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jpg 

在2003年我看到《紫牛》(Purple Cow)這本原文書時,就被它特異的書名和封面深深地吸引,果不其然,這本書不但在美國成為暢銷書,在台灣也帶動風潮,更提升了作者賽斯.高汀(Seth Godin)的知名度,演講邀約不斷,被譽為當今觀察力最敏銳的行銷人。所謂紫牛,也就是指在一群乳牛群中,人們一定會注意到唯一那隻有著紫色斑紋的牛。高汀認為,在現在這產品推陳出新、替換率高的時代,沒有特色就很難爭取消費者的注意力,唯有讓產品成為產業中的紫牛,才有可能與眾不同、出類拔萃,獲得消費者青睞。

舉例來說,身為台灣人,你應該很容易可以分辨得出日本人、韓國人和台灣人的差別,但在美國人眼中,一樣都是黃皮膚的亞洲人,沒有什麼不同。如何讓「Made in Taiwan」脫穎而出,我們要靠創造力,要製造品牌,要與眾不同,也就是要當紫牛,讓外人一眼就能選中你。

iPhone就是智慧型手機中的紫牛,蘋果加強產品本身的設計,讓產品自己說故事,不需多花廣告預算,總是能在新品上市前,就吸引了諸多媒體大篇幅的報導,搶盡版面,也深受消費者歡迎與肯定。 要就做唯一,在這個強者恆強的時代,出色才能出頭。

在ECFA簽訂後,兩岸的互動愈來愈密切,很多人已經在這日趨頻繁的交流中,感受到我們台灣的優勢已日漸地失去,開始憂心忡忡,也未雨綢繆地做一些準備。 過去,台灣的開放造就了一批優秀人才,中國大陸樂於聘用這些人才,為其提供服務,協助其經濟成長,但隨著其海歸派的返國,他們的視野擴大了,人才也多了,台灣人才的優勢地位已漸漸消失。

但是,我相信過去引以為傲的創新能力依舊是我們未來成長的基石,只有創造力能夠超越創造力,也唯有不斷地超越,才能一直保有優勢、一直領先。如同接力賽跑般,我們的前輩在前面跑了一大段,現在交棒給我們了,除了接棒保有原本領先的位置外,更要加緊腳步、大步向前,將差距再拉大,片刻不能懈怠。

這幾天,中國大陸放十一長假,通通放假去了,但海峽這端的台灣人還在努力工作,中國大陸要刺激內需,台灣在拚經濟,這樣看起來,台灣的未來有沒有機會?我認為一定有,不管時代怎麼變,只要拚勁還在,就有美好未來。

※理財周刊52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台幣升破31元 熱錢啟動
◎封面故事>雙率齊漲 布局金融等4大類股
◎封面故事>央行升息 第一金備受外資矚目
◎關鍵趨勢>萬債叢中一點金 讓黃金超越黃金
◎親子理財>富腦袋 成就富口袋
◎解碼房市>顏炳立:資金瘋狗浪 推升房地產行情
◎本周關鍵強股>匯率持續升 營建資產成強股
◎特別企畫>品味生活 CEO話收藏
◎特別企畫>葡萄酒 陳明哲的收藏兼另類交友人生
◎健康你我他>遠離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低GI飲食正風行!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2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