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52581-2452245.gif 

管理顧問業者Booz公司的調查顯示,去年研發支出最高的三家企業依序是羅氏藥廠(Roche)、微軟和諾基亞。但受經濟衰退影響,全球大型企業去年整體的研發支出下滑,是逾十年來首見,削減支出的企業主要集中在汽車、電腦、電子和工業等原本研發支出名列前茅的產業。

Booz對全球研發支出最高的1,000家上市公司進行年度調查,主要依據這些公司公開揭露的資訊。這千家公司2009年總研發支出比2008年下滑3.5%至5,030億美元,是Booz自1997年開始這項調查以來首次下滑;不過,去年研發支出占企業營收的比率升至3.8%,稍高於前年的3.5%,主要是因為去年的營收跌幅比研發支出的降幅還大。

Booz在報告中指出:「全球衰退影響了全球大企業去年的研發支出,但最有遠見的企業可能很快就會恢復研發支出。」

羅氏藥廠去年以91.2億美元的研發支出高居第一,二、三名依序是微軟的90.1億美元和諾基亞的82.4億美元,2008研發支出最高的是豐田汽車以78.2億美元落居第四,輝瑞(Pfizer)以77.4億美元名列第五。

六到十名依序是諾華(Novartis)、嬌生(J&J)、賽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以及三星公司。Booz也發現,研發支出龐大的企業不見得是公認的創新領導者。接受Booz訪調的450多位「創新主管」認為,前三大創新企業是蘋果、Google和3M,但這三家公司去年的研發支出都未擠進前十名。創新企業的四到十名依序是:奇異(GE)、豐田、微軟、寶鹼(P&G)、IBM、三星和英特爾。

Booz合夥人賈魯賽斯基指出,蘋果去年研發支出占營收的3.1%,僅電腦和電子公司正常水準的一半,但蘋果的研發效率顯然遠比許多對手強,他說:「重點是如何研發而不是花了多少。」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道瓊社三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