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jpg 

智慧電視在新傳輸技術規格確定後,預料將激勵市場需求的大幅增長, 聖誕節將是首波大爆發時刻。

預估LCD-TV出貨量一覽。.jpg 

進入第4季,回顧今(2010)年最夯的電子產品非蘋果(Apple)的iPhone 4與iPad莫屬,吸引各品牌廠紛於年底或明(2011)年年初推出功能更強、工業設計造型更酷相類似產品,相對供應鏈個股股價也都大致反映過了。

英特爾搶商機 推智慧電視

那麼明年除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還有哪一項是明星產品呢?答案是近日在處理器龍頭大廠英特爾(Intel)推出的新名詞智慧電視(Smart TV),它的滲透率與成長性有如智慧型手機一樣,本期《理財周刊》特別就其產業鏈未來實際受惠者做深入且精闢解析,供投資人於指數高檔震盪時布局參考。

事實上,幾年前微軟(Microsoft)就希望利用其Xbox遊戲機搶占家庭客廳這塊龐大市場商機,接著Google以及蘋果等科技大廠先後也著手規劃搶進家庭市場,其裝置平台都鎖定以電視為切入點,但先前因技術與消費者接受度不高等多重因素影響,二者不是只聞樓梯響就是推出後效益不大而收兵。

但這次不一樣,蘋果捲土重來請和碩(4938)代工電視機上盒(STB),其中,最值得重視的是英特爾近日在IDF論壇發表的智慧電視更讓人耳目一新,論壇前外界都以為英特爾是為USB3.0次世代傳輸新規格內嵌系統晶片組發布說明,但卻讓人意料之外的是智慧電視搶盡風頭,顯然英特爾資訊(IT)龍頭廠也開始注意家庭客廳的市場了。

綜觀英特爾選擇此時宣布並投入這個市場,其實是有原因的,最初英特爾對於新傳輸技術規格是比較偏向以光纖技術與規格為主,希望能跟通訊產業綁在一起,但光纖普及化的硬體投資與鋪設曠時廢日,隨著消費市場對於影音高速傳輸需求快速成熟與日益增加,英特爾不得不回應末端的需求壓力,而宣布投入USB3.0的新傳輸規模陣營,當然家庭客廳未來高速傳輸最終解決方案是朝向無線傳輸為主,但在過渡期間,英特爾不能坐失商機,投鼠忌器先納入USB3.0,搶占智慧電視低階處理器市占才是其最大目的。

尤其在桌上型電腦(PC)與筆記型電腦(NB)年複合成長率都出現瓶頸之際,若無法找到新市場藍海,英特爾未來發展性受很大考驗。

USB3.0規格確定 布局相關個股

當然一項新產品要能取代在家庭客廳已有半個世紀地位的電視談何容易,也就是說,要改變消費者使用電視習慣也並非一朝一夕。若以LCD TV取代傳統映像管(CRT)電視,保守估算,滲透率達50%也要5~6年時間,主因還是在價格因素。

但智慧電視滲透率的增長速度預期會較快,在所有傳輸技術全部數位化,LCD TV替代率大幅提升後,消費者僅需花費2000~3400元(中華電MOD價格)增購機上盒(STB),即能達到享受智慧電視的樂趣,未來機上盒各項零組件報價進一步因規模經濟後調降,就很有機會內建至整機內銷售(例如高速無線傳輸晶片40~50美元,業者粗估降至20美元時需求將爆發),屆時末端消費需求將一發不可收拾。 假如依照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對應未來智慧電視或許可以看出其爆發性成長的端倪。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資料指出,今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2.51億支,年成長率37.9%,明年衝至4億支,年成長率達60%,至2015年,預計屆時每2支手機就有1支是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將達45.74%;智慧電視若按其軌跡發展,以今年LCD TV出貨量估達1.8億台,年成長率達24%,若智慧電視滲透率與成長率逐年提升,相信是各產業鏈往後幾年業績成長主要動力來源了。

上述還只是電視主體的商機,一旦智慧電視成為家庭智能載具平台,那麼中國大陸積極推動的三網合一或所謂的物聯網明日世界新風貌都將納入新藍海商機版塊中,其相關應用的市場規模高達人民幣2000億元,全球超過新台幣20兆元,龐大商機相當值得開發。

談了許多,智慧電視對應至台廠供應鏈到底實質能夠受惠者是哪些?尤其能夠在短期內即見效益者又是哪些產業趨勢?根據本刊研究部調查,在新傳輸技術USB3.0規格確定後,智慧電視應該在年底歐美聖誕節檔期就會先有一波大需求,明年初則有中國大陸農曆年旺季,包括網通、面板以及組裝廠(EMS)、USB3.0等相關IC設計晶片等,都是值得提前布局的類股。

※理財周刊52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智慧電視夯 聖誕節需求大爆發
◎封面故事>英特爾定調 USB 3.0行情加溫
◎新聞熱線>太陽能廠動土 張忠謀吸睛 蔡力行媒體冷落
◎新聞熱線>昱晶潘文炎降價說 撼動類股波動
◎特別企畫>巴菲特價值投資法 年均報酬逾20%
◎特別企畫>蔡宗園一鳴驚人 股神爭霸戰奪冠
◎產業追蹤>需求強 CPL、EG、PTA搶手
◎產業櫥窗>捍衛龍頭寶座 諾基亞大破大立
◎本周關鍵強股>人民幣漲升拉抬新台幣 資金行情啟動
◎解碼房市>房市928檔期 新案降溫 熱區照熱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2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