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_street.jpg 

媒體已經沒報了,但你應該還記得,美國股市五月初那場嚇人的暴跌。

     那天下午短短二十分鐘不到,道瓊狂跌將近一千點,跌幅高達九.五%,算一算,超過一兆美元的市值就這樣蒸發。好幾檔原本不錯的股票,豬羊大變色,例如生產大家天天都要用的清潔用品的寶鹼,無端端突然重挫四成;這還算好的,有的股票甚至跌到只剩幾分錢。

     當時的媒體說,會發生這種事,是因為有個粗心的交易員,替客戶下單時敲錯了鍵,把單位從百萬美元(million)變成十億美元(billion),造成系統錯亂,才釀出這場大烏龍。當天的財經新聞台搶著追蹤,到底是哪個傢伙的手指頭闖下這種大禍,談話節目更圖文並茂地「解釋」事件發生的經過。

     見鬼了。美國證管會事後清查了當天所有交易紀錄,壓根兒沒有發現這筆什麼按錯鍵的烏龍大訂單。證券交易系統出錯、股市因此大亂是真的,但是擺烏龍的,卻不是什麼交易員的手指頭,而是虛構出這個故事,然後言之鑿鑿的媒體。

     至於到底是什麼原因,證管會調查到現在,都說不出個所以然。既無法確定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更抓不出罪魁禍首。前天在一場公聽會上,Accenture的財務長柯芮葛很擔心地說,照事件發生當天以及到目前為止的發展來看,這種事,「隨時會重演」。

     重演,對Accenture而言可是一場大驚嚇:該公司好端端的,股票卻從每股超過四十美元,在二十分鐘內無緣無故地掉到剩下一美分。而且當時不只Accenture,電力與瓦斯公司CenterPoint Energy,核能業者Exelon,公司明明都好好的,卻也都遭到同樣的命運,一下子成了水餃股。柯芮葛擔心,以後投資者會不敢買她們公司的股票;根據最新的財報,包括高盛、摩根史坦利等多家券商的績效也都受到這起事件的影響。

     更重要的是,事件重演,受威脅的不只是企業,還有無數的散戶投資人。這正是這起事件最重要、卻沒被足夠重視的課題。長期以來,很多散戶都陷在所謂的「知識的幻覺」中,誤以為我們擁有足夠的知識,市場在掌握之中,不會出亂子;誤以為就算自己不是很懂,但那些市場管理者應該會很有效地監督交易;誤以為市場的資訊這麼豐富,應該有辦法預知未來行情。因而紛紛放心地將辛苦工作賺來的儲蓄,投入金融市場中。

     錯了。這場短短二十分鐘的意外,提醒了我們必須面對的真相:市場至今仍充斥著各種未能理解的風險。再豐富的資訊,也無法確保你的儲蓄,能順利兌換未來的財富。

     儘管道瓊指數後來回漲,股價也慢慢回到原來的水準,現在大家也已經照常買賣,照舊解盤,彷彿從沒發生過這起事件似的,但只要我們一天不知道原因,不知道怎麼因應,我們就會繼續陷在同樣的風險之中。試想想,假如我們就這樣把這起事件拋到腦後,要怎麼預防這種事情再度發生?這次受影響的是相對少數的公司,而且很快恢復正常,下一次呢?

     為了避免有下一次,證管會在事件發生後曾緊急推出一項「斷電機制」──只要股價在五分鐘以內突然下跌超過一成,就會自動停止所有交易五分鐘。目前只有「標準普爾五百」的成分股,正在試用這項機制,預計到十二月底會再來檢討。假如效果不錯,很可能會套用到全美國所有金融商品上。

     斷電機制的立意很容易懂:透過暫時停止所有交易,一來可以讓市場冷靜一下,避免災難擴大;二來也可以爭取時間找出問題,設法因應。但,這畢竟也只是治標,不是治本。而無法治本的結果,就等於市場埋著一顆未爆彈,不是不爆,只是時間未到。這樣的市場,要投資人如何放心地交易?你又豈能輕易地將血汗錢,投入這樣的市場?

     (作者為早安財經出版社發行人)

  • 2010-08-14
  • 中國時報
  • 【沈雲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