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商情雙周刊.jpg 

去(2009)年11月3日,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發表了「讓科技引領中國可持續發展」的演講,指出要突破物聯網關鍵技術,及早部署後IP時代相關技術研發,使資訊網路產業成為推動產業升級、邁向資訊社會的「發動機」。

 

去年8月7日,溫家寶於參觀中科院無錫微納傳感網工程技術研發中心時,提出儘快建立中國大陸的傳感資訊中心,並稱為「感知中國」中心。溫家寶表示,當電腦和互聯網(網際網路)產業大規模發展時,中國大陸因為沒有掌握核心技術而走過一些彎路。在物聯網發展中,要早一點謀劃未來,特別是與中國大陸自主知識產權的TD-SCDMA技術相融合。

 

江蘇省無錫市正在制定「感知中國」中心建設的總體方案和產業規畫,力爭以5年時間,建成引領中國大陸物聯網技術發展及標準制訂的中國物聯網產業研究院,實現人民幣500億元產值的建設。去年9月,無錫市與北京郵電大學就物聯網技術研究及產業發展簽署合作協定,標誌著中國大陸物聯網進入實際建設階段,內容涉及光通信、無線通信、電腦控制、多媒體、網路、軟體、電子、自動化等技術領域;此外,相關的應用研究技術、科研成果轉化及產業化推廣工作也同時納入議程。

 

了解物聯網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的概念在1999年提出,即「物物相連的網際網路」,具有兩層意義:

 

一、物聯網的核心和基礎仍然是網際網路,是在網際網路基礎上延伸和擴展的網路;

 

二、其用戶端延伸和擴展到了任何物品與物品之間,進行資訊交換和通訊。物聯網透

 

過射頻識別(RFID)、紅外感應器、全球定位系統、雷射掃描器等資訊傳輸設備,依約定的通信協定規定,把任何物品與網際網路連接起來,進行資訊交換和通訊,以實現智慧化識別、定位、跟蹤、監控和管理的一種網路。

 

物聯網擴大實際應用範圍

 

據中國大陸專家預測,物聯網可望在10年內大規模普及。物聯網用途廣泛,涵蓋了諸多的產業力量,遍及智慧交通、環境保護、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慧消防、工業監測、老人護理、個人健康等多個領域。電信營運商則在其中提供一個營運平台,開發各種業務。物聯網概念在中國移動總經理王建宙的大力宣導下,已經開始普及,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也迎頭趕上。在去年9月16日正式開幕的「2009中國國際資訊展覽會」上,三大營運商的物聯網業務全部登台亮相。

 

中國移動的攤位上展示的是「手機錢包」及「手機購電業務」,此項業務已經在湖南進行了商業試用,不久之後,將在包括北京在內的10個省市大規模展開。此外,中國移動還展出了物流資訊化、企業一卡通、公交視頻、校訊通等主題,這些業務都是物聯網概念統合下的業務分支。

 

中國電信將物聯網業務分成「平安e家」及「商務領航」兩部分;面向家庭的「平安e家」可利用網路傳輸結合感應技術,為用戶提供以家庭為單位的安防、看護、緊急呼叫等功能;「商務領航」為業務統合,主要面向企業用戶,包括車輛定位、農村資訊化、漁業監控、全球眼等,用戶範圍涉及交通、司法、農林牧漁等領域。

 

中國聯通的3G污水監測業務則脫離了個人消費的傳統應用領域,可利用3G網路,即時對水錶、灌溉、水文、水質等動態資料進行監測,也可以對空氣品質、碳排放及噪音進行監測。

 

上海世博期間交通物流受惠

 

今(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車務通」將全面運用於上海公共交通系統,以最先進的技術保障世博園區周邊大流量交通的順暢。面向物流企業運輸管理的「e物流」,將為用戶提供即時準確的物流網路設計與優化服務,提升物流企業綜合競爭能力。

 

物聯網在農業和農村資訊化領域也可以得到廣泛應用,如「精準農業」運用傳感技術的精確應用、智慧化專家管理體系、遠端監測及遙感系統、生物資訊及診斷系統、食物安全追溯系統等達到高產、優質的環保農業。去年9月30日,四川省成都長順農貿市場內,全中國大陸首家實施RFID電子標籤的豬肉專賣店順利開業,使成都市民有幸成為全國第一批吃到金卡豬的消費者。RFID電子標籤從豬的養殖到宰殺,全過程實施安全追溯體系,消費者可輕鬆方便的查詢所購買的豬肉來自哪個廠商及檢驗是否合格等信息。

 

【完整內容請見《國際商情雙周刊》第30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