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最近一篇房價「恐下跌」的新聞掀起不少討論,但是會恐懼的應該只是少數建商和投資客,媒體站在他們的立場報導,到底算不算是「大眾」媒體?

f_275850_1.jpg 

前一陣子有個房市的名嘴表示,誰誰誰如果沒有當選,房價「恐下跌」多少多少。一時之間這則新聞掀起了不少的討論,因為大家都看不太出來,這樣的講法到底是要替誰宣傳或是替誰助選,不過我感到困擾的卻是「恐下跌」這三個字。

 

房價恐下跌?誰恐懼?

我上網查了一下,談到台灣的房價,使用到「恐下跌」這三個字的,今年大概分別有幾波,一波是六月底到七月初的外資預測,另外就是九月左右的名嘴口中的這一波。

 

對房價我沒有研究,但我好奇的是,記者和編輯台在琢磨這一篇房價「恐下跌」的標題時,內心到底想的是什麼?以我淺薄的知識,如果房價下跌,會覺得恐怖或是擔心的,應該不是那些升斗小民老百姓。如果你這輩子只買得起一棟房子,然後聽說房價下跌了,你會害怕的發抖嗎?顯然不會吧!照說高興都來不及了,哪還會因為房價下跌而感到恐懼呢?

 

所以,如果照這一般性的邏輯來推演,顯然那些會感到恐懼的是蓋了很多房子的建商、有閒錢買了一大堆房子的投資客,因為他們會因為房價下跌而虧錢,也會受到損失,所以他們感覺到「恐懼」是合理的,這篇文章的標題所下的「恐下跌」是站在他們的立場所講的,所以他們看了應該會有共鳴。

 

只站在少數人立場報導

同樣的,擁有這麼多財富可以蓋大樓,可以投資房地產的有錢人也應該是少數人才對,換句話說,顯然他們的利益和大眾是不一樣的。房價下跌,大眾會感覺到高興,但是靠著房價大賺錢的人則會覺得不安和擔心。

 

我無意要說這些有錢人都該死,我想要進一步思考的問題是在刊登這些文章或是報導的媒體上。這些媒體都是大眾媒體,所面對的讀者也都是大眾,也就是照一般正常的邏輯來說,他們應該是站在大眾的角度來分析和說明,或者是訪問。

 

但為什麼他們在下筆的時候,會讓我產生一個奇怪的感覺,那就是這篇文章不是給我看的。我是買不起房子的大眾,房價下跌並不讓大眾感到恐懼,會恐懼的是那些少數人,但這篇本來應該給大眾看的媒體所寫出來的文章,似乎是站在少數人的立場,這真的是應該發生的事情嗎?

 

對出不起錢的人沒意義

就跟之前我們經常看到有些媒體會撰寫什麼芬蘭教育很好,或者是應該要向某某國家取經做好準備,但是說老實話,我們這些大眾根本負擔不起什麼提前移民到某某國家,或者是把小孩送去芬蘭讀書這樣耗費鉅資的超級冒險呀!那這樣的文章和報導到底對我們這些出不起錢的人有什麼意義?

 

難道這些媒體不算大眾媒體?他做的只是把那頭等艙內一小部分的風景揭露給你,告訴你有多麼美好,但是卻沒有告訴你可能花了一輩子的錢也無法坐在那個位置上享受。

 

這樣的媒體到底算不算是大眾媒體?說老實話,我不知道,也許你可以告訴我?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