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零售價愈來愈貴,像圖中這盤美味沙拉的價錢也跟著看漲。美聯社.jpg 

美國人愛吃的培根愈來愈貴,不論在超市買培根回家烹調或到速食店來一客培根乳酪漢堡,都比以前要貴,超市販賣的袋裝培根近來已漲價50美分,速食業者也蠢蠢欲動想再調高價格。

這波培根漲風是因為用於製作培根的五花肉飆漲,6月間每磅僅94美分的五花肉已漲至1.42美元的天價,比去年同期漲了200%。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過去數月來,五花肉零售價上漲了16%,從4月間的每磅3.64美元漲到上個月的4.21美元。相關食品業者必須提高售價,以轉嫁培根漲價所增加的成本。

CNNMoney報導,連鎖超市Publix表示,現在是消費者對價格最敏感的時候,他們儘管避免大幅漲價,但仍不得不把每袋培根的售價調漲50美分。另一連鎖超市Whole Foods雖然尚未調價,也已蠢蠢欲動。

美國全國餐館協會資深副會長萊爾表示,餐館對培根的用量和使用方式必須重新思考,培根成為左右價格的一項因素。

以培根漢堡著名的Five Guys漢堡店執行長穆瑞表示:「漲價勢在必行,培根漢堡是我們的招牌,決不能減少培根用量,所以只有漲價一途。」

近來豬肉漲價的原因包括飼料和燃料成本增加、經濟衰退使得需求量降低,加上去年的豬流感讓豬農減少飼養量,即使現在豬農已經開始賺錢,對增產仍保持審慎態度。另外,近來的熱浪也是不利因素,天氣熱到豬也沒胃口,必須花更長時間才能長大。

美國農業部估計,今年豬肉產量將比去年減少3%;但牲畜和肉品市場顧問公司Paragon Economics表示,光是過去4周,豬市場的進貨量就比去年同期少了7%,今年豬肉減產幅度恐怕要比農業部估計的更嚴重。

伊利諾州肉商協會發言人表示,雖然供應吃緊、價格上漲,美國人對培根的需求並未減少,消費者會減少其他項目的支出,但培根還是照吃不誤。據美國豬肉協會數據,美國人每年要消耗17億磅培根。

【編譯朱小明2010/08/25 聯合晚報】

培根零售價愈來愈貴,像圖中這盤美味沙拉的價錢也跟著看漲。美聯社.jpg 

全球肉價 漲到20年最貴

 

新興市場的肉品需求強,加上美國與澳洲等出口國的產量下滑,已推升全球肉品價格漲至20年來高峰,並引發糧價上漲的疑慮。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8月肉品價格指數已創1990年來最高,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漲16%,其中羊肉價格創37年來最高,牛肉價格為兩年來高點,豬肉與家禽價格也都上漲。

肉品價格暴漲也吸引投機資金進入。今年初以來,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活牛與瘦豬期貨及選擇權,未平倉合約數已躍增約三分之一。

但業界主管、貿易商與分析師表示,價格上漲並非由於熱錢流入,純粹是因為供需的影響。

主要出口國的肉品產量不振,是由於畜牧業者受一連串負面影響所致,如澳洲與拉丁美洲的嚴重乾旱、2000年代初期的肉品價格低迷,以及創新高的飼養成本等。

同時,中國與巴西等新興市場的中產階級日漸增加,並要求蛋白質較豐富的飲食,也使畜牧業的供給更加吃緊。

除了肉品價格上漲外,今年俄羅斯乾旱蹂躪俄國農田,推升小麥與其他穀類的價格,使糧價上漲的疑慮升高。

【編譯吳柏賢2010/09/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