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過去三十年中國早已發展成世界最大生產基地及最大出口國。中國在今年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追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中國自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突飛猛進,持續維持三十年平均九%以上的經濟成長率,堪為世界經濟奇蹟。過去三十年中國早已發展成世界最大生產基地及最大出口國。中國終於在今年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追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目前全球GDP的增量中,估計有三分之一來自中國。二○○九年中國汽車銷售一千三百六十萬台、手機銷售一萬四千五百萬支、液晶電視銷售三千萬台,都是世界最大銷售市場。二○○九年中國奢侈品消費九十四億美元,僅次於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市場。

 

中國經濟得以快速復甦的條件,並展望前景樂觀的因素在於:一、民間儲蓄率高,消費不受國際景氣影響,每年仍得以維持七至八%成長;二、尚處於工業化早期,技術和產業升級空間大;三、財政赤字僅占GDP二○%,得以採行財政擴張政策;四、基礎建設發展空間大,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中國開發高速鐵路,加速二線城市建設與投資,配合新農村建設,改善農村基礎建設,如水、電、道路等;五、人口都市化,內需市場成長潛力大。

 

但是在中國經濟成就的背後,也有不少的問題:

 

一、流血輸出:中國認為過去三十年快速經濟成長,是靠「廉價勞動力」「環境污染」「低估的人民幣」創造巨額出口與經常帳大額順差,賺進二兆五千億美元的外匯存底,這是流血輸出。

 

二、人均所得偏低:儘管在二○一○年第二季,中國總GDP五.四萬億美元,已超過日本五.二萬億美元;惟以人均GDP比,中國僅三千九百一十一美元,遠低於日本四萬零九百二十七美元,更只有美國人均GDP的五%。

 

三、貧富差距拉大:二○○七年最高一○%家庭所得是最低一○%家庭所得二十三倍,二○○一年僅十倍。中國社會暴富從個體戶、民營企業、房地產大亨、國營企業、煤老闆到資本市場陸續興起,升斗小民、受薪階層挫折感愈來愈重。

 

四、人口老化問題:一九七九年實施一胎化後,過去十年每年出生人口一千六百萬人,僅及二十年前的三分之一。因此二○一五年以後,中國適齡勞動人口開始減少,人口老化潮來臨。

 

五、新世代教育程度高:社會環境日益富裕,加上過去十年高等教育學、碩、博士生增加四倍,新世代年青人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年青人多不願下工廠,從事勞力工作。

 

正如台灣在八○年代發生缺工,廉價工資時代結束,產業被迫外移或轉型升級。中國後世界工廠時期也將來臨,未來產業發展趨勢為:產業內移、擴大內需、引進高階人才、產業升級朝高階電子、替代能源、材料科學發展,以及發展服務業、推動節能減碳。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