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WEEK.jpg 

長長的淚滴狀白色物體──代表中華料理裡常見的苦瓜──浮凸在一片由狂亂墨綠色筆觸構成的背景之上。已故中國畫家吳冠中稱他1998年的作品為「苦瓜家園」,並說:「苦瓜藤上結苦瓜,血統也,命也 …...苦瓜不苦,我曾題四字:嚼透黃連。」

 

對經歷過文革洗禮的吳冠中來說,這是個人的表述。他的作品已成為當今最搶手的收藏。特別是那些受到西方影響、完成於1920-50年代的創作更是價格飛漲。到2009年底,吳的畫作拍賣總金額估計約為 2.61億美元,使他成為僅次於水墨大師齊白石的賣座畫家。今年稍早,他1974年的一幅油畫創下836萬美元的拍賣記錄。 「這些畫家剛到歐洲時,一開始並沒有人知道其重要性。但當你是個中國人且深受傳統束縛時,擁抱抽象畫是個巨大的跳躍。」法國藝術表演家和經銷商Philippe Koutouzis說。他們的作品代表了重要的突破。從傳統的繪畫轉向自我表現的形式,這對中國文化是全新的經驗。

 

吳的訓練植根於歐洲的風格和技巧。他1930年代在國內受業於留法畫家林風眠。1940年代,他取得公費,留學法國,那裡孕育了許多後來被視為中國現代派大師的事業,如現在已去世的林風眠、吳冠中、常玉和曾海文,以及現年90歲以上,住在歐洲的趙無極與朱德群等人。吳在1949年共產黨獲勝後回國,曾經歷過文革,但他也活到眼見中國崛起,成為全球經濟強權。 1992年,他成為第一個大英博物館展出的在世中國藝術家。

 

過去曾辦過吳冠中個展的香港藝術館,三月份為吳舉辦了名為「獨立風骨」的紀念畫展,以紀念他捐贈的幾十幅畫。展覽動用多媒體顯示器,重現了他的工作室,此外還有54幅畫,其中大部分是吳的捐贈,包括「苦瓜家園」。「我們的想法是:除了展現藝術,也展現藝術背後的歷史與人。」館長司徒元傑說。由於香港的畫展在吳冠中去世前後舉行,使得它非常受歡迎,不得不延展兩次以饗大眾。

 

中國的現代派畫家使得當今的藝術愛好者──還有投資者──深深著迷,因為他們正是全球文化接觸下的產物。佳士得20世紀中國藝術部門的張芬奇注意到,許多收藏家都惜售其收藏,卻願意出三倍價競標如吳冠中這種畫家的重要作品。「1920到1950年代,曾是中國與歐美互動的高峰,不管在藝術、科學或政治皆然。」她說。那個時代和現在相去無幾,是中國人熱切地思索自己在世上所佔位置的時刻。

 

 

【本文譯自《NEWSWEEK》AUG16/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