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jpg 

最新經濟數據顯示,歐洲和美國製造業景氣持續擴張,但逐漸降溫,亞洲的印度製造業的擴張速度也降至十個月最慢,代表全球經濟前景仍充滿變數。

歐美將重啟量化寬鬆政策

歐美國家持續放鬆銀根,美國企業滿手現金,對內投資卻顯得保守集中在公債,反倒是部分資金向海嘯般湧入新興國家及亞洲,尤其亞洲擁有高經濟成長率,且經過十年前金融風暴,各國財政情況控制得宜,熱錢在近一季大舉湧向亞洲各國。

 

亞洲股匯雙漲 台股落後

 從亞洲其他國家來和台灣比較,台幣累計第三季至十月初升幅為四%,升值幅度僅高於中國,小於其他各國,也難怪最近國際熱錢流進台灣,加上央行升息半碼,台幣一度衝過三一元大關,趨勢上使得台幣不得不升;若比照東南亞或韓國,台幣約尚有兩個百分點以上升值空間,台幣或向三○至三○.五區間挑戰。

 

歷史經驗第四季漲勢居多

 再者歐美雖政策將祭出寬鬆貨幣,不過股市姿態還算是高,尤其是美股及德股,美股表現以道瓊為例,最近再創七月份反彈已來新高,現階段包括月線、季線、年線及半年線全部在一○四三三至一○六八五點之間,除非連續性出現中長黑,否則底部是墊高了。S&P 500中期均線則集結在一一○○點,NASDAQ則集結在二二三○至二二八五點可視為強弱關卡。

 

九月底台股指數收在八二七三點,換句話說,未來半年台股收在此指數之上機率相當高。再配合月KD值交叉向上,只要日量維持在一千三百億元以上,將較有利多頭。

此外四大政府基金九、十月繼續釋出八七○億元委託代操部位,已使得委外代操部位創下今年新高,為選舉行情提供充裕的銀彈。因ECFA光環,傳產龍頭股、金融股發光,成為代操業新布局的族群。當然這其中有不少變數,包括下周開始的美國企業季報、中國十二五計畫、十一月初的美國期中大選及Fed會議、台灣十一月底的五都大選,都是台股重要考驗。選股上基本上以趨勢為主,本期特別就提出具有趨勢性的八大產業,擁有中長線保護短線之效,可特別參考。

八大亮點產業值得追蹤

 一、選前一般聯想政策作多,最主要對象就是金融股,今年金融官股以彰銀為首,表現相當亮眼;中國對台灣金融業開始鬆綁,官股四商銀首先獲得設分行優勢,算是兩岸金流第一步;而由官股領先西進,也避免圖利財團之名。

 

二、再來是資產股,當黃金價格創歷史新高後,俗語說:萬金萬土,資產股就下不來,而好的資產賣一塊少一塊,好地點土地賣掉後很難馬上再買回來,黃金下不來,資產股如何下?加上台幣升值保值觀點,股價低點有限。

三、具有控股公司特色的集團龍頭股,近一季表現相當出色,後ECFA時代,傳產股受惠相對較大,而集團龍頭股是集團旗下眾多公司最主要持股重心,買龍頭股就等於奉送其持股公司。

USB 3.0及網通有看頭

四、吃的部分是兩岸共通之處,看看台灣餐飲業進軍中國,近年繳出好成績,未掛牌的85度C去年賺逾一個股本,今年擬返台掛牌。之後還有兩岸咖啡與一茶一坐等也將跟進,屆時餐飲業將在台股形成一股新勢力。

 

五、新股帶動新的選股方向,事實上代表了新的產業、新的產品之興起。展望明年比較明顯的新產品應該是第一季USB 3.0的加速推出。

生技股有當年IC設計影子

六、Google TV及Apple TV等Smart TV產品今年陸續推出,在內建網通模組成趨勢,加上國際知名TV大廠力拱,提供網通產業另一成長動力, 加上物聯網等,網通業明年將不寂寞。

 

七、生技。政府積極輔導,列入台灣六大新興產業之一,近期百元高價生技股增多。年底第六次江陳會,對兩岸生醫開放將進一步放寬,使台廠也吃得到中國醫改商機,加上等待掛牌興櫃生技相當多,中長線而言發展空間不小。

八、汽車零組件。裕隆此次拿到汽車批文,相關零組件股如江申、永彰等股價大漲,其實中國一年汽車銷售已超過一千六百萬輛,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率先跨入者商機無限,塑膠件大廠東陽也可望吃到商機。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金融股進入最佳戰鬥位置
◎焦點議題:十一長假後中資股表現
◎特別企劃:通訊晶片成兵家必爭之地
◎基金導航:新興市場內需基金表現突出
◎謝金河專欄:當主流股走過20年的主流聖殿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 1590期;訂閱先 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