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62193-2455771.gif 

南韓首都首爾將在11日和12日擔任20國集團(G20)高峰會的東道主,招待全球最富有的20國領袖,這肯定是南韓向世人展現經濟實力的風光時刻。但華爾街日報指出,在風光的背後,南韓賴以創造經濟奇蹟的發展策略的使用期限已快到了,正面臨艱鉅的轉型挑戰。

報導指出,南韓如何面對轉型挑戰,將受到模仿南韓出口導向發展模式的較窮國家密切注意,一些中產國家,例如台灣、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和葡萄牙,也面臨類似的經濟成長和未來發展高原期。

報導說,南韓在50年前開始快速致富,如今已是全球第15大經濟體,擁有全球知名的三星電子和現代汽車等大廠牌。

但帶領南韓邁向成功的經濟策略已走到盡頭。南韓能有今天的財富,主要靠外銷,使南韓從農業經濟轉型為工業經濟。南韓經濟產值的43%靠出口,居先進國家之冠。

南韓財長尹增鉉表示:「這個國家正處於轉折點。現在出口產業只能創造有限的就業機會和附加價值。」

南韓面臨的問題很單純,但也很難解:「南韓是否能在政治、經濟和文化上都有所改變,讓國家繼續向上發展?」

經濟學家認為,南韓要持續成長,必須從注重階級、由男人掌控的社會改起,不僅要讓更多女性進入職場,也要鼓勵創新和創業精神,企業提拔人才應首重績效,而不是年資,並開放移民。

過去南韓政府對經濟的干預無孔不入,未來必須降低干預,並從儒家的階級觀念中解放出來,改走日本、中國、香港和新加坡的道路。

李明博總統受訪時表示:「要改造自古以來的社會制度、風俗習慣和傳統,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有些舊習是成為更進步國家的障礙,我們必須試圖改變。」南韓面臨的問題還包括出生率降低,每名婦女平均生1.15個小孩,沒有足夠勞力進入職場帶動成長,人民教育程度高,低薪工作乏人問津,解決之道是去除雇用婦女和外勞的障礙。

【編譯田思怡2010/11/09 經濟日報】

TIME.jpg 

亞洲奇蹟Asia's Latest Miracle

韓國人對自己的產品以及民族有很大的信心,甚至一度封閉而且排外!但是這對一個自由市場而言是很危險的,韓國的經濟奇蹟可以持續到甚麼時候呢?

1996年作者因為工作的關係從紐約搬到首爾,當時的韓國每家餐廳一定有的就是各種的醃漬物,泡菜是一定少不了的。96年的首爾你要找一家餐廳賣西方食物可以說是難上加難,除非你去的是連鎖的速食餐廳,或是五星級的飯店。作者的朋友Lee開了一家德國菜餐廳,可以說是當時作者的心靈慰藉。

 

過了十年之久作者又回到首爾這個城市,Lee的餐廳還在,只不過現在賣的不再是歐美食品,他把店面改裝成品酒的酒吧,因為今天的首爾已經不像從前,Costo等歐美大型賣場進駐,你可以買到需要的所有歐美食材。Lee表示,今天的韓國已經予以往大不同,韓國人對外來文化早已敞開心胸。

 

這個結果讓作者十分驚訝。十年前韓國比馬來西亞,甚至墨西哥都要貧窮,曾幾何時韓國的國民生產毛額已經比上述國家增加一倍之多,當其他國家的國民生產毛額都在萎縮之際,韓國今年竟然有百分之六的增長。

 

這幾年來韓國儼然是亞洲的改革創新龍頭,三星跟LG成為家喻戶曉的名詞,不管是液晶電視、手機,在設計以及功能性上都遙遙領先各個亞洲國家。新興市場如電玩還有流行音樂產業也在亞洲嶄露頭角。

 

但是韓國人對自己的產品以及民族有很大的信心,信心大到他們甚至不太願意跟外國人合作。這對一個自由市場而言是很危險的,韓國的經濟奇蹟可以持續到甚麼時候呢?

 

【本文譯自《TIME》NOV15/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