到所有運動項目的推動,台灣人漸次淪為遊牧民族。於是,四年一度的世足賽可以讓萬眾聚於一堂,歡笑間彷彿足球是台灣的最愛;也因為盧彥勳的溫布頓發光,網球經又在全民之間遊吟。等到嘉年華結束,即可能不帶走一片雲彩,識者的深層憂心即在於此。

         或許,盧彥勳的殊榮可以有更樂觀的啟示。就如《舊約.創世紀》裡頭,挪亞於方舟中放出了鴿子,當鴿子再返回方舟時,口中銜著一片新擰下來的橄欖葉,挪亞即知地上的水退了。期許盧彥勳捎來的不只是個人的勝利,而是台灣體育精神重造的新契機。

  • 2010-07-02
  • 中國時報
  • 【社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