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jpg 

借助台灣技術,搶進醫改商機,精選4檔生醫潛力股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針對近來熱門的202兵工廠地開發為國家生技園區,說道:「台灣生技產業已面臨與時間賽跑的關鍵時刻,如果我們再不出發,將遠遠落後韓國等競爭對手。」並語重心長地說:「十幾年前,我們的生技產業產值是韓國的10倍,如今韓國是我們的10倍。」就在此時,北大方正集團來台尋找生醫合作機會……

f_274491_2.jpg 

東洋製藥大漲 原因在哪?

最近一個月東洋(4105)從90元飆漲到155元,與這群來自中國的客人有關!北大方正集團一行人拜訪中化(1701)、東洋、永信(1716)、基亞(3176)4大生技業者,在易崇勤、李國軍帶領下率領轉投資西南合成製藥公司,想藉助台灣的技術實力,共同爭取8500億元人民幣的醫改商機。這個拜訪行程,在ECFA生效的時點上,創造了一檔飆股!

北大方正集團今年已在重慶、昆明及河南等地展開醫院購併,希望20年內擁有20家直營醫院、50家合作醫院,但因醫藥產業剛起步,想借重台灣的藥品及醫療設備,將西南合成製藥的原料藥銷到台灣,並代理台灣製劑回大陸,而旗下附屬醫院更希望與台灣醫院合資。

東洋不但在學名藥成功,近年積極研發類新藥及蛋白質藥物,展望2011年主要獲利來源,就是與德國聯手推出的歐洲紫杉醇,由於東洋為第一家在歐洲取得學名藥認證的公司,產品可適用5種適應症,全球市值達25億美金並享有半年獨賣期。

東洋轉投資公司上海旭東海普有多項藥品進入醫保名單,搶進中國醫改商機,也在2010 Q4將非癌症部門切割為東生華,在2顆類新藥Amtel、Mosoprid將於一年內專利權到期下,預計可挹注東洋獲利約6000萬元。此外,東洋還有3顆特殊劑型學名藥將在2011年取得藥證,4顆生技學名藥在研發階段,未來成長潛力相當驚人,北大方正來訪,正好乾柴碰上烈火!

基亞新藥魅力十足 北大方正也吸睛

翁啟惠感慨目前韓國已有4種新藥通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台灣卻僅有幾個進入第一期至第三期的臨床試驗,而北大方正看中的「基亞」,就是其中最有希望的一家公司。

9月29日以60元上興櫃的國光生技(4142),去年以雞蛋製作H1N1流感病毒株,另一家基亞以無性生殖病毒株法,更快更穩定。今年8月國衛院將研發中的H5N1技轉基亞,基亞預計明年接續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發展人用疫苗病毒抗原的製程技術,若相比詹啟賢領軍的國光生技所使用的舊式培養法,基亞早就大幅超越!

由於中國醫改政策開始啟動,為降低傳染病的血液感染機率,提高用血安全,中國大陸計畫以核酸檢驗試劑進行血液篩檢,當時第一階段有100多家廠商參與,只有10家通過篩選,第二階段再篩時僅存4家,最後一輪丟出幾萬個試劑,第4名竟沒有一個檢驗出疾病來,第3名只檢查出一個,第2名瑞士羅氏藥廠檢查出20多個,而第1名就是基亞轉投資68.25%的上海浩源,檢查出70~80個,其中一個試劑還檢驗出AIDS!最後取得中國血液篩檢藥證的廠商,只有羅氏及浩源。這次北大方正不僅對基亞的新藥感興趣,還想當上海浩源的總代理,以今年血液中心在大陸20個重點城市採血量約800公噸來看,光是上海浩源這張執照就不知該值多少億元人民幣。

f_274491_1.jpg 

上海浩源的核酸檢驗試劑,不僅可同時檢測出B型肝炎、C型肝炎及AIDS病毒,基亞也在發展新型流感H1N1、H5N1疫苗病毒抗原;此外,手上還取得FDA第三期臨床試驗的PI-88,此藥鎖定肝癌患者手術後的預防復發,目前全球無同類新藥問世,現階段投入新藥研發的拜耳、基亞都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若拿下第一個全球肝癌用藥,就能卡位百億元以上商機。為儘快使新藥上市審查通過,基亞已向美FDA提出特殊評估協議申請(SPA),預計2014年可上市,成為本土第一項進入國際市場的重量級新藥,再加上目前華人約占全球總人口的四分之一,針對華人常見的肝癌研發新藥,將有相當大的市場,這正是北大方正最看中的地方。

 

 

學名藥往海外發展

此行受訪的生技業者,還有中化及永信學名藥廠。永信目前積極拓展海外市場,預計3年內將近80項產品銷往美國、大陸及日本,計畫未來4年內超過30種產品在美國50州銷售,並與日廠合資,另搶占大陸市場的昆山永信更在2010 H1獲利600萬元,比去年同期虧損600萬元有長足進步,有希望與北大方正擬具體合資計畫。此外,中化在大陸的蘇州廠去年認列9403萬元,今年H1認列6000多萬,目前準備遷廠到無錫,新廠生產線在符合FDA及日本規格後,預計2012年可進軍日本,已成為中化未來獲利的金雞母,也相當具可看性。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8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