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jpg 

台股在內有選舉,外有對岸「十二五規劃」交相激盪下, 法人進行大換股,投資人應謹慎因應。

進入年底五都選舉倒數時刻,2010年也僅剩下1季,台股近日來的氛圍只能用一句話形容,就是「有點怪異」,大盤技術線型透露著政治盤操作,甚至有市場人士認為,操盤黑手有意藉股票綁選票意圖明顯;而對岸中共15日召開17屆五中全會,當中「十二五經濟規劃」更受到全球矚目,目前有學者主張應將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納入,相關產業勢必牽動股價波動。如此內外環境變化更窺視到法人大換股的作為,凡此種種都讓現階段指數看似平靜無波,檯面下卻澎湃洶湧,相當值得投資人觀察與留意。

選前停看聽

法人指出,大盤進入10月後,指數在8200~8350點箱型區間來回震盪,且類股輪動相當快速,根據過去經驗,大盤指數連7黑K後,應該要回檔下修500~1000點進行築底整理,然而此次竟然出現罕見的連12黑K後,卻仍力守在區間小幅震盪,明顯看出操盤者的企圖,就是一方面不願突破8395前波高點,讓套牢者提前解套下車,另一方面藉區間類股快速輪動,吸引股民大舉買進,牢牢套在這個區間進退失據,等待選後新波段行情的來臨。

事實上,央行上月30日宣布升息半碼以來,匯率直直升破31元關卡,政策引進熱錢態度鮮明。而早在央行宣布升息前,投信法人大舉換股,將電子轉進至資產與傳產龍頭的動作更是讓市場訝異,周張數累計買超前5名(至8日)分別是華新(1605)、環泥(1104)、台肥(1722)、國產(2504)及華航(2610),而賣超前5名是欣興(3037)、德宏(5475)、菱生(2369)、科風(3043)與潤泰新(9945)等。

原來最近國安基金830億元,投信取得部分代操部位,政策關切下,投信的換股大作戰絕非「無基之彈」。

內有選舉操作法人大換股,對岸則有「十二五經濟規劃」的召開,尤其此次中國新的5年經濟規劃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從1953年開始的每5年經濟發展大都著重外銷導向的工業發展,十二五則會在內需產業下工夫。最值得一提的是,現今已有兩岸經濟學者提出,應將ECFA納入,也就是說,中國將台灣視為十二五內需產業發展其中一環,如此一來先不談政治意涵,中國推動經濟發展近幾年都有2位數增長率的情形下,台灣也將雨露均霑,甚至台灣推動的產業發展政策也都會成為十二五規劃內容,相關產業鏈未來5年都是值得期待與布局。

兩岸內需崛起

事實上,若將十二五產業發展策略,與台灣現階段積極推動的6大新興產業包括綠能、生技、醫療照護與觀光旅遊、文化創意與精緻農業等相比照,有許多雷同之處,尤其生技產業更是江陳6會主要討論議題,因此十二五納入台灣產業政策應該是順水推舟的作法,只是未來政策獎勵以及產業受惠程度深淺問題。

綠能是各國政府全力推動的產業,舉凡太陽能、電動車以及LED等都屬於其範疇,尤其太陽能產業兩岸產值已經躍居全球第1和第2,中國具有政府政策與產業內需發展條件,台灣只有產業技術能力,卻無內需條件配合,未來兩岸確實可以好好攜手合作,利用雙方優勢搶賺全球商機。

至於觀光旅遊產業更是可以大大發揮的空間,今(2010)年以來陸客來台觀光達百萬人次,明(2011)年開放自由行,更預期陸客來台人次會再大幅增長,一旦中國政府將觀光旅遊納入「十二五規劃」,來台觀光採取如「家電下鄉」補助政策,估計未來陸客來台人數將以倍數成長,這也是近來光台北就有多達8家百貨業與10餘家飯店業爭相投入營運的原因了。

而在電子產業方面,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指出,「十二五規劃」、「八大戰略政策」等中國經濟政策,其中物聯網(The Internet of Things;IOT)是較受矚目的一項,物聯網不僅已列入「十二五規劃」,也在上海世博會園內實際體現其多樣化的應用,如RFID門票、手機RFID-SIM卡支付、公交車調度監控等。

國際研究機構Forrester更預測,物聯網所帶來的商機將是網際網路的30倍,可望形成下一個兆元級通訊產業。

林林總總談了許多,第4季對於台股來說可謂詭譎多變的1季,雖然指數目前波動似乎很小,但內外在環境實際卻有很大的激盪,本期《理財周刊》特別企畫了人民幣狂潮來襲,「十二五規劃」等相關專題報導,更為讀者提供人民幣最新理財管道與方法,也因應「十二五規劃」,挑選出8檔相關強股提供參考。

※理財周刊52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人民幣狂潮 十二五效應 法人大換股
◎封面故事>中國續推新能源 太陽能熱、電動車火
◎封面故事>觀光旅遊、資產股 將是長線焦點
◎財金觀察>130年後兩岸命運已定
◎親子理財>先學花錢 再學存錢
◎本周關鍵強股>法人換股 布局中概內需與金融
◎解碼房市>三鼎、基泰之星REITs 套利吸睛
◎產業追蹤>平板電腦大戰 第二回合開打
◎特別企畫> 6大管道Step by Step開戶投資中國
◎特別企畫>前進陸股 紅籌股權證先練兵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2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