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第三家上櫃市太陽能矽晶圓廠達能,大股東與華新麗華淵源深,廣達梁次震、以色列創投也入股。總經理方震銘領軍下,電池大廠幾乎都是客戶,連續一年營收創新高,今年產能滿載,全力布局擴產。

f_261961_1.jpg 

繼中美晶、綠能之後,太陽能矽晶圓廠達能科技於七月二十日正式掛牌上市,成為第三家上市櫃的太陽能矽晶圓廠,掛牌當天收六一.九元,漲幅逾二三%,並爆出逾八千張巨量,買氣搶滾滾,也帶動起一股太陽能族群投資熱潮。

 

成立於二○○七年的達能科技,背後的大股東與華新麗華集團淵源甚深,牽起彩晶參與此投資案的最大幕後功臣為達能董事長趙元山,原本為彩晶董事之一,出身華邦電,後來成立聯泰、聯欣等多家創投;此外,廣達副董梁次震也以個人名義持有四.○六%的股權。

 

研發強國際大廠也埋單

達能經營團隊不少是華邦電出來的人才,像是二○○八年一月加入團隊的總經理方震銘,就曾任華邦五吋晶圓廠總監,在華邦有超過二十年資歷,曾主導華邦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與Nor Flash(不可揮發性快閃記憶體)業務。

 

優異的研發團隊,讓達能很快打入全球最大太陽能電池廠德國Q-Cells等大廠供應鏈,獲得世界太陽能大廠的認可。同時,也獲得以色列創投公司Giza Venture Capital參與現增,入股五%;Giza Venture Capital為以色列重量級創投公司,旗下共掌控五支投資基金,分別投資在半導體、生物科技及綠色能源等領域,而達能則成為首家獲Giza Venture Capital入資的台系太陽能廠。

 

達能主要是從事太陽能晶錠晶圓之製造,主要產品為六吋多晶矽太陽能晶圓,目前多晶矽晶圓轉換效率可達一六.五%,與中美晶跟綠能相當,因此訂單超過七成來自於台系太陽能電池廠,其餘三成則為德國與中國之訂單。

 

首季毛利率超越中美晶

有鑑於太陽能電池「亞洲製造」的趨勢成形,未來十年全球產量預計歐洲占二九%,台灣占六四%,亞洲占七%,現在幾乎所有台灣的太陽能電池製造商都是達能的客戶,約占營收比重的六至七成,包括昇陽科、太極、茂迪、新日光、益通。

 

雖然達能為市場後進者,但二○一○年首季毛利率高達二三.二%,遠高於中國江西賽維(LDK)的一五.七%、中美晶的一三.九%與綠能的九.三%。

 

方震銘表示,主要是自行成功開發「切片用切削油」,得以大幅節省生產成本,並且自行調製坩堝塗布新配方,有效提升長晶及脫模良率,以及切片技術持續升級,可減少切割矽料損失,今年晶片厚度約一百八十至二百奈米(um),到了二○一二年,預計將再薄化至一百五十至一百六十奈米。

 

另外,因為經過金融海嘯後,最上游的太陽能多晶矽料源,世界大廠的新產能陸續開出,方震銘對於產業前景的看法認為,現在多晶矽還沒降價,可能是市場需求很熱,但進入第四季的傳統淡季後,多晶矽恐怕面臨降價的問題,屆時達能的議價能力可以提高,有降低成本的機會,獲利能力可望再度提升。

 

目前,達能六月營收二億五千 三百萬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二三○%,而且已經連續十二個月寫下營收新高,累計上半年營收十三億四千七百萬元,也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一七一%。方震銘表示,今年是太陽光電的大好年,市場需求強勁,能見度到第四季,公司目前產能持續滿載,產能供不應求,到年底前一、二廠的訂單全部銷售一空,已全力布局明年。

 

今年產能滿載布局擴產

不過,外界對於全球太陽能業者大幅擴產,是否會造成不久後太陽能產業再度供過於求、價格崩壞也有相當的疑慮。對此,方震銘則表示,以全球的太陽能電池廠的產能來看,品質佳的電池廠,產能加總也不過跟市場需求差不多而已,太陽能矽晶圓廠的總產能,更是遠遠小於電池廠的產能,所以至少在太陽能矽晶圓廠端,不至於有供過於求的問題。

 

達能也規畫,明年底將完成二廠第一期一百八十MW(百萬瓦)的產能建置,將總產能提升至三百MW,到二○一三年再建立二廠第二期、總量二百二十MW產線,目標二○一四年將總產能拉升至1GW(十億瓦),並發展非晶矽薄膜太陽能電池等新業務。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2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