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感情名單.jpg 

在你和我之間,據說只相隔了六個人;

在我和她之間,你竟然是我們共同認識與愛過的人;

在他和妳之間,好像永遠存在著一種無法說的秘密;

在她和他之間,讓我和你深深有了懷疑與猜忌。

這些相同的名字、相同的性別、不同的城市、不同的職業的男女中,

我們彼此遇見,又彼此分離……我的感情名單,難道也是你的感情名單嗎?

在這數不清的名字裡,悄悄連結了孤獨、軟弱、寂寞、眼淚、笑語、溫柔、幸福……

 image.jpg

 

新書內容:

 

名叫克莉絲蒂的女人

  

夜裡,細雨纏綿地下著。

因為連續播放了幾張老唱片的關係,音樂安靜地倒帶回到某一個時光,男人心情愉悅提起了過往的戀史,以及那些相戀和分手的瑣碎細節。

那串曾經聽過的女人名字,焦距慢慢地調整得又更準確一點,輪廓也清楚了些。

說到克莉絲蒂,男人說那是他幾年前深愛過的女子。

問男人:「她是什麼樣子的人?」

「很聰明,很獨立,想法很豐富,在一個電影公司工作……」

「那,她長什麼樣子?」

男人沉默起來,握了握我的手說:「我們今天不要講了,我心情有點低盪,改天再說好不好?!」

我點點頭。

清晨,男人睡得極沉,我躺在他身邊,卻遲遲無法闔眼,乾脆爬起來為自己熱了一杯牛奶。

窗外的雨下得很大,雨絲敲打著屋簷,同無形的擴音器在小小的房間裡氾濫如潮,然後,我想到克莉絲蒂這個模糊女人。

 

會讓男人忽然「禁口」的過去女友,通常只有兩種:

一種是現在還戀戀不忘,另一種則教人煩悶。

克莉絲蒂是第一種吧,男人的表情寫著清楚的答案。

 

我開始想,克莉絲蒂到底是什麼長相?

應該也是個嬌小的女人,依男人過去女友的類型。

克莉絲蒂是長頭髮?還是短頭髮呢?長髮吧,有點自然捲的直長髮。

臉是瘦的吧?眼睛應該有點大,眉毛說不定是細細的。

嗯,應該很喜歡音樂,在電影公司上班,應該也很愛看書。

那麼克莉絲蒂都看什麼書?聽什麼音樂呢?至少有一些披頭四的唱片,說不定很愛巴布狄倫、老鷹合唱團,齊柏林飛船可能有幾張,那麼卡本特、保羅賽門、酷玩和電台頭,她聽不聽呢?也許,她聽李斯特或蕭邦,或者巴哈的音樂。

 

可是,克莉絲蒂的英文怎麼拼?

忘了問男人,是Christy還是Kristy?

 

接下來幾天,雨一直沒停,我照常去上班,和男人約會,偶爾與朋友去看電影、下午茶或吃飯,卻,總忍不住想起克莉絲蒂。

 

克莉絲蒂,像暗房裡一張愈來愈清晰的顯影照片。

克莉絲蒂通常穿什麼衣服、喜歡吃什麼樣的菜、習慣做愛的姿態、罵人的模樣、接吻時顫抖的眼睫毛……竟在日復一日的想像空間逐漸拼成一張完整的圖,甚至克莉絲蒂和這個男人怎麼分手,男人額頭的傷疤是不是和克莉絲蒂有關,都像小說裡的情節被安排就了定位,一個星期過去,我心中的克莉絲蒂已經變成了一個活生生的女人。

 

 

天晴的某一天午後。

 

男人心情開朗,摘下陽台的新鮮薄荷葉泡了一壺茶,主動提起克莉絲蒂,輕聲地說:「徐戀,對不起,那天我心情不好,不太想講到她。」

 

我露出微笑:「沒關係。」

 

「其實,她是……」

「都過去的事情了,湯瑪斯,我們不要再講了,好不好?」

不知道為什麼,關於克莉絲蒂,這一瞬間,我失去了興趣。

 

【文、圖節錄自大田出版《我的感情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