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ge_elililly.jpg 

占國際知名藥商禮來大藥廠(Eli Lilly)2009年營收高達74%的藥品,將在未來七年陸續失去專利保護,這堪稱各大藥廠中最險惡的「專利懸崖」,也將是禮來執行長李勵達(John C. Lechleiter)最嚴峻的挑戰。

產品專利權即將到期不說,禮來近來還遭遇法律、主管機關和藥品研發的連串難題。例如8月時意外傳出,正在試驗階段、可望成為禮來未來明星商品的阿茲海默症用藥,對病人認知功能的傷害大過療效,因此在美國主管單位關切下暫停開發。

摩根大通上月預估,禮來將面臨「長期獲利不振的階段」,獲利將從2010年的高峰230億美元,下探到2015年的186億美元。

有鑒於禮來遭逢的多重難題,分析師和其他人已不斷施壓,要求禮來進行類似對手輝瑞(Pfizer)和默克(Merck)等藥廠的轉型方法,藉由大舉併購達到多元化與激勵成長的目標。

身先士卒凍結薪資

儘管如此,31年前加入禮來並於2008升任執行長的李勵達,對公司策略仍深具信心。他堅信透過削減成本和內部研發就能改造禮來,毋須經由合併或大舉收購。

李勵達受訪時仍不改先前承諾,強調公司營收即便在預估最低潮的2014年也不會跌破200億美元。李勵達說,禮來在2011年底前將縮減10億美元成本並裁員5,500人,這些計畫仍在進行當中。

李勵達也拿自己的薪水開刀,年薪1,590萬美元的他要董事會凍結他的薪資;財務長萊斯也說,禮來過去一年已縮減2,100個工作。

禮來過去長期主打百憂解(Prozac)、金普薩(Zyprexa)、千憂解(Cymbalta)等精神科藥物,如今更把眼光轉往癌症和阿茲海默症的藥物開發。

研發費用絕不減少

李勵達認為,隨著美國人愈來愈長壽,這兩類藥物的需求將更迫切。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鮑姆9月底建議,藥廠應放棄研究,直接向外購買授權,這樣可產生三倍的報酬率並降低風險。鮑姆預估,在過去十年來報酬率不佳的情況下,歐洲大藥廠將在未來兩年縮減四成左右的研究支出。

禮來顯然打算反其道而行。1月才從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獲聘前來帶領禮來研究實驗室的倫柏格說:「我們不會根據每季獲利來調整研究(經費),這是長期的重心。」

巴克萊資本分析師巴特勒說,禮來研究經費占營收比重為業界之最,在去年218億美元的營收中就占了19.8%,金額達43億美元。相較之下,輝瑞研究支出78億美元,占營收500億美元的15.6%。

李勵達認為,研發新藥是藥廠最重要的根本。李勵達說:「我們能度過風暴…其他人說禮來必須併購或往外解決問題,但我們毅然專注在公司內部該做的事,開發新的藥物,這才是為禮來、為病人創造價值的根本。」

顯示禮來將獨排眾議,持續往尋求新藥之路邁進。

(取材自紐約時報)

【 編譯/何信彰2010/10/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