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78640_2.jpg 

蘋果公司(Apple)推出新款筆記型電腦MacBook Air,比以前的款式更「輕薄」,但融入蘋果暢銷手機iPhone和平板電腦iPad的多媒體功能。蘋果並推出新的Mac OS X Lion作業系統。

蘋果執行長喬布斯20日在發表會說:「我們自問,MacBook 和iPad結合會怎樣。答案就在這裡。」

MacBook Air前面厚度僅0.28公分,後面也不過1.73公分,螢幕有13.3吋和11.6吋兩種尺寸。13.3吋機種重1.3公斤,電池可連續使用七小時,配備256GB快閃記憶體,售價1599美元。11.6吋機種重1.04公斤,可連續使用五小時,配備64GB快閃記憶體,售價999美元。

新款筆電採用快閃儲存裝置而非傳統硬碟,讓電腦開機或從待命狀態甦醒更快、重量更輕、尺寸更小,但運算能力略有犧牲。

外界原先臆測,新的MacBook會有觸控螢幕,事實證明並非如此。喬布斯表示,經過廣泛測試,在垂直螢幕上以觸控操作不符合人體工學。

蘋果把FaceTime視訊軟體加入麥金塔電腦,使麥金塔用戶可和iPhone 4或iPod Touch用戶互動;目前已有1900萬台蘋果產品擁有FaceTime功能。另外,應用軟體線上商店Mac App Store將在90天內開張,也會內建在下一代作業系統Lion中。Lion將在明年中推出。

今年4月上市的iPad熱賣,蘋果投資人擔心可能影響自家個人電腦銷售,但顧能 (Gartner)分析師認為應該不會。麥金塔在2010會計年度貢獻220億美元,占蘋果總營收三分之一。

至第3季為止,蘋果在美國個人電腦市場以10.6%占有率位居第3,但在全球市占率不到5%。

【聯合晚報╱2010/10/21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蘋果執行長喬布斯20日在加州總部發表更輕巧版本的MacBook Air筆記型電腦,僅2.3至2.9磅(1至1.3公斤)重,待機時間加長,售價也更便宜。(美聯社).jpg 

蘋果公司執行長喬布斯(Steve Jobs)20日發表更輕巧版本的MacBook Air筆記型電腦,並將推出麥金塔電腦的網路應用程式商店,顯示蘋果逐漸把iPhone等行動裝置的熱門功能整合到麥金塔產品線。

新版MacBook Air用快閃記憶體取代硬碟為資料儲存裝置,以加長電池續航力、縮減體積和重量。這款筆電重僅2.3至2.9磅(1至1.3公斤),可供用戶無線上網達7小時,待機時間長達30天。

新版MacBook Air更善用觸控板的多點觸控功能,讓使用者能藉由觸控板以手指操控程式。這款筆電價格也更便宜,搭配11.6吋螢幕的MacBook Air僅售999美元,搭配13.3吋螢幕的售價為1,299美元至1,599美元,多低於前一款的最低售價1,499美元。

喬布斯形容MacBook Air為融合iPad和麥金塔功能後的結晶,他說:「我們認為所有筆電都將朝此方向邁進。」蘋果同日也展示預定明年夏季推出、代號為「Lion」的新版麥金塔作業系統Mac OS X,和麥金塔版FaceTime視訊電話技術。FaceTime先前僅供iPhone 4和iPod Touch使用。

顧能公司(Gartner)分析師貝克認為,這款新產品可能會吸引希望擁有類似於iPad電腦的筆電用戶購買,進而持續衝擊麥金塔電腦對惠普(HP)和戴爾(Dell)等個人電腦(PC)製造商。

據蘋果最新財報,麥金塔電腦上季銷售較去年同期成長22%至48.7億美元,協助蘋果持續擴大PC市占率。顧能公司資料顯示,蘋果的第三季美國PC市場市占率增加至10.4%,高於第二季的9.3%,戴爾和宏碁(Acer)的市占率則呈現下滑。

另一方面,蘋果未來三個月內也將為麥金塔電腦推出應用程式商店。喬布斯指出,新麥金塔應用程式商店可望改變軟體銷售模式,他說:「如果你想買微軟的Word軟體,不再需要開車出門,只要心血來潮,就能上網採購。」

分析師指出,麥金塔應用程式商店將吸引更多開發商進駐,可望提振麥金塔電腦的銷售量,並為蘋果帶來更多營收。據考夫曼兄弟公司估計,蘋果目前每年從應用程式商店賺進20到25億美元營收。

【編譯簡國帆2010/10/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