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jpg 

藝術風氣鼎盛的北京,在上半年有藝術北京的當代藝術博覽會,下半年則是經典藝術博覽會登場,大力宣揚中國的傳統藝術。

2010藝術北京.經典藝術博覽會將於9月16日在北京農業展覽館舉辦,主辦單位艾特菲爾文化有限公司的藝術總監董夢陽表示,金融海嘯的發生,讓紅極一時的中國當代藝術市場拉回整理,而2009年舉辦的第1屆經典藝博會適時接棒,延續藝術愛好者的收藏熱度,而景氣的回升,更讓今(2010)年的第2屆經典藝術博覽會受到更多的關注。

稀世珍寶參展 古董藝術吸晴

藝術市場景氣復甦了嗎?董夢陽表示,去(2009)年報名參加經典藝術博覽會的家數為30家,今年已增加至36家,而從以前只有農業展覽館1號館、3號館,但今年增加館外展覽區來看,至少可以說,藝術收藏單位及畫廊依舊看好藝術市場,因此參展踴躍。

今年新增加的館外展區,主要以古董藝術為主,董夢陽表示,古董藝術是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幾千年中華文化的精髓濃縮,而此屆經典藝術博覽會新增的古董藝術部分,志在打造中國乃至亞洲重要的古董藝術高端平台。

古董藝術的參展商包括兩岸三地及國際知名的古董商及收藏機構,且吸引了來自美國、英國、日本的頂級古董商,更彙集了來自境內秦源文物、金聖緣這樣的行業翹楚,而諸如萬玉山房、樂得古董等來自中國香港、台灣的知名古董商,也為此次參展做了精心的準備。此外,如日本AAAA等藝術品拍賣行也將攜珍貴展品赴會。

就香港古董商、收藏家經營的秦源文物公司來說,已有30餘年的古董收藏與買賣的經驗,堪稱行業翹楚,此次展會將呈現難得一見的稀世珍寶,其中一件明宣德掐絲琺瑯纏枝蓮紋出戟尊為明「御用監」官辦,造型仿自三代青銅器,口內一周為掐絲纏枝芙蓉花,頸部與足部裝飾的是寫生花卉,有芙蓉、梔子、石榴等,中間裝飾的是纏枝勾連花卉,精美絕倫。

而高古玉歷來千裡挑一,留存至今大部分在博物館及少數藏家手裡,也是難得一見。其他如清道光「行有恆堂」款黃料鼻煙壺、清嘉慶粉彩花卉筆筒等更是珍玩中之精品。

古典寫實油畫精品登場

至於1號館所展出的經典繪畫藝術,將包括具有現代意味的新古典主義,與個人表現性強烈的寫實風格藝術家的中國油畫展品。

首先為堅持古典寫實的風格又能具有個人特色的創作者,這類作品十分講求畫面構圖與布局原則,給予觀者一種完美融合傳統美感與現代時空所獨有的氛圍,以艾軒、王沂東、龍力遊等人為代表。

其二為寫實基調中又帶點優雅與寫意的路線,這類作品在精神上並不脫離具象原則,同時帶有強烈又粗獷的色彩與體積,或是運用細膩描摹的線條與光影來表現內在豐厚的情感,以曹力、夏俊娜和許那為代表。

再者,擅長以極度擬真的超寫實繪畫來呈現時間流逝感的劉昕;以象徵性的敘事場景來呈現心靈世界的馬琳,或是藉由寫實主題來傳達人文關懷的李善陽等,也都是展場上令人讚歎的經典之作。

董夢陽指出,中國油畫藝術從無到有發展到今天的繁榮局面,是經過了100多年的艱難里程,而中西美術的融匯,是中國美術發展進程中的一個重要方面,第2屆經典藝術博覽會中西畫作品代表,係由哈格曼畫廊力推印象派大師阿爾弗萊德.西斯萊作品,還有以推廣巴比松畫派的Classical簡所帶來的風景畫家柯羅(J.B.C. Corot) 以及特洛雍的作品,都是本次展覽的亮點之一。

5大專題展 各取所好

而3號館的「專題展」,展覽內容分別有:「素描基礎─新中國畫的革命?」,主辦單位為吳作人國際美術基金會,將通過對吳作人素描和中國畫創作關係的深入研究,探討20世紀中國畫變革的思想來源和創作語境。

「寫實的故事」,主辦單位為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油畫院,將特別邀請4位著名中國油畫家靳尚誼、楊飛雲、陳丹青、朝戈參展,並以個案的方式研究展示他們的藝術創作過程,包括創作草圖、創作素描、色彩小稿、油畫作品等作品內容,力圖還原藝術家的創作情景、闡釋藝術作品背後的各種因素。

「意象中國」,主辦單位為百得利藝術俱樂部,邀請尚揚、譚平、李磊、江大海、朱金石、彭斯、張方白的作品參展,既展現了當代藝術創作的多樣化面貌,也展現了當代藝術的多元化思考和與中國文脈之間的關聯。

「開拓創新——新中國雕塑家作品展」,主辦單位為藝術北京執行委員會,參展藝術家為新中國以來的雕塑家代表人物,這一代藝術家是新中國雕塑藝術的開拓者,他們又從事新中國美術教育,成為中國當代美術教育的開創者。

「化跡紙上」,主辦單位為中央美術學院造型學院版畫系,參展藝術家為徐冰、蘇新平、方力鈞等,力圖呈現中國當代創作的豐富性以及中國當代藝術家多元化的創作實踐。

※理財周刊52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花博搏金術
◎封面故事>專訪台北市長郝龍斌>台灣之美 讓全世界都看見
◎封面故事>花博動線有據點 遠百營收將增2成
◎封面故事>花博加持 中山北路營建資產股樂透
◎財金觀察>激烈攻防300日
◎關鍵趨勢>第4季投資趨勢展望
◎本周關鍵強股>原物料、生技 有題材支撐
◎每周發燒基金>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基金 最吸金
◎產業追蹤>兩岸車市成長 汽車、零組件廠同樂
◎產業櫥窗>蘋果新款iPod 再掀數位多媒體革命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2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