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jpg 

股市中,有些道理很簡單,但是要做到卻很難,例如投資人都知道,想在股市獲利就一定要領先市場,但是事實上大部分的投資人,卻還是看新聞做股票,忽略了真正的事實。

銅礦產量需求應用日益增多,如台北股市前陣子很熱的銅箔基板,原料就是銅.jpg 

其實,要領先市場,真的不難,多觀察就可以發現,例如我曾領先全市場,在週刊提過的「稀土概念股」,最近大陸包鋼稀土的股價在創新高,我相信台股中相關的題材股故也持續看好。

除了稀土之外,我發現大陸股市近期還有一個原物料族群也是持續大漲,我給讀者看幾檔股票:第一個銅陵有色(000630)從7月反彈,股價創2個月的新高;另外一個是江西銅業(600362),股價表現更猛從7月初以來,股價大漲超過50%,今天也持續創下波段新高,這兩個都是跟銅礦相關的個股,那為什麼大陸銅礦股都大漲呢?

銅市供應依然趨緊 銅價淡季不跌

文中有2個圖表,一看就知道原因了。第一個是倫敦交易所的銅現貨報價,從7月1日的每公噸6300美元低點反彈以來,到昨天收盤每公噸已經漲到7600美元,反彈超過2成,但這還不是最驚人的,另外一個也是倫敦交易所全球銅的庫存指數,全球的庫存從今年初的55萬公噸,一路下滑,到昨天已經不到40萬公噸,這顯示全球銅的需求持續增加,也就是說報價上揚、庫存減少,也難怪大陸銅礦股連續兩個月大漲。

f_269024_1.9 

此外,銅市供應依然趨緊,基本面提振銅價淡季不跌。銅精礦供應方面,全球銅精礦供應緊張格局依然未緩。今年全球銅精礦預計增產量為33萬噸,但全球銅冶煉廠的需求量則為40萬噸,故單純計算銅精礦的供需來看,全球依然存在著近7萬噸的銅原材料缺口。礦場方面,在第2季Lo sPelambres、Escondida及Lumwana的礦場產量分別增產比較迅速,部分彌補了Go l d e nGrove、Alumbrera及Batu Hijau精礦減產的短缺。另外,智利北部一處金銅礦場,8月初發生崩塌意外,到現在還有33名礦工受困在700公尺的地底生死未卜,成為全球主要媒體的新聞,而也意外再度推升銅價,加劇了對亞洲市場銅原材料供應的壓力。

很明顯的可以了解,全球銅礦產量並沒有減少,而是需求和應用增加,例如這陣子台北股市很熱的銅箔基板、軟板族群,上游原料都是銅,還有半導體封測也開始大量使用銅製程,都使得銅的需求越來越強,而台股中跟銅價關連度最高的就是第一銅(2009),在國際主要跟銅相關的個股都大漲下,第一銅的股價卻一路回檔,股價相對低估了,由於國際銅價已經站穩7千美元,預期後續8、9月銅價仍有上揚的空間,第4季淡季則仍待觀察。第一銅6、7月單月營收維持6億元以上,創金融海嘯以來最高,預估8月營收維持高檔。

第一銅第1季EPS逾0.3元,第2季營收季增逾1成,由於公司在銅價起漲前回補庫存,上半年EPS 0.56元 因為擁有大量的低價庫存,下半年開始有機會回到過去每季賺0.5的高水準。股價目前還在淨值附近,可以持續注意股價變化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7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