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CONOMIST.jpg 

 印度這國家的狀態或許不強盛,但他們的私人企業卻十分有力量。有些人相信大型的運動賽事,會告訴你許多有關主辦國的故事。有效率的國家將會在期限內建設大型頂尖的體育館,規畫好接駁公車路線等。但這些印度似乎都沒有達成,而這也點出印度總是位居第二強權的原因。

可怕的廁所,臭氣沖天的馬桶,處處飛著可能散播登革熱的蚊蟲,磚牆傾倒、危安鬆散,還有恐怖攻擊,這些使印度於十月三日在德里舉辦,由七十二國組成的英聯邦運動會開幕式(the 72-nation Commonwealth games),受到大家的批評。某個英國小報頭條便下標“Commonfilth”,來形容印度的髒亂和無規畫。這次開幕充其量只讓人覺得,組織規劃的行政人員在最後一秒倉促的做了表面妝點的功夫,而這也使參與的人只記得德里運動會的失序髒亂。對比中國於2008年完美舉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許多人都會因此對印度產生不良的印象。

 

有些人相信大型的運動賽事,會告訴你許多有關主辦國的故事。有效率的國家將會在期限內建設大型頂尖的體育館,規畫好接駁公車路線等。但這些印度似乎都沒有達成,而這也點出印度總是位居第二強權的原因。但真的是這樣嗎?除了一般認為的大目標,印度其實發展的相當不錯。它的經濟成長率被外界看好,今年將達到8.5%。儘管要追上中國的富足,印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國經濟體是印度的四倍大,但印度卻將在2013年超越中國經濟成長率,甚至可能在這之前。一些經濟學家認為印度將在接下來的25年,快速成長超越其他大國。快速的成長對一個擁有12億人口的國家來說,是相當令人振奮的。

 

人口的力量

 

有兩個原因說明印度將會在未來超越中國。其中之一是人口問題,中國勞動力馬上將面臨老化,幾年後勞動人口將大幅減少。這主要因為中國推行的一胎化政策,而這個壓迫式的官方措施也是印度政府無法避免施行的。Indira Gandhi曾在1970年代嘗試類似的政策,當她宣布印度面臨緊急狀況,準備施行強制節育的計畫,當時國內便興起激烈的抗議,之後民主重建,脅迫強制的人口控制政策被遺棄,印度如今正享有旺盛的年輕一輩和不斷成長中的勞動力。印度的撫養比率,也就是小孩加上老年人口和能夠勞動成人的比例,是全世界最好的,而這樣的情況將持續一個世代。印度的經濟也將受益於這個已經為亞洲經濟締造許多奇蹟的人口成長優勢。第二個原因是對於印度可笑民主的樂觀態度。民主將遲緩貧窮國家的發展,這個概念近幾年十分盛行。的確它有它的缺點,像民選政府竭盡所能的為其黨派的需求和利益做決策,甚至讓至關緊要的決定沒必要的被辯論質疑或不斷的被延遲。

 

印度優勢

 

印度政府了解到公共設施需求的危急性,目前正開始主動說服私人公司企業投入資金,但不幸的是過程緩慢,還受到貪污的影響。這方面我們很難去衡量,許多觀察家認為就處置貪污,中國做得比印度徹底,他們以他們一貫的嚴刑峻罰遏止不法,像直接槍殺罪犯。假設要挑選在中國或印度做生意,大部份外國投資客會選擇中國,首先中國市場較大,政府較容易應付,除此如果你的加工生產線不經過中國,你的股東鐵定會質疑想知道原因。但隨著全球經濟變得更重視知識深度內涵,印度的優勢將更為突顯,而這將是你塞在德里車陣中,能好好思考的部分。

 image.jpg

image.jpg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OCT02-08/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