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jpg 

透過主辦「亞洲第一次」的G20元首高峰會,南韓正式宣告晉身已開發國家,也是南韓透過國際盛事對內強化團結、對外營造強勢形象的最新案例。

f_282419_1.jpg 

首爾街頭,隨處可見紅、藍兩色組成的二十國集團G20元首高峰會議「青紗燈籠」旗幟,為了迎接各國領袖與重量級企業領袖齊聚共商全球經濟大事而加強戒備,但南韓人以辦喜事的心情迎接,因為這又是一個「南韓的驕傲」!

G20是在二○○八年金融海嘯後才開始舉行元首高峰會,成為歐美經濟大國與新興國家暢談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這次南韓在亞洲國家、也是非G7國家中,搶到了主辦權的頭香,讓南韓人喜孜孜地說是「亞洲崛起」的象徵,也可看到南韓人的豪情壯志。

此次高峰會主題為「跨越危機,攜手成長」(Shared Growth Beyond Crisis),南韓政府採用了傳統婚禮上青紗和紅紗的燈籠圖案以及在東海上冉冉升起的太陽圖案,象徵著點燃世界燈火、實現和諧與和平;言外之意,更有南韓意圖負起更大國際責任的雄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公布即顯示,南韓的投票權份額從一·四一%提高至一·八%,在所有成員國中從第十八位上升到第十六位,國際分量愈來愈重可見一斑。

讓世界刮目相看!
由南韓折價,變南韓溢價M

南韓朝野更視此次高峰會為晉身國際大國的重要里程碑,重要性不亞於一九八八年奧運會、二○○二年世界盃足球賽,並以「智力奧運會」(Intellec-tual Olympics)稱之,算是實現了南韓總統李明博喊出的「國際化的南韓」競選政見。

南韓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在會前就公開表示,首爾高峰會可讓南韓提高國際形象、扮演「議題制定人」的角色、在已開發國家和新興國家之間發揮橋梁作用,對建構東北亞和朝鮮半島的和平體制做出貢獻,讓全世界從此刮目相看。

更重要的是,金星煥表示,過去被視為外國投資障礙的「南韓折價」(編按:國際上曾流傳著,所有東西到南韓都較便宜,股價評價比較低、商品價格也難賣高價),透過G20首爾高峰會,將會轉換為「南韓溢價」。屆時,已開發國家可能會增加對南韓的投資,國際金融市場也有望消除對朝鮮半島局勢的憂慮。

政治場外,小老百姓雖不若在運動場上可搖旗吶喊來得切身,南韓為宣揚國威,陣仗還是不小。體壇的金童玉女--溫哥華冬季奧運會奪冠的金妍兒、與南韓足球國家隊隊長、曼聯球星朴智星雙雙被任命為首爾G20高峰會親善大使;少女時代、Super Junior等二十名一線偶像明星也錄製了鼓勵全民參與G20活動的歌曲《Let's Go》,甚至連七歲小一生的家庭作業也與貨幣、經濟相關。

 

【本文為節錄,完整精采內容詳見《財訊》359期;訂閱財訊雙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