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years1(findstuff22 )photobucket.jpg 

美國不應該還享有黃金級的債信評等。全球的銀行家和投資人都應該要拋售美元。任何經濟學教科書都會作出這樣的結論。

美國政府為解救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而擴大政府支出和印製鈔票,已導致美國公債市場上的新債券氾濫,使美國原已龐大的債務益加沈重。

美國長期的貿易赤字,則使外國人的銀行帳戶累積鉅額美元。

古典經濟學理論說,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外匯、債券市場的供應該遠大於需求。因此美國公債不應再被視為沒有風險,美元不應還維持全球貨幣的霸主地位。

過去50年來,美國只有五次財政平衡,沒有赤字。1998年開始連續4年出現預算盈餘,現在看起來好像是統計數字有誤。

2008年底美國政府負債10.7兆美元,相較於10年前的5.53兆美元。回想1978年那個時代,政府負債不過才7,890億美元;單位是「億」而非「兆」。

短期內看不到有舒緩跡象。國會預算處估計,剛開始的美國新會計年度預算赤字為1.4兆美元。

景氣衰退雖然稍稍抑制美國消費者對外國產品的需求,但美國人購買外國產品還是出口到國外,這種情形從1945年第二次大戰結束以來始終如一。7月貿易逆差為320億美元。

根據貿易加權美元匯率指數,美元自3月4日以來已經重挫13% 。

世界銀行總裁佐立克上月29日表示,美國不應把美元是主要準備貨幣的地位視為理所當。

美國拚命發行公債和美元貶值的雙重珈,按理說會使中國、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停止用貿易制裁賺來的大量美元,繼續大投資在美國證券。

然而這些國家還是照買美國公債。今年以來,美國財政部發行1.41兆美元的債券,外國投資人就買了43%,相較於2008 年同期美國發債5,270億美元,外資買了27%。

中國再三表明可能不會買美債,話雖如此,今年中國持有的美債增加10%,至今共持有8,000億美元的美國公債,高居世界之冠。

即使金融風暴期間,投資人還是認為美國最安全。他們甚至在危機期間買進短期美國票據,以保障虧損少些。現在經濟開始復甦,投資人還是買美國公債,認為雖然聯準會為救援經濟而印製大量鈔票,但通貨膨脹不致升高。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的總回報基金(Total Return)已增加政府相關債券的持有比率,從7月的27%大幅提高到44%,為2004年8月以來最高。

Pimco負責人葛洛斯表示,美國通貨緊縮風險再度浮現,他近來大買美國長期公債。

如果美國等工業國家的經濟振興方案還不退場,大家對通膨的看法將會改變。為了保護美國公債和美元的安全,美國政府應該趕緊控制預算。但過去的經驗顯示,這不可能辦到。

經濟拮据的美國人現在開始增加儲蓄,減少對進口商品的需求。可是這能持續多久?

經濟學教科書說,不久後,日本等亞洲國家開始把美元轉換成歐元計價的證券,或是以一籃子貨幣構成的新國際貨幣,例如由歐元、日圓和美元共同構成。這表示,美債和美元會大幅下滑。美國將不再超強。

光憑直覺就會讓投資人轉而投資其他證券。可是誰說投資人——不管是政府或個人——有足夠的常識?

(作者是彭博資訊專欄作家/吳國卿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