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jpg 

斯里蘭卡長達25年的內戰,使得Veramuththu Singamuththu體驗到痛苦,但在戰爭結束的同時也體驗到正逐漸復甦的機會。在2008年的某天,這名漁民與他的妻子和三個孩子逃到靠近Kilinochchi城市北部的荒涼戰鬥區,其為坦米爾之虎反叛組織的活動中心。經過一年的整頓,他們在一個營地中貧困且疲憊地度過。

如今,Singamuththu靠著賣茶葉、點心以及軍隊和旅人使用的電話卡,每個月可賺300元-偶而的家庭收益可預期達兩倍多。這樣的收入可使他的孩子重返校園,同時也可以買下一間房子。他面帶微笑地說:「我不認為我會再回去捕魚」。

並不是只有Singamuththu嘗試著去賺錢。橫跨所有斯里蘭卡北部,當年曾經歷槍林彈雨的人都是如此。Mahinda Rajapaksa總統所領導的政府,有機會藉由這個長期邊緣化地區的經濟發展以鞏固其軍事上的勝利,並從而改善長久和平的可能,但關於這一發展的步調和形式等問題依然存在。

 

沿著A9高速公路兩側可以發現謹慎樂觀的理由。儘管Singamuththu曾經擔心來自Colombo 的外來政客或強大的Sinhalese部隊繼續駐留,但他不願去多想。這位自豪的簡單飲食茶點的負責人,反而有一種預感認為生活和經濟將繼續改善。他正在修理一個最近被超速行駛的旅遊巴士撞飛的廣告招牌。其他人看到的可能只是一堆碎木頭。但對這位生存者而言,這些殘骸是另一種跡象。

 

 

【本文譯自《TIME》SEP13/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