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我最愛的一句名言是:「人生有90%是參與。」因為找到追求願景和創業的勇氣通常只取決於那關鍵的第一步。

當你在某個行業發現商機時,初出茅廬的創業家面臨的最大難題常是堅定追尋夢想的信心和籌集第一筆關鍵小額資金。以下兩個問題使我想起自己當年如何創立早期幾個事業,以及如果可以重頭來過我會怎麼做。

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的博迪斯拉夫問:若你今年24歲,擁有3,000美元創業預算,你會選擇哪種事業?若預算高達2.5萬美元,你又會怎麼做?

答:這是個簡單的問題,我一定會成立以網路為基礎的事業,我不確定以3,000或2.5萬美元創業會有何不同。

我從1960年代晚期展開創業生涯,第一份事業是創辦《學生》雜誌,起先只是銷售雜誌,不久後也開始透過電話亭銷售唱片。網路帶來的改變,導致當今的出版和音樂業都在掙扎求生,但是有劇變的地方就有商機。

看看蘋果公司如何以線上音樂商店iTunes和數位音樂播放器iPod在音樂業掀起革命。這些產品凸顯出蘋果的設計天賦,以及他們善於擄獲消費者芳心,使得iPhone成了「非有不可」的玩意兒,在手機市場掀起一股炫風。之後蘋果再以平板電腦iPad重塑了出版業。

整個產業因為為蘋果裝置設計應用程式(如遊戲、雜誌和預約系統)而成長茁壯。成功的應用程式設計師和發行商早已致富,正如1960到1970年代的出版及唱片業大亨。

我一直深深為各種內容著迷,無論是音樂、書籍、電視或電影。這些產業維京都投資過,但成敗參半。如果我今年24歲,我會在這塊領域尋找「應用程式缺口」,亦即市場缺口或是能撼動領先者的機會。

現在的我還是會和從前一樣把眼光放遠,事實上,當今創業家的成功可以無遠弗屆。創立維京時,我們的計畫受制於金融限制與文化差異,因此都侷限於英國。網路的發展迅速拉近各國距離,當今的世界遠比以往全球化、且更緊密相連。

加拿大的史托亞諾瓦問:請提供三個最棒的籌集創業資金途徑。

答:第一個(可能也是最明顯的)是向親友借錢,這麼做風險很高,因為要是創業失敗,你失去的不只是事業還有友情或親情。然而,對許多創業家來說,這是最快、而且是唯一的集資金途徑。

一路走來,我很幸運能多次獲得親人的奧援或資助。1967年我住在好友強尼的雙親位於倫敦艾格華路的地下室,當時我倆身無分文,卻一心想把《學生》雜誌辦起來。

有一天,家母伊芙給我們100英鎊,她之前把在路邊撿到的一串項鍊交給警方,但三個月後無人認領,於是警方讓母親擁有這串項鍊。家母知道我和朋友缺乏資金,就賣掉項鍊,解決我們的燃眉之急。這100英鎊讓我們可以付帳單,助我們繼續支撐數月。少了這筆錢,我們的事業必定以失敗收場。

第二個途徑是申請銀行貸款。打從一開始,我就試著以自有資金加上一些銀行貸款創業,這使得我在為事業打下穩固根基之前,能掌控最大一份股權,直到事業穩定了,我們才會引進外部投資人。維京擴張初期,我們的事業有時會因為我不願引進外部投資人而瀕臨倒閉邊緣。我認為資金有限使我們能專心尋找下一個傑出事業,這是促成我們成功的關鍵因素。

最後一點,要是你的創業想法不能說服銀行借你錢,你必須堅決地拿現有資產去抵押貸款,如自己房子。或者你可能也像我一樣幸運,可以拿親友的資產去抵押。

1970年代初期,我想買下售價3萬英鎊的Manor鄉間別墅,作為我們第一間錄音室,當時我的全部家當只有2,500英鎊,另外說服了銀行借我2萬英鎊,但總共還差7,500英鎊。後來是姑媽喬伊絲伸出援手,借我這筆錢。

姑媽真的非常大方,但這麼做的風險很高,要是我當時知道她是拿自宅抵押才有辦法借我錢,我可能不會接受她的資助。我當時接受了那筆錢並買下Manor,沒多久後Manor變成維京所發行第一張暢銷專輯《管鐘》(Tubular Bells)的發源地。維京很快就從蹣跚學步的嬰兒茁壯為成功企業,我也在最快的時間內償還姑媽7,500英鎊外加利息!

向親友籌資的另一個代價是對方當然可能要求回報,以我為例,要是姑媽真的要我回報,維京客戶現在搭乘的可能是「喬伊絲姑媽航空」。

(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編譯于倩若)

【2010/09/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