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今年3月9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在澳門宣布,將中國明朝科學鉅作《本草綱目》,列入亞太地區《世界記憶名錄》。

這本曾被19世紀英國著名生物學家達爾文在《人類的由來》一書中,稱為「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400年後,再度向世界證明了中醫藥的醫學水準。

李時珍 變成熱賣商品

4月19日,湖北省3,000人經貿文化旅遊採購團浩蕩來台,重頭戲是湖北省政府與台辦將「第三屆海峽兩岸李時珍醫藥文P產業合作發展論壇」移師台灣,省委書記羅清泉親自參與台北與台中兩場分會,賣力宣揚李時珍醫藥文化與未來發展。

李時珍彷彿帶著《本草綱目》從明朝走了出來,成了現在傳誦中華醫藥的文化使者;這也是史無前例的現象,公共的歷史文物資產,變成了產業經濟發展旗幟鮮明的「品牌」。

前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長、中國藥廠GMP管理決策專家梅旭輝說:「能把中醫文化轉化成品牌,用到足、用到透,中國大概只有『同仁堂』和『李時珍』這兩個。」

讓人跌破眼鏡的是,把中國數百年傳統的李時珍成功塑造出文化品牌,包括已成為兩岸醫藥產業交流重要平台的幕後推手,其實是一個來自台灣花蓮、帶著阿美族原住民血統,陸戰特種部隊退伍的連長。他就是林朝輝,原來跟中醫藥沒一點關係,一路憑藉熱情追夢到湖北,打造李時珍醫藥集團,才12年就擠進中國100大製藥工業集團。

李時珍醫藥集團已是湖北省最具規模的現代化中藥廠,也是湖北省政府指定的中藥實驗基地。從1997年發展至今,已經擁有九個全資子公司,遍布全國的14家行銷公司,總資產已累積達到10億元人民幣,在湖北省累積納稅金額已達2億人民幣以上。

跑客戶 發揮行軍精神

林朝輝自1993年到大陸,17年以來,一步一腳印默默地整建出一支銷售隊伍,緊緊扣著終端銷售通路點,深入包括西藏、新疆等全中國大陸33個省、市、自治區,有實力「賣全國」,銷售隊伍今年5月已經突破6,000人。成功地連續數年創下中國OTC市場(Over The Counter,為一般民眾即可購買的非處方藥品)銷售第一名的痠痛擦劑產品,接著踏入藥品生產製造;最後落戶醫聖李時珍家鄉湖北蘄春,擦亮了「李時珍」和「本草綱目」品牌。

林朝輝天性對大自然植物就存有特殊情感,退伍後第一分工作就是藥品銷售。他以行軍精神親自拜訪台灣1萬多家藥店,用的不是口若懸河的推銷,而是專業、利他與服務的態度,把當時的魚肝油產品賣到缺貨,也結識了後來成為他一生中事業的最佳拍檔,目前是李時珍醫藥集團董事長郭文和。

郭文和今年81歲了,依然腰板英挺、行步如虎生風,他出身中藥世家,是美國註冊的中醫師,私下非常幽默風趣卻堅持不拍照曝光。林朝輝後來成了郭文和在台灣的舒家康醫藥公司總經理,兩個人自此就一路合作無間至今。

林朝輝說,他雖然從小就耳聞李時珍,但認識郭文和時,卻第一眼就被他案頭上的線裝書《本草綱目》深深吸引。

李時珍不喜宮廷權術,捨萬人尊崇的皇帝太醫,回鄉經歷30年嚴謹考據,重修了這本被西方譽為「東方藥物巨典」,總結中華藥物學的《本草綱目》。全書共計190萬字,分為52 卷,從第一版出書到現在,已經有400多年了,先後被英、法、日、俄、德等國翻譯出版。

「郭董是我們集團的精神領袖,李時珍是集團的啟蒙老師。」林朝輝笑說,當時他就情繫醫學,立志要弘揚李時珍文化,讓中醫藥成為世界性、全球化,既傳統又現代的朝陽產業。

廠家商家消費者 三贏

1993年大陸一開放,林朝輝和郭文和先到廈門發展,李時珍醫藥集團廈門公司總經理姚亮,正是當年兩人有業務合作的廈門東風製藥廠總經理。姚亮回憶:「這兩個土土的台灣人就拎著兩桶中藥走來……,我一看,算了,算了,就讓他們試試,不行也沒事嘛!」

孰料,東風製藥這款「痠痛靈」擦劑竟然在兩個台灣人手中一戰成名,2003年被《醫藥經濟報》評為全中國OTC市場同類產品榜首,單項產品營收可高達2億人民幣。

他們不打廣告,靠的是林朝輝至今不變的核心理念,所謂的「三贏思想」——「對廠家有利、對商家有利、對消費者有利的三贏。」林朝輝開啟的「店中店」、「駐店諮詢師」等專注終端服務模式,也奠定了往後在大陸事業發展的堅固基石。兩個台灣人最後還反過來購併了東風製藥廠,成為集團的西藥製造基地。

【2010/06/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