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美國鋼鐵價格已開始下跌,反映美國製造業活動減緩,以及消費者對汽車、電器等高價品的支出轉趨謹慎,對美國經濟可不是好兆頭。鋼鐵業者紛紛減產因應,以阻止鋼價進一步走跌。

6月鋼價大跌已促使美國鋼鐵廠減產,今年稍早鋼鐵業者預期經濟復甦可望帶動需求成長,因此積極擴大產能,不料今年來鋼鐵需求時好時壞。

鋼鐵業的另一個變數是中國。其他國家在這波經濟衰退期間都減少鋼鐵的生產和消費,反觀中國卻大舉興建橋樑、生產汽車和電器,協助支撐全球鋼價。最重要的是,中國已降低粗鋼的出口、並提高價值較高成品的出口,但近來中國國內鋼鐵消費者的需求走疲,令外界憂心中國可能擴大出口鋼鐵至美國及其他市場。

鋼鐵顧問業者鋼鐵市場情報公司的艾波本說:「美中兩國最近為貿易針鋒相對,中國鋼鐵非法傾銷至中國,仍是非常嚴重的潛在問題。」

由於今夏美國鋼價預料會持續走跌,全球最大鋼鐵製造商阿賽洛米塔爾計劃讓印第安那州的鋼鐵廠減產。在美國經營鋼鐵廠的俄羅斯Severstal公司本月將閒置馬里蘭州的煉鋼高爐,原因是需求轉弱。Severstal發言人考華奇說,關閉高爐是因建築用鋼鐵市場放緩。

分析師預期,短期內鋼鐵需求不會回升,這意味鋼鐵生產商可能持續限縮產量,以止住鋼價的跌勢。

鋼價進一步下跌對大型鋼鐵消費者應該是好消息,能降低營建商和重型設備生產商的成本,但鋼價必須維持在低檔一段時間,大型鋼鐵消費者才享受得到好處,因為他們為防止價格劇烈波動,大多與鋼鐵生產商簽訂一年或半年的合約。

德州鋼鐵經銷商A&M鋼鐵公司銷售經理馬歇爾說:「有客戶延後熱軋鋼捲的訂單,他們相信幾周後能以較低的價格購買同樣的鋼品。」

紐約Affiliated研究集團分析師布拉德福說,美國鋼鐵生產商預期經濟復甦可望轉強,因此在年初重啟太多的產能,現在他們自食擴充產能過快的惡果。美國熱軋鋼捲價格在6月下跌4.5%至1美噸630美元。

【編譯于倩若2010/07/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