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男兒有淚不輕彈」的觀念,在這個時代早已被打破,但從來沒有一本書像近日出版中譯本的《愛哭鬼小隼》(遠流)一樣,把一個男孩愛哭的童年故事,說得如此溫馨動人。書中不僅把男孩對「愛哭」這件事從困擾、難為情到漸漸接受的心情轉折,以清淡的筆調描繪出來,男孩充滿歡樂的童年鄉村生活,更讓人讀了翩然神往。

     《愛哭鬼小隼》的作者,是日本已故心理學大師河合隼雄。河合寫過許多大眾心理書籍,並在心理諮商工作中撫慰過許多人的心。這部帶有回憶錄性質的小品,是他第一次以自己為主角,描寫童年時代與父母、5個兄弟在故鄉篠山生活的回憶。這系列文字原本在報紙上連載,2006年河合因腦中風病倒而停筆。在書中,河合化名小隼,他的快樂、困頓和突破,以及與家人相處生動歷歷的細節,文字簡單而餘韻無窮,誠如河合的遺孀河合嘉代子所言:「我認為這本《愛哭鬼小隼》,是丈夫留給世人的禮物!」這也是他在2007年逝世之前所完成的最後遺作。

     書中第一章便以「男孩子也可以哭」破題。小隼家裡全是男孩,他在6兄弟中排行第5,卻是唯一的「愛哭鬼」,「只要一有狀況,胸口一緊,那就完全不行了。不管他再怎麼咬緊牙根忍耐,眼淚最後總是不聽使喚的奪眶而出。」比如喜歡的老師要離開,或聽到傷感的歌詞,小隼就忍不住淚眼汪汪。

     小隼討厭自己是個愛哭鬼,直到有一天媽媽對他說:「遇到難過的事,就算男孩子也可以哭喔。」他才在一場釋放的大哭中接受了自己。接下來,隨著小隼漸漸長大、上小學,他交到新朋友、遇到討厭的同學,並經歷了人生第一次打架、第一次說謊、第一次感覺到孤獨、甚至第一次被呼巴掌……。他的家庭就像是永遠的後盾,他那愛開玩笑又很保護他的哥哥們、開明而溫暖的雙親,總是適時陪伴他、為迷惘的他指引方向。

     故事最後,爸爸懲罰小隼的一記巴掌,讓他遭受前所未有的打擊,但在痛哭一場後,他在媽媽溫暖的懷中抬起頭來,感到神清氣爽。河合以漫長的冬季比喻:「先前那一聲『啪』,這一刻回想起來,猶如冰塊破裂的聲響──冰雪融化,春天來了。」象徵著過完4年級的小隼,遭遇了一些挫折和不安,總算遠離了冬天,迎向晴朗的春日。

     書中,河合完全以小孩的眼光與感受,來描述小隼經歷的許多事件,沒有說教或訓示,就像他常說的:「小孩的心中都存在著一個宇宙。」他以這部優美的文學作品,描繪了一個極為動人的小孩宇宙。

image.jpg 

最理解青少年的日本歐吉桑

河合隼雄是一位充滿魅力的心理學者與治療師,在日本擁有許多崇拜者與信徒,連作家村上春樹都曾以「不可思議」來形容和他聊天的經驗──村上描述自己與河合面對面談話時,「頭腦裡感覺到好像癢癢的、逐漸放鬆似的,不可思議的溫柔。」

     河合1928年生於兵庫縣,京都大學數學系畢業後,留學瑞士的榮格研究所,是日本第一位取得榮格學派精神分析師資格的人。他專擅青少年及兒童心理領域,並常對日本教育、社會問題提出建言,是日本社會深具影響力的人物。

     台灣對河合並不陌生,除了已引進他的多本書籍,他也曾在2004年與另兩位日本心理大師樋口和彥、山中康裕受邀來台,一同舉辦座談以及沙遊心理療法工作坊。

     河合的著作豐富,對當下社會有敏銳觀察,早期作品如《日本人的傳說與心靈》(心靈工坊)便從神話著手,提出日本文化與西方的根本差異;《童年之惡》(成陽)、《走進小孩的內心世界》、《小孩的宇宙》(皆天下雜誌)則以孩子的心理與教養為主題,並曾分別與作家村上春樹、吉本芭娜娜合著《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原來如此的對話》(皆時報)。

     在針對兒童心理而寫的書籍中,河合尤其展現了圓融、包容而充滿智慧的態度。

     他認為,每個孩子心中都存在著一個宇宙,但大人眼中只看到孩子幼小的身影,卻忘記那個廣大宇宙的存在。例如在《小孩的宇宙》中,他便以兒童文學及兒童心理治療案例為本,描述孩子的內心世界,帶領讀者藉由探索孩子的世界,也走向對自己世界的探索。

     在以問答形式寫成的《走進小孩的內心世界》裡,他則以聊天式淺顯易懂的語氣,提供父母對孩子從出生到青春期的教養建議。但他強調教養沒有標準答案,而在與青少年作諮商時,他做最多的事往往只是「認真傾聽」。對於青春期的叛逆,他也以從容的態度說:「畢竟,要是沒有這股衝動,這些孩子就無法度過青春期了……這個階段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有尋死的念頭,這是從小孩蛻變成大人的一個階段,冥冥之中似乎受到一股『死和再生』的力量操控。」

     也許,就是這股貼近青少年與孩子的心,讓這位大師充滿魅力。

  • 2010-08-29
  • 中時
  • 【林欣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