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jpg 

版圖涵蓋傳產、金融、太陽能的中纖集團,董、總座突然換人,此一動作,也讓中纖第二代分家劇碼,搬上檯面。

中纖集團王家大哥王貴賢(右)出面協調弟弟們的紛爭。(攝影/本刊資料).jpg 

九月十五日晚上八點,老牌上市公司中纖,緊急發布重大訊息:「王貴鋒先生未經合法程序,假造董事會會議紀錄,推舉自己為本公司新任董事長兼任總經理——本公司董事長王貴增已委請律師對王貴鋒上開不法行為提出刑事告訴及緊急假處分……。」

 

十五日上午,中纖在經濟部的公司登記,董事長與總經理的名字,突然從王貴增變成王貴鋒;幾小時後,又出現上述重大訊息,究竟是怎麼回事?

 

隔天,事件中又出現第三個名字:王貴賢,他出面「滅火」,向中纖高層及外界喊話:「我一定會把事情處理好,保證讓這件事和平落幕。」王貴賢是中纖集團「大哥」、現任台中銀行副董事長。

 

王貴賢、王貴鋒、王貴增,是三兄弟,是中纖前董事長王朝慶的兒子。三個兒子在王朝慶栽培下,均畢業於美國名校,王貴賢美國紐約大學金融財政所畢業、王貴鋒美國紐約大學MBA、王貴增美國波士頓大學、政大EMBA,三個兒子中,以王貴鋒最晚進集團任職,回台灣前,他曾經在香港百富勤證券的企業融資部門,擔任副總經理。

 

埋導火線:老三王貴增任董座救火

 

王朝慶多年前罹患巴金森氏症,逐漸退出經營核心,多年來以中藥調理身體,病情獲得控制,因為生病,將事業體交給三個兒子掌理。

 

目前中纖集團旗下的公司,包括了中纖、台中銀行、磐亞、久津、德信證券、德信投信等,版圖涵蓋傳產、金融、太陽能,更和中油等國內企業籌組國光石化,進軍石化上游業。

 

中纖是集團的核心事業,也是主要控股公司。原本董事長由長子王貴賢擔任,但因中纖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失利,加上本業虧損,導致九十七年度大虧十六億多元;去年十月,在媽媽鄭彩蓮、王朝慶主導下,董事長才改由三子王貴增接棒,總經理則由王貴鋒擔任。

 

至於王貴賢,則轉往台中銀行,擔任副董事長,因為,台中銀行投資連動債失利,而中纖則投資了台中銀行三成的股權,「奉家族會議之命,出面處理。」王貴賢曾如此說明。不料,這件人事安排,卻讓兄弟鬩牆,分家戲碼提前浮出檯面。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19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