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公司10日開始公開測試新版的搜尋引擎,這款代號為「咖啡因」的新搜尋系統,號稱速度是原來的兩倍,應會即將替換掉Google現行的搜尋系統。

 

就一般用戶觀點來看,「咖啡因」的介面與搜尋結果似乎沒什麼不同。但Google號稱新搜尋引擎「列表」(indexing)的速度是原來的兩倍,新引擎的搜尋結果似乎也比舊引擎多。網路用戶現在都可以到http://www2.sandbox.google.com/實地試用「咖啡因」。

 

但由於Google可能有大幅修改搜尋引擎的運作方式,許多專門開發各種技巧、讓網頁擠進Google搜尋結果前列的行銷公司,現在將必須開始研究這個新引擎。這些行銷公司為客戶的網站調整關鍵字、連結與網站結構,迎合搜尋引擎的運作方式,讓客戶的網站能在頭幾頁的搜尋結果中曝光。

 

Google在公司部落格上聲明:「過去幾個月來,一大群Google人都在秘密研發一項計畫:下一代的Google網頁搜尋架構。我們將把搜尋量、列表速度、準確度、全面性與其他方面的性能推到極致,這只是第一步。」

 

Google否認新搜尋引擎是針對微軟「必應」(Bing)的回應,強調「咖啡因」好幾個月前就開始研發。必應在6月正式上線,取代微軟原先的Live搜尋引擎,廣獲好評。

 

目前Google仍稱霸搜尋引擎市場,全球網路搜尋市占率逼近九成。

 

但後起之秀前仆後繼,有的像微軟必應那樣正面挑戰Google,有的則專攻利基市場。例如一些公司在開發針對推特(Twitter)、Facebook等社群網站的「即時」搜尋引擎,特別為這些更新率頻繁異常迅速的網站設計。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