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WEEK.jpg 

911事件9年之後,賓拉登的網絡仍然是一個神秘而難以理解的敵人。由其中一名戰士所揭露出來的真相,多少比我們所想的要更麻煩。

這起事件並沒有得到太多國際上的注意:不過又是一架掠食者無人飛機襲擊了北瓦濟里斯坦山區可疑的聖戰士組織。此事發生在3月16日,地點接近Datta Khel鎮的一個營區。有幾家新聞媒體提到了這件事,不過在每個重要的細節上,各家報導都有出入。

 

哈非茲‧哈夫尼目睹了整件事。這個年輕的阿富汗戰士和他同隊的蓋達成員,當時正乘著兩輛汽車行經這一帶。他們在一處圍牆外停車,並派哈尼夫去拿一些補給品。他敲了敲門,然後禮貌性地轉頭面向汽車。在普什坦鄉村裡,面朝大門等候應門是件失禮的事,因為出來應門的可能是名女性。但就在哈尼夫盯著汽車瞧之際,其中一輛爆炸了,接著另一輛也炸了開來。等到塵煙消散,原先的車子已成為一堆冒煙的廢鐵。七名蓋達組織的成員,包括敘利亞籍與埃及籍的高級軍官當場喪命,但哈尼夫發現了一名傷者並試著要救他;「他頭、胸都受了重傷,」哈尼夫告訴《新聞周刊》:「最後死在我懷裡。」

 

上週,歐巴馬總統宣佈美國在伊拉克的戰鬥任務已經結束。但是,在911之後9年,美國在阿富汗仍然派駐了十萬名部隊。儘管他們的任務表面上是摧毀並破壞蓋達組織,但多數美國人對這個敵人究竟是誰卻只有模糊的認識。賓拉登仍然神龍見首不見尾,只憑著一卷2010年3月出現的錄音帶證明他還活著。根據CIA的數字,他的恐怖網絡成員目前在留阿富汗境內的現在只有100名或更少。但這只是一種推測。真正對抗蓋達組織的戰爭,現在由無人飛機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區裡執行,其細節正在慢慢浮現。

 

哈尼夫說,在部落地區裡,蓋達組織的整體力量不會超過130名成員,多數是阿拉伯人,有些人來自車臣、烏茲別克與土耳其,而且從今年3月起,有超過半數的成員已經離開巴基斯坦進入阿富汗,以協助阿富汗人對抗美國的增兵。他們的主要任務是製造土製炸彈、自殺炸彈背心與其他炸彈,並且教導當地的塔利班成員怎麼做炸彈,而不是去參加戰鬥。他估計還有65個阿拉伯人留在後方並且經營部落地區,以維持組織日常所需。(在7月末,CIA局長里奧‧帕內塔公開估計阿富汗境內有50-100名蓋達成員,而國家反恐中心主任麥可‧雷特認為巴基斯坦部落地區裡則有超過300人)。

 

【本文譯自《NEWSWEEK》SEP13/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