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藥廠賽諾菲安萬特打算以184億美元收購美國健贊藥廠(Genzyme),但分析師預估,最終交易金額上看205億美元。(美聯社).jpg 

消息人士透露,法國藥廠賽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2日提議最多以184億美元,收購全球罕見疾病用藥生產龍頭美國健贊藥廠(Genzyme)。但雙方對併購價碼歧見過大,短期間恐難拍板定案。分析師則預估,最終交易金額上看205億美元。

5764599-2390702.gif  

據華爾街日報的引述報導,賽諾菲私下出價希望以每股67至70美元併購健贊。路透3日則報導,賽諾菲出價為每股69美元,相當於總金額184億美元。

不過,熟悉內情人士指出,賽諾菲至少得加碼至每股80美元以上(約213億美元),健贊股東才有意願坐下來談。目前雙方董事會正在進行協商,可能還需一段時間才能達成共識。

賽諾菲董事會上周批准公司以每股70美元的價碼收購健贊。賽諾菲兩名股東3日接受路透採訪時說,不支持公司的出價超過每股70美元(總價190億美元)。

但投資人看好這樁交易可望成局,大舉買進健贊的股票,激勵股價3日在美股早盤上揚0.5%至70.75美元,逼近52周高峰。

隨著產品面臨愈來愈多學名藥的競爭,賽諾菲急欲透過收購健贊拓展營收管道。

健贊主要生產高毛利的罕見遺傳疾病用藥,明星產品包括Cerezyme和Fabrazyme等;這類藥品一年的費用可高達20萬至30萬美元。

健贊原先對此交易興趣缺缺,公司執行長特梅爾(Henri Termeer)6月中受訪時表示,健贊無意出售,將專注於解決藥品製造問題,提振下滑的營收。

花旗分析師指出,目前賽諾菲是健贊唯一的買主,而健贊股東考慮到交易破局可能造成股價重挫應該就會讓步,賽諾菲最終可能支付每股74至77美元(總金額197億至205億美元)。

健贊大股東Relational Investors和艾康(Carl Icahn)各持有3.8%和4.9%的股權,先前雙方分別以每股61美元和51美元收購健贊的股票,因此每股75美元左右的收購價應可令他們滿意。

媒體先前報導,包括美國嬌生(J&J)、輝瑞(Pfizer)和英國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等國際大藥廠,也對健贊感興趣。市場觀察家表示,如果其他藥廠加入競標行列,併購價可望更上層樓。

【編譯莊雅婷2010/08/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