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jpg 

Intel總裁兼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即將於10月28日來台,除了與經濟部簽署發展雲端產業備忘錄,也要與中華電信合作Smart TV,更有人猜測將為一波三折的WiMax計畫做出澄清。此行可說是任重道遠,經濟部長施顏祥並希望能爭取Intel成為繼微軟與IBM後,第三家在台設立雲端產業研發中心的公司。屆時相信台灣的相關概念股想必又會活蹦亂跳。

f_278786_2.jpg 

究竟雲端有什麼魅力,可以讓國家大廠紛紛投入,連國內電子五哥的廣達(2382)也宣稱未來十年是雲端的年代。其實雲端並不是一個全新的概念,早就應用在我們生活之中,例如大家每天都會用到的Google、Yahoo信箱,其實都是雲端的應用。只是隨著手持式電子產品的盛行,加上無線寬頻的應用,可以真的達到any where、any time、any device的目標,最後更演變成any one都在使用的狀況。

其中能夠看到的商機實在驚人,我們看到舉世聞名的Facebook,它的會員已經超過10億人口,並且以每年一倍的速度在激增,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Facebook的會員人數一定會超越中國及印度的總人數,成為全球第一,而它的建置就是在雲端之上。

台商究竟有誰吃得到這塊大餅呢?享譽國際的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就直接點名,雲端是台灣資訊產業與國際大廠重新站在同個起跑線的機會,因為目前雲端並不像傳產的PC產業,有Wintel體系這種正式決定規格的王者,台灣產商可以利用自己在硬體的優勢,結合開放式的平台業者,也許可以殺出一條血路,不再居於微笑曲線下方。

傳輸基礎工程是雲端的首要條件

當然他也強調,雲端要做得好,基本的網路架構當然是首要條件,光纖也是未來的趨勢,只是國內光通訊的公司規模都不大,唯二與Intel相關的就是聯鈞(3450)跟環科(2413)。聯鈞原本獨家獲得Intel「light

peak」認證,所以股價也一度衝高到91元的天價,比較起來環科也傳出通過認證成為台灣第二家,就顯得物美價廉了許多。

過去大家對環科的認識可能就只是家變壓器生產公司,但經過多年的多角化經營,不但SIP VoIP影像電話在去年已經躍升為領域龍頭,加上布局光纖元件,今年進入收割期,在CES展中正式公布全球最輕薄效率最高的HDMI 1.4 Ready主動光纖與第一台Android系統H.264 HD影像電話,預估今年HDMI 1.4 Ready主動光纖出貨金額1.5億元,加計光被動元件等光通訊產品金額合計達3億元,較去年1.1億元大增1.7倍,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光通訊領域中,環科主要聚焦在AOC(Active OpticalCable)產品,就是利用半導體製程與封裝技術,成功開發出體積小重量輕且性能超越一般銅線的高解析多媒體介面HDMI,提供遠距離影音傳輸最高品質的呈現,解決過去布線的困擾。

最近最夯的智利礦工事件,能夠將地底的狀況完美呈現,所使用的光纖通訊設備和相關的電源供應器,即為環科的產品,也成為不折不扣的台灣之光。業外投資也不馬虎,轉投資美國類比IC廠Alpha & Omega,營運規模與國內龍頭立錡(6286)相當,預計今年第2季將在美國掛牌,估計掛牌以後潛在利益有3.3億元,公司下半年營運也漸入佳境,股價甚至落後淨值19元,實在是物美價廉,投資人可以多加注意。

硬體注意小而美的關鍵零組件

當然除了網路外,要負責大量運算的伺服器以及資料儲存的磁碟陣列,更是台灣電子業的強項,在眾家EMS大廠中伺服器比重最高的是神達(2315),雖然近幾年GPS市況每況愈下,但股價低於淨值甚多,13元附近十分安全。至於出貨量最大的英業達(2356),獲利一直十分穩健,15.3的前波低點也有其支撐性。至於網路安全設備則以工業用電腦的立端(6245)與新漢(8234)最為聚焦,不過成交量都太小,故不再此推薦。至於過去大家都會提到的磁碟陣列,由於其功能已經為大型伺服器整合,除了喬鼎(3057)因為獲得Apple的認證,股價比較活潑,剩下普安(2495)跟世仰(6179)並不是好的選擇。

所以這一塊我反而會選擇本益比低的關鍵零組件,可能在財報公布配合題材下有一波攻勢可期,例如散熱模組的超眾(6230),公司身居國內散熱產業獲利王,過去主攻NB市場,今年由於熱導管自製率提高,毛利率跟獲利都跟著水漲船高,伺服器市場也是國內第一,由於一台伺服器需要4到5支熱導管,所以只要伺服器的需求一起來,對公司幫助不小;而高階的伺服器更需要使用熱板散熱,由於技術難度高,在台灣僅有超眾一家可提供,更為公司提供競爭力的利基。上半年已經賺了2.7元,全年可輕鬆挑戰5元以上,目前本益比還不到八倍,實在是低估的雲端概念股。

至於曾經在年初大漲一段的系統整合廠商,由於大家都沒有開發軟體的實力,只是代理的業務增加,實在難享有爆發性的成長,我認為短線題材難免,但實在不必跟著起舞,免得偷雞不著蝕把米。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8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