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46964_1.jpg 

美國時代週刊一篇專文探討中國大陸對教育的投資,發現10年來其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成長了3倍,而高等院校學生人數更擴增了5倍;由於高專業訓練勞工,其生產力可提高3倍之多,因而依專家的估計,如此高速增加的高素質人力,可推動整個國家高速成長一個世代之久,30年後,大陸的GDP將因而高達目前的24倍之多。

其實,最近10年,台灣也同樣大量擴增教育投資,單單大學的數量即逾百所,較過去成長幾乎10倍;而每個大學又努力擴大招生名額,兩者相乘,高等院校學生人數的成長,較大陸有過之而無不及。則依同樣的推論,台灣未來30年亦將因而高速成長、GDP擴大20餘倍?

事實可能正好相反。大陸即使高等院校學生10年之間增加5倍,在13億人口中所占比重仍然甚低,因而依邊際生產力遞減的原理,這許多高等院校學生的生產力仍然會比一般勞工高出甚多。但台灣早已到了大學生滿街走的地步,近年來考個個位分數即可進大學的情況司空見慣,因而增加更多高等院校學生,生產力的增加即十分有限。更可怕的是,不僅大學之門廣開,任誰都可輕易入學,而且畢業之門更寬廣,包括國立名校在內,躺著就可以戴上方帽;如此濫竽充數,要讓生產力提高3倍,可是戛戛乎其難哉!

何況,今天在教育部一手掌控之下,大學教授的升等、獎勵,完全取決於在美國二、三流期刊上發表的無人引用論文數量,教授無心教學,大學與教育部也無心聞問,大學生只能自求多福。偏偏網路流行,大學宿舍夜夜燈火通明,學生勤於上網哈拉、玩遊戲、尋訪色情網站,通宵達旦,廢寢忘食,不要說無心向學,連打起精神走入教室都談何容易!

另一方面,教部諸君力推的校園民主,不僅將政壇歪風引入校園,讓外行領導內行,而且學生評鑑老師,搞得教授拚命放水,還要插科打諢戲彩娛生。大學校園早非傳道、授業、解惑的場所,連販賣知識也乏人問津,這樣躺著畢業的學生,生產力會增加多少倍?不要大幅下降,就謝天謝地了。

當大陸學生三更燈火五更雞拚命苦讀,高等院校學生每增加一個,實力就提高一分;而台灣的大專院校學生每增加一個,人才就糟蹋一個,實力即減損一分。如此彼長我消,30年後的GDP還用得著比嗎?

※理財周刊52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人民幣狂潮 十二五效應 法人大換股
◎封面故事>中國續推新能源 太陽能熱、電動車火
◎封面故事>觀光旅遊、資產股 將是長線焦點
◎財金觀察>130年後兩岸命運已定
◎親子理財>先學花錢 再學存錢
◎本周關鍵強股>法人換股 布局中概內需與金融
◎解碼房市>三鼎、基泰之星REITs 套利吸睛
◎產業追蹤>平板電腦大戰 第二回合開打
◎特別企畫> 6大管道Step by Step開戶投資中國
◎特別企畫>前進陸股 紅籌股權證先練兵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2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