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30日幾乎沒有變動,但7月份漲幅接近7%新華社.jpg 

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減緩,然而若干企業公布亮麗財報,在正反訊息交錯下,華爾街股市30日漲跌互見,7月份行情卻全面上漲,而且寫下今年以來最佳單月成績。

道瓊指數下跌1.22點或0.01%、以10465.94點作收。史坦普500指數上漲0.07點或0.01%、達1101.6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3.01點或0.1%、以2254.70點作收。

股市開盤不久,便因為美國商務部報告第二季經濟僅成長2.4%,不如預期而走低,道瓊因此在早盤下跌將近120點。

不過,若干企業陸續公布亮麗盈餘報告,將行情下跌缺口補起,跌勢減緩。分析師說,過去幾天股市似乎陷入膠著,表面上,企業盈餘報告可圈可點,但數據顯示經濟堪憂,表面之下缺乏動能。

連日來,股市都在企業盈餘報告與經濟數據好壞拉鋸下起伏,導致三大指數一周行情漲跌互見。本周道指上漲0.4%、史坦普500下跌0.1%、那斯達克下跌0.7%。

然而,企業財報前幾個星期主導大盤走勢、漲多跌少,因此7月份三大指數單月行情全面上漲,漲幅依序是道指7.1%、史坦普6.9%、那斯達克6.9%,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個月。

道指單月行情表現最好的五家企業都有亮麗財報,杜邦公司股價大漲17.58%、開拓履帶車 (Caterpillar)上漲16.11%、美國運通上漲12.44%、雪夫龍上漲12.3%、微軟也上漲12.17%。

【2010/07/31 聯合晚報】

美國股市30日幾乎沒有變動,但7月份漲幅接近7%新華社.jpg 

美GDP成長減速 美股震盪

美國第二季經濟連續第四季擴張,但增長速度減緩至2.4%,比市場預期的2.5%還差,反映上季消費支出降溫,經濟學家預期美國下半年經濟成長將減速。美國道瓊指數30日開低震盪,美元兌日圓匯價跌至八個月谷底。

美國商務部30日發布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數據,初估上季經濟成長2.4%,不如市場預期。企業投資增幅創1997年來最大,但消費支出對經濟成長的貢獻縮水,增幅從第一季的1.9%降至1.6%。

美股三大指數30日盤初一度重挫逾1%,道瓊指數最低下跌近120點,後因消費者信心指數和芝加哥採購經理人(PMI)兩項指數均優於預期而回升。美元兌日圓盤中最低貶近1%至85.95 日圓,創去年11月30日來新低,也是今年首度跌破86日圓。美元兌歐元最高上漲0.75%至1.2981美元。

美國經濟在2007年底遭逢19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後,約從一年前開始緩步向上,各項貨幣和財政振興措施功不可沒,但近來的經濟數據顯示復甦腳步似乎後繼無力,就業市場依然疲軟,消費支出和製造業的成長似也開始減緩。

商務部同時上修第一季成長率至3.7%,遠高於一個月前公布的2.7%,但前三年的經濟成長率數據全遭下修,代表衰退情況遠比先前預期還慘。

美國GDP在2009年衰退2.6%,跌幅大於之前公布的2.6%;2008 年零成長,而非先前估計的微幅成長0.4%;2007年全年GDP 增幅也從2.1%下修至1.9%。從2007年第四季到2009年第二季,也就是一般認定全球經濟衰退的期間,美國GDP萎縮4.1%而非3.7%。

另一項經濟疲弱的跡象則是物價持續下滑。聯準會(Fed)偏好的通膨指標,也就是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上季上揚1.1%,是2009年首季以來最低,今年第一季也僅上升1.2%。

【編譯廖玉玲2010/07/31 經濟日報】

美國股市30日幾乎沒有變動,但7月份漲幅接近7%新華社.jpg 

美英消費信心 低氣壓籠罩

最新數據顯示,英美消費者不約而同對經濟前景感到悲觀,其中美國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陡降至九個月新低,英國也重挫至11個月谷底,而且呈現逐月下滑的趨勢,使兩國的經濟前景籠罩在低氣壓中。

美國7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最終值,從6月逼近兩年半新高的76陡降至67.8,是去年11月以來最低,主因是就業市場一直未見顯著好轉、薪水也沒有增長,連帶抑制了民間的消費意願。

這項數據雖高於市場預期的67和7月初估的66.5,但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有逐漸下滑的跡象,未來幾個月的消費者支出恐怕不甚樂觀。對消費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70%的美國來說,絕非好兆頭。

根據這份報告,美國民眾對未來六個月的經濟展望,由上個月的69.8降至62.3;對未來12個月的評估,從前月的79大跌至66;對經濟現況的評估,更從6月的85.6重摔至76.5。

英國的消費者信心也不甚樂觀。市場研究業者GfK NOP公司統計,英國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從6月的負19降至負22,重摔至11個月谷底,遜於分析師預估的負20。

GfK執行董事沐恩表示:「消費者信心指數是反映未來幾個月經濟前景的重要指標,因此該指數持續下滑,顯示二度衰退的可能性逐月增加。」

這項報告的調查時間,適逢英國政府開始推出削減社福支出、提高銷售稅等一連串撙節方案。沐恩認為,受訪者回答問題時,很可能已把「政府宣布削減支出很可能造成衰退」的因素納入考量。GfK的調查也顯示,英國消費者對未來12個月的財務狀況評估,下跌4點,成為負6;他們對經濟前景的評估更重挫13 點,成為負25。唯一好轉的是消費者大舉採購的意願,增加8點至負16,但這可能是消費者想搶在明年銷售稅調高前完成採買。

受此利空衝擊,英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30日下跌9個基點至3.32%。不過英鎊兌美元並未受波及,仍升值0.23%至1.5649美元。

【編譯余曉惠2010/07/31 經濟日報】

美國股市30日幾乎沒有變動,但7月份漲幅接近7%新華社.jpg 

彭博資訊專欄/經濟穩定復甦 信心是關鍵

■布蘭奇弗勞 (David G. Blanchflower)

消費者信心低迷,且正席捲全世界,讓我憂心忡忡。

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2009年6月7日接受「60分鐘」訪問時說:「我完全同意信心是關鍵。人們不知道發生什麼狀況,他們很害怕,不確定這個系統會不會復原。所以如何恢復信心是問題的關鍵。我認為要獲得信心就必須展現進步。」

如果我們要看到經濟從這波一生只經歷一次的金融崩潰復原,那麼凱因斯所謂「動物衝勁」(animal spirits)的好轉將十分重要;凱因斯以「動物衝勁」來表示促使人「採取行動而非不行動的自發性衝動」。

當美國房市2006年開始崩潰時,企業和消費者的「動物衝勁」就開始從該年7月急轉直下。約六個月之後,類似情況也發生在英國。

英格蘭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在每月第一個周三和周四開會,而在前一周的周五舉行的預備會議中,經濟學家會向MPC報告前一個月的數據變化,之後MPC就進入閉門討論階段。

我還記得在2008年上半年的委員會議中,聽過無數說明和報告,並且被告知不要根據下滑的消費者與企業數據而妄下斷言。

這些年輕的央行經濟學家有很多剛獲得博士學位,對評估經濟模型的興趣往往大過思考真實世界到底發生什麼事。總之,有人告訴我們,許多調查的反應不符合觀察的結果,所以應擱置一旁。結果證明他們錯了,這些調查的反應是領先指標。

銀行的代表每個月向這個會議作報告,反映外面的情勢確實很惡劣。這些經濟學家對銷售、產出、投資和僱用計畫的評分都開始快速下滑,遠低於2007年中的水準。但沒人對我所說的「走動經濟學」有興趣。

在另一方面,波羅的海乾貨指數(BDI)在2008年12月5日暴跌至663點的低點,遠不如2008年5月20日的高峰11,793點。該指數2009年一路上揚,但今年5月中旬以來又劇挫逾50%,反映出全球鋼鐵生產和汽車製造下滑。

動物衝勁和BDI指數的走勢幾乎相同,在2009年轉強,現在則已停滯,過去幾個月甚至出現倒退。結果也證明這不是美國獨有的現象,英國也發生同樣情況。令人擔憂的是,現在它再度往下走。

湯森路透和密西根大學聯合發布的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估值跌到66.5,低於6月的76,表現不如預期。代表消費者對未來和現在景氣的評估指數,也比6月低:消費者預期指數為60.6,低於6月的69.8,是2009年3月8以來最低;現況指數則跌至75.5,低於前月的85.6,是去年11月來最低。

此外,經濟研究聯合會(Conference Board)本周公布的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延續6月跌勢,跌至50.4,低於6月的54.3。

問題在於,消費者信心下滑和BDI指數下跌,能不能預告有關支出和投資的訊息?我猜能,至少對我而言,這代表復甦有一些明顯的風險。英國和美國的消費者都擔心高失業率和所得下降。財政緊縮很可能進一步傷害信心。

危險在於這會帶來持續下滑的惡性循環。而且要小心那些喜歡經濟模型的經濟學家,他們可能告訴你這個跌勢早在預料之中,意義不大。

他們懂什麼?在這種環境下,常識才是王道。信心是關鍵。值得擔心的是我們尚未獲致足夠的進步。

(作者David G. Blanchflower曾任英格蘭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現在是達特茅斯學院和斯特林大學經濟學教授/編譯吳國卿)

 

【編譯吳國卿2010/07/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