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Carolyn Murphy.bmp 

去年倒閉的雷曼兄弟公司將在15日滿周年,曾出書痛批公司高層的債券交易員勞倫斯.麥克唐納13日回憶說,該公司高層無視早已浮現的警訊,導致雖然有近2萬5000名員工辛苦賺錢,公司最後卻敗在八位高層手中。

  43歲的麥克唐納曾是雷曼公司獲利最多的債券交易員之一,現在每當駕車經過該公司華爾街前大樓時,仍有椎心之痛。他表示,最令人難以釋懷的事,是逾2萬名員工的命運,都決定在這棟大樓內,特別是高層辦公室所在的第31樓。

  有158年歷史的雷曼公司是在去年9月15日申請破產保護,創下史上最大的倒閉事件,並造成全球金融海嘯,引發的效應至今猶在。

  不過,麥克唐納指出,受房貸壞帳之累而倒閉的雷曼兄弟公司,如果當初高層重視一些預警,下場將不至如此。他形容:“這些高層就像載著所有員工,以時速162哩飆車,撞向前所未見的最龐大次級房貸冰山。”

  麥克唐納指控說,該公司執行長傅德和總裁葛瑞格從2005年就開始獲知房地產市場有瀕臨崩盤的危機,但每次均罔顧建言。

  被問及是否曾親自向高層提過風險的問題時,麥克唐納表示,他根本無法見到高層,“如果我逕自向高層反映,簡直如同自殺”,但是其直屬上司曾提出警告。

  麥克唐納與人合著的“常識的慘敗:雷曼兄弟垮台不可置信的內幕”一書,自7月上市後立即成為暢銷書。他在說中指控傅德和董事會甘冒風險,以追求短期利益。

【2009/09/1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