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46798_1.jpg 

從2008年開始,BRAND第一次和張鈞甯合作,之後每年都會拍一次封面,這3次看到她,每次都有不同的成長與改變,但一次又一次的蛻變,都只是讓她愈來愈像自己,那個單純、快樂但絕不天真的張鈞甯。

f_275610_1.jpg 

最近為了《神話織女》頻跑宣傳的張鈞甯,這次來到BRAND攝影現場,獻出第3次的封面拍攝。她比預定的時間早到,是少見在早上精神充沛的藝人,她熱情的拿出蛋糕、布朗尼與大家分食,親切的笑容馬上擄獲了現場每位工作人員的心。

聊起最近正在宣傳的新戲,她首次挑戰古裝扮相,而且和一群硬底子演員對戲,可說是戲劇生涯裡的一大挑戰,她說:「說真的我第一次穿上古裝時,超級不自在的,手腳都不知道該怎麼擺才好;看到其他演員,衣服一上身馬上變成古人,實在太厲害了。」

在適應古裝的過程裡,她感受到「衣裝」的重要性,「一開始雖然不習慣,但是後來我發現,服裝的確能幫助人進入角色,它就像一種符號,暗示了自己應有的行為舉止。」她說。的確,服裝除了遮身敝體,更是一種自我塑造的過程,對演員來說,自然能夠引用為進入和脫出角色的密碼。

對張鈞甯來說,在她身上的服裝演進史,也反映了她的自我成長,「一開始,我對時尚的感覺是排斥,『為什麼大家都要追求名牌呢?』我完全不能理解,所以剛入行時,總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她徐徐道來,「後來我接受了身為公眾人物,應該要為自己好好打點行頭,所以開始瘋狂血拼,別人說要有型,我就買有型的東西;說要有女人味,便買了一堆高跟鞋。」

f_275610_2.jpg 

但是這段日子她發現自己不快樂,東西愈買愈多,內心卻愈來愈空虛。後來有機會到國外看秀,參觀過LV、CHANEL工廠,她慢慢體會到什麼是名牌的價值,師傅們為了極微小的地方反覆梳理,和機器大量生產製造的產品不同,手工製造的過程,師傅把藝術性和熱情注入作品當中,每件作品在師傅的手裡有了自己的個性。

於是,她豁然開朗,時尚並不是要看起來像誰一樣,自身才是真正的主角。於是她開始穿回她自己喜歡的樣子,中性的、舒服的、有一點小小的特立獨行,也許包包會買名牌,但不需要讓人看出來是名牌,而是在做工質感上,讓她感覺到獨一無二的價值。

因為體會到這一點,張鈞甯在演藝圈裡顯得格外的獨特、或者說「乾淨」?儘管有許多不足與外人道的艱辛,她卻能始終如一的保持初衷,「我很愛這份工作,但不代表沒有掙扎過,失去自我的時候,就會不快樂。」對她來說,演戲的單純喜悅,是她投入演藝圈的最大初衷,所以會時時提醒自己有沒有忘了那分單純,來保持平衡。疑惑的時候,家人是她最大的支柱,「他們總是會支持我做正確的事情。」她說。

不過儘管她只求本心,人在演藝圈中,自然有許許多多的身不由己,例如明明是宣傳新戲,大家卻依然把焦點放在她和趙又廷的誹聞上,「我也看開了,只要記者一開口問問題,就知道他回去會怎麼寫,我說再多什麼也沒用。」她說,「換個角度想,有人願意寫就算是好事,要是哪一天結婚生小孩,都沒人想理妳,那不是更慘嗎?」

話題不知不覺兜到結婚生小孩這檔子事上,張鈞甯說:「以前沒有想過生小孩耶,總覺得自己還年輕。」但是現在她開始想,這是人生裡一定要完成的里程碑,「有一次我跟媽媽去唱歌,唱完之後,兩個人慢慢散步回家,她告訴我:『我人生最快樂的事就是擁有妳和妳姊。』那時我好感動,也深深感受到女人創造和延續生命的歷程,是沒有經歷過就無法體會的幸福。」

f_275610_3.jpg 

「當然現在還是以事業為重啦!」她隨即說,馬上又轉換回演員的角色,「在演戲這件事上,我有很多成長的空間,目前為止還沒演到那種『就是它了』的感覺。」對她來說,演戲是一種自我肯定的成就感,事業和家庭這兩種幸福,並不是單選題。「我還有好多演員、導演想要合作,杜文澤、孫紅雷、張曼玉......金城武!」她像個小女孩似的笑著說,「如果是跟金城武拍戲的話,我一定會有一打免費助理,還自付機票住宿,哈哈哈!」忍不住問她,在片廠那麼愛惡作劇,連導演都敢捉弄,若有機會和金城武合作,敢不敢往他臉上砸麵粉呢?她愣了一下,笑說:「我會先觀察,如果開得起玩笑的話,一定會大玩特玩的。」

說到她的淘氣,可不只一點點而已,在拍《神話織女》時,在她帶頭之下,演員和導演之間的互整,可說是玩到最高點,砸麵粉、丟水球、扔雞蛋,什麼都試過,她說:「因為在大陸拍戲實在太辛苦了,其他演員來來去去,只有我前後有1千多場戲,每天要拍16個鐘頭,如果沒有靠玩遊戲來提神,應該會很難熬吧。」她曾經累到躺在床上,腳被插電暖暖包燙出大水泡,依然渾然不覺的呼呼大睡,回台灣之後,醫生才告訴她這是嚴重到2~3度的灼傷。

認識張鈞甯愈久、愈會驚訝,怎麼能有一個人,同時擁有單純與成熟、淘氣與世故?這是她的魅力之源,更讓人期待她的未來將綻放出什麼樣的光芒。

f_275610_7.jpg 

相機是我的生命

大家都知道我愛攝影,從一開始只是拍戲無聊的隨手亂拍,到後來相機愈買愈多,還特地上攝影課,甚至進暗房學洗底片。這台OLYMPUS是我最常用的隨身相機,如果天氣好的話,我會帶底片機或LOMO拍照。也因此我的包包愈換愈大,這款LANVIN皮革托特包是我的新歡,又大又軟,超好背的。

【執行/Shawn、Chara;採訪/Shawn;攝影/Paul Chang】

【完整內容請見《BRAND名牌誌》2010年10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