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00648-2402258.jpg 

澳洲國會改選21日投票,由於得票數非常接近,計票結果需要幾天時間才能出爐,但朝野兩黨都沒有信心獲得過半席次,最後極可能形成70年來首見的僵局國會,將對金融市場投下變數,澳洲股匯債都可能受挫。

現任工黨總理吉拉德宣布她會暫時繼續擔任總理,並希望能繼續執政。

她表示:「結果顯然太接近,難以預測。還有好幾席沒有揭曉,需要幾天時間計票,以決定最終結果。」

至截稿前,澳洲僅開出75%的票數,其中執政的工黨贏得60 席,而自由黨與國家黨組成的在野聯盟贏得59席。

綠黨史無前例贏得一席,另有四席為無黨籍獨立議員。澳洲眾議院共有150席,須有76席才能過半。

在野聯盟領袖亞伯特(Tony Abbot)表示,將立即展開與與無黨籍獨立議員的協商,以合組政府。

他表示:「我們準備執政,也準備帶給澳洲人民穩定、可預測且有能力的政府。」四席無黨籍眾議員中,其中三席過去通常與在野聯盟合作,另一席則有環保背景。

吉拉德未能順利獲得過半席次,可能意味著選民仍對她逼退前總理陸克文的做法餘怒未歇。

吉拉德6月間史無前例要求陸克文進行黨內投票,取代陸克文出任黨魁,成為澳洲總理。

澳洲若出現僵局國會,將不利於金融市場。澳元與在當地掛牌的股票都將湧現賣壓,因為兩個陣營需要數天、甚至數周時間來籌組聯合政府,市場將面臨極大的不確定性。

投資人擔心政治癱瘓,因為少數政府將受到眾議院綠黨或無黨籍議員的牽制,在參議院也得看綠黨的臉色。

澳洲公債也可能受到衝擊。渣打銀行指出,由於綠黨議員主張擴大支出並增稅,原先的工黨政府希望在三年內恢復財政盈餘的計畫可能受挫。

包括必和必拓與力拓在內的礦業類股可能受到衝擊,因為工黨政府的30%礦業資源稅前景不明,無黨籍議員未必全部都會支持礦業稅。綠黨在這次大選中獲得空前勝利,使得綠黨在參議院成為關鍵少數。

 

澳洲/執政黨贏電信股旺 在野黨勝礦業股讚

澳洲國會選舉結果左右產業政策,礦業、電信到醫療等產業都受影響。若由在野聯盟執政,礦業與礦業承包商將受惠,可避免30%的礦業資源稅,而醫療業者也避免病理檢驗補貼縮水;若由工黨政府繼續執政、推動國家寬頻網路計畫,將有利電信業者。

在野聯盟承諾取消對鐵礦砂與煤礦業者的30%礦業資源稅立法,因此工黨如果下台,礦業部門是最大贏家。現任總理吉拉德領導的工黨政府計劃從2012年起,透過該稅徵收105億澳元。

如果在野聯盟贏得大選,所有鐵礦砂與煤礦業者股價都將大漲。其中,業務集中於鐵礦砂與煤礦的麥卡瑟煤炭(Macarthur )、Centenial煤炭、Fortescue金屬與Mount Gibson鐵礦等公司之前跌得最深,股價也將反彈最多。

在野聯盟勝出也將有利礦產承包商。不過,全球最大礦產承包商雷頓控股(Leighton Holdings)的情況較複雜,因為工黨政府的430億澳元國家寬頻網路計畫、及興建雪梨新鐵路的方案都有利雷頓。

電信業方面,如果工黨繼續執政,澳洲電信(Telstra)必須以110億澳元出租其固網資產給政府,政府將以該網路為基礎拓建國家寬頻網路。反之,如果在野聯盟勝選,澳洲電信則可以保有其較低階的銅線固網設施,維持其準獨占地位。

不過,最近的財報顯示澳洲電信固網業務大幅衰退,因此,工黨的國家寬頻網路計畫可能對澳洲電信相對有利。至於澳洲電信的競爭者則一定希望工黨繼續執政,以改變目前必須以高價租用澳洲電信網路的現狀。

醫療業者較希望在野聯盟勝出,因為工黨政府削減對病理檢驗的補貼,而以往在野聯盟執政時,對病理檢驗的補貼通常較高。

【編譯謝璦竹2010/08/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