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jpg 

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十月二十日起上調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放款基準利率一碼。中國突如其來升息動作,市場解讀就是為了降低通膨壓力。且藉由升息,人民幣升值機會更大,防堵美國國會要求升值壓力。

中國升息+十二五計畫 不過若從剛結束的第十七屆五中全會所擬定目標,也是代表大陸二○一一年到一五年間經濟發展方向的「十二五規畫」來看,將「國富民貧」現象扭轉成「國富民富」列為未來重點工作;若能成功推展,推估人均GDP將從今年的三千美元躍升為五千美元,推進收入分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果真中國人均所得向五千美元挺進,那麼對於食衣住行娛樂支出增加將可期待,再配合中國升息及人民幣看升來看,同時刺激內需及降低進口成本。內需股成為未來主流已逐漸登上台面,相關個股長線多頭趨勢形成,台灣連結傳產股將可望受惠。

此外,根據環球透視十月最新預測,雖然認為亞太地區明年的經濟成長明顯走緩,日本除外的亞太地區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是八.二%,明年將降到六.七%;但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仍達八.六%。還是超過水準之上。中國依舊是亞洲乃至全球經濟火車頭。

最近國際金融大鱷索羅斯將在香港成立辦公室,據報導,旗下基金在亞洲管轄的資金在八十億至一百億美元,正瞄準中國大陸股票。而索羅斯基金整體管轄的金額約為二六○億美元。索羅斯「坐港望中」的意圖明確;市場透露,索羅斯對中國概念及人民幣相關的產品,相當有興趣。顯然全球投資者已經中國當成歐美景氣回魂前的重要投資參考區域。

食品塑化紡纖多頭未歇 中國人口多是消費優勢,尤其當人民有錢,對日常生活相關物品要求將提高,甚至包括奢侈品。而隨著全球天氣變化劇烈,酷暑寒冬,對於整體需求鏈將產生重大變化,對內需有關原物料需求肯定上升!

 

中國雖然意外升息,導致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不過美國經濟復甦疲弱,美元短線反彈,中線依舊較偏弱勢,國際原物料價格上升趨勢不變。而進入第四季,一向是大宗物資及塑化旺季,加上全球氣候極度兩級化,勢必影響生產,十月以來包括PP、PE、PVC、EG、PTA、DOP、燒鹼、黃豆、棉花等價格上漲,這股趨勢可能要至明年第一季中國農曆年前,這點與電子股跌深反彈不同。

聯準會容忍通膨出現 而觀之○八年三月那次中國釋出庫存油,國際黃豆價格走勢來看,當年黃豆在三月三日出現美英斗一五七一美分高價,受中國利空而回檔至一一○六.五美分,隨後再大漲至一六六三美分新高價;中國釋出庫存對市場短線有影響,但中長線還是要回歸趨勢。最重要是目前進入冬天,產量下降,不似當年是出現在春天,換句話說,黃豆價格可能還有波漲勢。

 

值得注意是,連美國聯準會都認為通膨將是可忍受,顯見最近各項大宗物資、原物料大漲,已被美國所接受,這點與中國倒是不相同。而為何會通膨?一是受歐美等國的量化寬鬆拼命放錢措施導致全球資金泛濫,投機客因而大炒商品,美元弱勢。二就是大陸等新興市場需求旺盛、熱錢大炒等多重因素刺激,全球商品正興起一波大多頭行情。包括玉米、黃豆、棉花等都是美國農業出口強項,占全球及重要地位。美國農業部首席經濟家葛勞伯(Joe Glauber)指出,美國明年農業出口將超越○八年所創下的一一五三億美元新高紀錄。美國是全球穀物出口大國。

建材下鄉為另一亮點 此外中國政府正式宣布啟動建材下鄉試點工作,山東、寧夏為優先試點,水泥產品與節能抗震建材先行。據中國建築材料聯合會資料,建材消費是目前中國農村、農民的支柱性消費行為,可望拉動五千五至六千億元人民幣商機。初步預計,建材下鄉政策實施三年,可拉動農民建房及建材消費約一.八兆元。房屋建成後,還將拉動裝飾裝修、家居設備、家電等後續消費。對於水泥及玻璃需求將提升,中國相關股股價表現亮眼。而人民幣利率升,將帶動人民幣升值。

 

此外,根據民航局的統計,九月份航空公司利潤總額達人民幣六六.四億元,去年同期僅人民幣一.一億元,增加的幅度極大。客貨運輸量的持續攀升,加上熱門航線一位難求,大陸業者看好民航業發展,預估將進入黃金五年。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台幣重升 將重演資產股狂潮
◎特別企劃:高價電子股的下一步
◎個股透視:商店街 興櫃開張股價飆上三百
◎國際趨勢:墨比爾斯如格看台股投資
◎謝金河專欄:新台幣的投資密碼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9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