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00633-2402442.jpg 

美國上周決定放寬糖的進口限制,以避免國內供應短缺,刺激國際糖價應聲上揚,20日漲抵五個月來最高價位。

美國農業部(USDA)19日宣布,將給予運送排程在10月1日(年度配額重設日)左右的糖供應商更寬裕的出貨時間,讓分配到明年度進口配額者,可提早一個月至9月初開始出貨;分配到今年度配額的,則可延至10月底出貨。

消息傳來,紐約ICE期貨交易所粗糖10月期貨價20日勁揚0.47美分(或2.4%),收每磅19.95美分。盤中一度觸及每磅20.07美分,是3月11日以來的最高價位。

糖價上周漲幅達2.7%,是過去六周來第五度上揚,Transworld 期貨公司分析師亭托預估,可能續漲至每磅25美分。

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NYSE Liffe)精製糖10月期貨價20日也躍增16.90美元(或3%),收每噸575.40美元,是連續第七個交易日攀高,創6月16日以來最長的漲勢。

詹金斯糖業集團(Jenkins Sugar)分析師多伯瑞尼說,USDA的作法雖讓糖商更有彈性,但並無新的供給可紓緩市場供應吃緊的問題。

今年來USDA因製糖業者及食物製造商緊急請命,已兩度提高糖的進口配額,業者認為美國可能瀕臨無糖可用的窘境。

但農民反駁,食物業者只是設法提升獲利。美國國內糖價目前約每鎊34.13美分,今年來大漲30%。

國際糖價5月以來的漲幅逾45%,主要是全球最大糖出口國巴西因天候因素致港口運輸延誤,以及中東及亞洲的齋戒月使需求激增。巴基斯坦水患也重創當地甘蔗收成。

國際糖業組織(ISO)說,全球糖產可能供不應求,9月底止本耕種年期缺口達850萬噸,下個耕種年期將不足250萬噸。

美國麵包協會(ABA)主席麥基說,糖是許多麵包產品的次常用原料,糖價高漲讓麵包師父苦不堪言。而秋季是糖的使用高峰期,許多製造商會開始建立入冬的成品庫存。

因為現有法律限制糖的進口數量,美國抑制國內糖價的能力有限。所謂的關稅配額每年調整,但僅略高於120萬噸,且10月開始新年度後,USDA須等到4月才能調高配額。

【編譯季晶晶2010/08/22 經濟日報】

5800633-2402442.jpg 

★謝金河◎糖價上揚─三檔糖股可注意      【2010年08月25日】

自從俄羅斯小麥禁止出口造成小麥價格飆漲後,中國向越南進口120萬噸白米,已造成稻米價格蠢動,各國開始陸續加入囤積糧食行列,間接也造成咖啡、糖價跟著揚升。最近台糖砂糖已限定限量銷售,在這個趨勢下,台灣有三檔糖股─環泰( 4207 )、台榮( 1220 )及大成糖業( 913889 )又開始蠢動。

 

先前環泰一波大漲從10.05元漲到15.85元,股價守穩在13元左右,24日環泰除權配股0.45元,除權當日股價小漲0.05元,技術面再度回到低檔,可以開始注意。另一檔台榮先前從8.4元飆向16.4元,股價大漲一倍,回檔姿態很高,守穩在13.5元左右,24日一度攻上14.1元,台榮首季獲利360.5萬,只是小賺,上半年獲利2600萬,每股0.15元,EPS仍不高,不過果糖與砂糖價差已由2成擴大到4成,台榮與環泰產能利用率從5、6成到目前供不應求。

 

台榮7月營收創2.794億新高,比去年同期成長32.5%,環泰1.37億,也比去年同期成長20.1%。由於果糖原料樹薯澱粉價格屢創歷史新高,下半年業績可望穩步走揚。目前股價技術面回到低檔,可以伺機介入。另外,大成糖業TDR先前也從10.7元飆向17.7元,目前在15元左右中段整理,量縮也可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