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cover boss -- season 2, episode 4 frontier airlines.jpg 

一家飛機公司的大老闆竟然紆尊降貴,在自家飛機上的洗手間倒垃圾?這是美國共和航空控股公司(Republic Airways)老闆貝德福(Bryan Bedford)參與電視實境秀的真實寫照。貝德福說,他在實境秀中與第一線員工工作讓他大開眼界,認清自己身為老闆犯了哪些錯。

 

總部在印地安納波里斯的共和航空公司是年營收數十億美元的一流航空業者,董事長兼執行長貝德福參與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臥底老闆」(Undercover Boss)的拍攝,用五天的時間化身為基層員工參與第一線工作,從新認識自己的公司。

共和航空不久前才由與另外兩家航空公司合併,貝德福希望藉臥底方式了解合併對公司和員工的影響。透過臥底,他希望看到公司內部運作的第一手情況,以便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產業保持競爭力。他的節目已在上月17日播出。

 

工作流程不順 卻沒人呈報

 

貝德福擁有會計和金融學歷,1999年進入共和航空,在此之前也多在航空產業歷練,包括Mesaba控股公司、Business Express航空等。儘管歷練豐富,但貝德福說,參與臥底老闆後發現管理團隊和前線員工溝通不佳,讓他認清自己身為老闆做錯了什麼。

貝德福在拍攝過程中體驗公司內部不同角色—清理飛機、確認行李、打掃機上廁所、負責櫃台票務。他發現員工對工作流程雖有微詞,卻不願呈報上級,然而當他問起原因,總得到一樣的答案:「不用麻煩了,我早就反映過,但從沒人理會。」

這讓貝德福十分震驚、甚至有點受傷,卻也促使他訂定因應措施,例如讓其他主管到前線和部屬一起工作,或責成主管小組與員工分批會面。

Gregory & Appel保險公司的人力資源顧問奧里齊說,這就是「臥底老闆」這類節目應該帶來的成效,「沒有什麼能比得上披著羊皮混入羊群更有看頭」。

 

披羊皮混羊群 獲得大回響

 

除了老闆,員工其實也有收穫。奧里齊說:「當代文化冤枉了企業。這些電視秀的重要訊息之一是,經營企業的人其實與職位低他們四階的人並無二致,但平日工作的辛勞總讓人忘了這點。」

奧里齊表示,身為一個老闆,某種程度上像是整天坐在報表堆中看著營收和成本做事,這樣的過程十分缺乏人情味。如果老闆和員工站在一起,傾聽他們的掙扎,情況就會改觀。

奧里齊說:「這是改變生命的經驗,讓在上位者會不時想起員工,就像家人一樣。」

有趣的是,為了不讓員工發現老闆臥底在旁,貝德福不但捏造出拍攝節目的各種理由,甚至讓自己改頭換面。童山濯濯的他笑說:「我戴上假髮和蠢到不行的眼鏡,臉上還長出鬍子。」這想必會成為他妻子和八個小孩在餐桌上津津樂道的話題。(取材自CBS)

 

貝德福 小檔案

職務:共和航空控股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
年齡:48歲
學歷:南佛羅里達大學企管碩士、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會計財務學士
經歷:地區性航空業者Mesaba航空執行長、商業快捷航空執行長
薪酬:135萬美元(2009年)

【編譯 余曉惠2010/11/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