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Fredriksen.jpg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全球油輪營運龍頭前線航運公司(Frontline)最大股東、也是挪威船運大亨的費德利森(John Fredriksen)警告,未來兩年油輪交貨數量激增,可能影響市場平衡,使油輪出現供過於求。

前線航運27日甫發布優異財報,4至6月的上季淨利8,130萬美元,營收3.56億美元,優於預期,但該公司對前景看法悲觀,預估第三季獲利可能會「遠低於」第二季水準。受黯淡財測衝擊,前線股價當天在奧斯陸股市重挫4.36%,收盤報164.4克朗。

原油需求疲軟加上船隻過剩,使油輪費率自6月底以來一直崩跌,而未來兩年,還有相當於現行船隊33%、共180艘的超大油輪預定交貨。

前線航運對費率的波動格外敏感,因該公司將船運主力放在波動較大的短期現貨市場。

前線航運上季的超大型油輪(VLCC)平均費率為每日4.66萬美元。而據總部設在奧斯陸的船舶經紀公司PF Bassoe公司的資料,往來於墨西哥灣與英國間的平均油輪費率最低僅7,426美元。若要能支應超大型油輪的營運成本,前線航運的平均費率需達3.09萬美元。

前線航運執行長簡森(Jens Martin Jensen)說,該公司已經減少一些油輪,因為在目前的市況下交易並不划算,「希望這能減少市場上的船隻數量,提高費率」。

前線航運還說,董事會「有點擔心」未來兩年的高船隻交貨率,及其可能對市場帶來的影響。

不過,船運業者要求造船廠放慢交貨速度,使今年來交貨的船隻數量低於預期。前線航運認為,這應有助於活絡接下來的市況;簡森也說,他樂觀看待第四季表現。

前線航運目前共有80艘船舶。該公司第一季淨利1.61億美元,較去年上半年暴增55%,營收也成長8%至6.88億美元。

【編譯余曉惠2010/08/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