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9558_1.jpg《先探投資週刊》1541期

 

謝金河:台積電股價已飛越九八五九

  • 謝金河 《先探投資週刊》1534期
  • 八八水災不但帶給國內南部重大災情,其後達賴喇嘛來台,又為兩岸關係掀起重大巨變,緊接著劉兆玄突然宣布內閣總辭,接著總統府宣布由吳敦義、朱立倫組閣,九月九日新閣名單出爐,天災造成政壇的天搖地動,馬總統的權力首度遭逢重大挑戰,內閣也出現第一次重大調整。

    不過台股在這段期間,表現格外亮眼,台股在內閣改組前已上攻到七三六三,是全球少數領先創新高的市場。不過最戲劇化的走勢出現在內閣名單公布之後,經濟日報以頭版顯著版面刊出新閣送大禮「MOU隨時可簽」,這個消息激勵了台股,期指開盤前大漲逾五○○點,金融分類指數以最高點八八一.一五開出,分類指數跳空大漲五五.六,漲幅高達七.六%。

    台股向上提升的力量愈強

    台股一開盤就奮力衝過七五○○點的整數關卡,開盤第一盤亮出的數字是七五○七.四九,這一記長紅算是給吳敦義內閣的賀禮,不過MOU是純粹的炒消息,儘管官員暗示,MOU最困難的部分已經解決了,隨時都可簽,但是主動權並不在台灣,因此,十日台股開出高盤,此後賣壓隨即湧現,主要是MOU並非實質基本面的利多。

    台股開盤大漲,與近日由南韓轉戰來台的外資在期指布多單有關,讓這一波在指數型期指布多單的外資成了大贏家。不過指數開得太高,也使十日台股K線變成長黑,技術面反而呈現頹勢,不過這個跳空大漲若能使台股站在七三○○點以上盤整,台股後市仍不可小覷,因為如果把金融股在消息面帶來的多空波動去除掉,台股有幾個特色得值得注意。

    一是台積電所代表的指數方向,十日台積電開出六五元新高價,這個價位在還原權值後,已經越過九八五九的六四元,換句話說,台積電已領先台股攻過九八五九的高價區,這個意義非常不尋常,也代表台股後續還有更大的空間可以期待。

    台股這一波領先股,具代表性的是NB族群,還原權值後廣達的七二.五元,已重返二○○○年的萬點行情價位,緯創的六四.八元,也是上市以來新天價,仁寶的三九.一元,也是上市以來新天價,這是台股的領先群。NB零組件則有萬旭的七七.五元、良得的五八.二元、良維,被動元件的乾坤。

    不論是創新九八五九,或是創上市新天價的個股愈多,台股向上提升的力量愈強,尤其是憑藉基本面的力量奮力提升的個股,像是高價股的聯發科與宏達電,今年命運就很不一樣,聯發科從一七七元拉升到五三二元,宏達電也從二二九.一元拉升到五四三元,但是,目前宏達電的股價在三四八元,聯發科卻站在五○○元。今年上半年宏達電EPS一四.二九元,聯發科一五.一五元,二者在伯仲之間,可是,宏達電面對的可能是好景走過的頹勢,聯發科的基本面仍在往上走,兩者股價也就往著不同方向波動。
    聯發科在九八五九創下的高價是五七五元(還原權值),目前股價距這個價位並不遠。○七年聯發科大漲之際,EPS是三二.二七元,今年如果能超越這個紀錄,聯發科還有往上走高的機會,那麼台股再往上走的空間就跟著提升了,因此,股價憑藉的基本面力量最踏實。

    這一次在全世界半年報效應中,幾個主要市場都可以找得到股價表現突出的個股,以香港股市為例,跟台灣有關的台資企業巨騰上半年營收三一.二四億港元,稅後純益二.九五億,EPS達○.二八三港元,股價今年從一.一一港元漲到六.六六港元,已經大漲了五倍。今年中國汽車業暴衝,吉利汽車九月交出半年報,上半年營收五九.四九億人民幣,營收成長八七.六八倍,純益達五.九六億人民幣,成長一四五%。吉利汽車原本只是中國一家小小民企,如今搭上汽車快速成長列車,股價從不起眼的○.一五港元大漲到二.一九港元,半年大漲一三.六倍。

    同樣在汽車產業發光發亮的還有比亞迪,今年上半年比亞迪公布業績,營收達一六一.三億人民幣,成長三○%,純益則高達一一.七七億人民幣,成長九八%。最受矚目的是王傳福一心推動的電動車,今年預計銷售四○萬輛,二○一○年目標七○萬輛,結果電動車題材讓比亞迪股價一飛沖天。

    今年巴菲特以每股八港元入股二.二五億股,如今比亞迪從六港元大漲到五九.八港元,巴菲特半年之間就賺得超過百億港幣的帳面利益。今年比亞迪把跟富士康相同的業務分割出去,成立比亞迪電子,今年股價表現平平,反而是電動車業務一鳴驚人,這個巨大變化,不知給了郭台銘什麼啟發。

    今年在香港股價暴衝的還有網路股騰訊,這是一家成長卓越的IT企業,騰訊近四年純益從四.八一億,一○.六三億,一五.六五億,到二七.八四億(人民幣),今年上半年純益達二二.三億人民幣,結果股價從三五.二五港元奔向一三○.八港元,創了上市以來的新天價。

    金融海嘯之後,全世界經濟都受到一些撞擊,企業也是如此,但是一場海嘯下去,亞洲國家恢復的情況比歐美好,企業的復原力道也是如此,像吉利、比亞迪汽車、騰訊都是這一波大贏家。最近把南韓企業拿出來檢視一下,股價飛越二○○○年新高的,也有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像是第一家創歷史新高的是以天堂遊戲著稱的NC SOFT,從二.二萬韓元大漲到二一.一五萬韓元,台灣的線上遊戲股也被拉出超級大行情。南韓創歷史新高的產業,一個是南韓的王牌三星,今年三星在半導體、面板、手機到LCD TV都有非常卓越的表現,股價漲到八○萬韓元,創了歷史天價紀錄。台灣的台積電雖然略遜一籌,但是領先攻過九八五九,也是很棒的訊號。

    另一個跟中國汽車產業起飛的是南韓汽車業,現代汽車從三五七五○韓元大漲到一一.八萬韓元,創了歷史天價紀錄,現代另一家子公司現代MOBIS今年從五萬韓元大漲到一五萬韓元,也是令人驚豔。今年大漲的還有起亞、雙龍汽車,這代表了世界經濟新動力。

    美國企業受到金融海嘯襲擊,傷害首當其衝,不過,真正奮起的力量,除了在海嘯中受傷很深重的金融產業外,IT產業最具代表性的是APPLE。蘋果電腦今年靠著iPhone創佳績,今年EPS達五.七二美元,APPLE的股價從七八美元大漲到一七四.四七美元,將市值拉升到一五三三億美元。

    過去十年,APPLE是美國PC廠中的老么,如今,DELL市值節節敗退,HP目前股價在四五.九八美元,市值剩下一○九○億美元,也被APPLE比了下去。連過去PC的老大IBM,雖然EPS達九.三七美元,但是APPLE的本益比三○倍,IBM只有一二倍,結果IBM九日總市值一五三○.五九億美元,已經正式被蘋果追過了。還有過去靠著卓越成長,股價一直大漲的GOOGLE,目前股價在四五八.八美元,市值一四六八.七九億美元,也被APPLE比下去了。最近賈伯斯親自為蘋果新款iPod站台,可以看出他一生難得的卓越成就。
    世界經濟不斷有贏家誕生,台灣企業的新贏家也在奮起,半導體的台積電、聯發科已先突圍,PC大廠中的NB及零組件也走出亮麗的新格局,未來要去尋找的是產業新競爭優勢族群。假如,台股能在七三○○點穩下來,把十月MOU波動題材拿開,那麼台股量能會再縮下來,量縮才能看出個別公司的新競爭優勢。

    原物料行情再度加溫

    台股在九月十日收盤上漲八一.三六,指數收在七三三二.○八,成交值達一六一八.二五億元,K線是一記長黑,這意味了開高盤有相對的風險。未來台股波幅要縮下來,才能走更長遠的路,十日金融股上漲三.三八%,電子分類指數卻只小漲○.五%,紙業股反而下跌一.四二%,顯見金融股是落後補漲拉出一記長紅。未來金融股的夢仍有待MOU來圓,恐怕還要一點耐心。

    不過指數站上七三○○點仍是好事,代表台股站上了多空重要轉折,三九五五的低點不會再見到了,但是從七三○○點要繼續往八○○○點的方向走,一方面必須觀察國際股市的脈動,這次G20開會,第一件共識是救市的手不能太早鬆開,結果,美國公布八月失業率九.七%,這是個大壞消息,股市反而大漲,這是高失業率使政府寬鬆銀根政策,不會改弦易轍。未來如果失業率降不下來,CPI、PPI都仍是負值,那麼全世界都仍有寬鬆貨幣政策的環境,資金沒有「封頂」之虞。因此,如果歐美股市能繼續走高,道瓊繼續越過九六三○,英國已闖過五千大關,而中國股市不再破底,那麼台股仍可走上穩健盤堅之路。

    二是上半年財報已揭曉,八月營收已公布,接下來要去布局的是第三季財報及下半年的業績爆發力。像是南韓三星的LED題材,引爆了從上游晶粒、下游封裝到散熱的新商機。以璨圓為例,單月營收從七千萬到二.二四億元,璨圓的MOCVD機台已加到四○台,產能大增,下半年成長力道會更顯著,雖然上半年業績不出色,但是成長力道值得注意。

    最近美元持續走弱,美元指數跌破七七大關,代表資金仍從美國流竄出來,世界經濟仍然很安穩,美元貶,金價大漲破一○○○美元大關,油價及貴金屬又起來了,原物料行情又將加溫,泰銘、廣隆、昇貿最近都有很出色的表現。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34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