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call.bmp 

一年前,雷曼兄弟公司宣告破產,引爆全球金融危機,美國多家金融機構搖搖欲墜,幸好美國政府出手挽救,才能苟延殘喘。多少呼風喚雨、橫行無忌的金融大亨因此黯然下台,一年來,華爾街人事全非,這批前大亨對美好往日似乎仍難忘懷。

雷曼傅德 照打小白球

 

雷曼兄弟執行長傅德是最不幸的大亨,原本領導2.5萬員工的傅德在雷曼倒閉後,承受無數謾罵、抨擊與官司,幾乎無地容身,朋友大都勸他避避風頭,讓惡毒氛圍沈澱兩、三年。他卻聽信少數朋友的話,決心奮戰到底。

去年10月21日,傅德申請註冊一家企業顧問公司,今年春天開張,公司除了他以外,還有一位資淺合夥人和兩位員工,一共四人。中間霉星高照的日子裡,他避到佛羅里達州和愛達荷州的度假屋,打打高爾夫、爬爬山徑。

和傅德齊名的美林公司執行長沈約翰寶座坐了十個月,公司就瀕臨不支倒地的噩運,只好接受財金部會的安排,併入美國銀行,美國最大券商的招牌從此消失。沈約翰也進入美國銀行任職,隨即因為辦公室裝潢豪華,以及併入美國銀行前發出巨額獎金,引起非議,今年1月離職。

 

花旗魯賓 轉戰政治圈

 

沈約翰正和幾家未上市公司接洽,考慮出任董事兼經理人。今年夏天,他在紐約州老家為兒子舉辦婚禮,邀請高盛與紐約證券交易所的朋友觀禮,卻未邀請美林的多位老同事。

比傅德更有名的前財政部長魯賓後來出任花旗集團共同董事長,任內支持花旗集團干冒更多、更大的風險,結果花旗集團因為不當交易,幾乎倒閉。

今年1月,主管官署實質強迫花旗集團拆解當天,魯賓宣布離開花旗集團,歐巴馬出任美國總統後,魯賓憑著在民主黨高官中的廣闊人面,低調在華府活動。魯賓也是外交關係協會共同主席。2007年11月,花旗集團開始連續八季狂虧280億美元的第一季,花旗執行長普林斯就被迫下台,領走1,200萬美元。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外電】
高依玲-3.bmp

雷擊周年/大破壞 連動債蜜糖變毒藥

 

每年6月是台灣上市公司密集舉行股東會的旺季,2009年台灣各金控公司的股東會,瀰漫著與往年大不相同的氣氛。過去被視為「穩定配息」的金融機構,竟然有半數發不出股利,各金控老闆不約而同在股東會的報告台上,向投資人90度鞠躬說:「對不起。」

金控業賠慘了

2008年9月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沖垮多家金融機構獲利,讓不少投資人一生辛勞的心血付諸流水。「八八水災的政治土石流導致台灣內閣總辭,但金融土石流發生一年了,連動債受害人連銀行一句道歉都等不到。」台灣連動債自救會今年9月12日走上街道,希望能在金融海嘯發生周年之際討回公道。

連動債自救會常務理事戈樹文說,全台至少有2.5萬人是雷曼兄弟連動債買主,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聲請破產保護,從那刻起,全球2兆美元(新台幣65兆元)的債券擔保憑證(CDO)除了讓機構法人慘賠,透過商業銀行銷售的連動債,更讓台灣十幾萬人傾家蕩產。

連動債風波不僅影響銀行獲利和投資人收益,更改變民眾愛追求高報酬率商品的投資習慣。台大教授邱顯比說,金融機構最大的資本就是民眾信心,雷曼兄弟倒閉後,投資人普遍對金融機構失去信心,投資商品時也轉向選擇「簡單」、「保守」;銀行一方面要提列高額的連動債賠償,也失去過去賴以獲利的財管手續費收入。

投資人大失血

銀行業者估算,台灣全體銀行賠償雷曼連動債損失已超過百億元。銀行公會統計,連動債投訴案合計2萬5,336件,前五大銀行分別是中信、大眾、台新、第一與台北富邦銀,已確定賠償損失達77.77億元,其中由於銀行存放利差縮小,部分銀行如一銀、華南等上半年獲利較去年同期萎縮50%以上。法人指出,這筆損失金額,對已經處於疲憊狀態的金融機構來說,恐怕是雪上加霜,也損及股東權益。

連動債投資損失持續擴大,讓各國政府希望從「源頭」解決問題,香港政府已要求銀行銷售連動債時要嚴謹控管前後台、對商品條款和特性更要明列清楚,重要事項要親自宣讀並要求客戶簽名,銷售過程則應全程錄音並保留交易紀錄。台灣金管會也有類似措施,還訂定「境外結構型商品管理規則」,要求未來銷售連動債必須先經公會審查、建立總代理制,並須透過商品客戶分級制為投資人把關。

但這樣真的就可避免類似連動債的金融土石流再度發生嗎?歐僑商會和美僑商會認為,真正的「源頭」不應是管制商品販售,而是建立清楚的遊戲規則,讓投資人認識商品和風險,自行決定要不要玩。

市場像冷凍庫

目前連動債銷售在台灣金融市場仍呈凍結狀態,金管會頒布連動債新遊戲規則後,許多配套措施仍未敲定。壽險公司主管預期最快10月才會有相關商品,銀行業則悲觀認為到年底前恐怕都無法賣連動債。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羅尤美表示,海嘯讓很多人都得延後退休,特別是「四、五年級」族群受金融海嘯衝擊最大,有四成一的人到現在還沒能力存錢,未來可能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