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吉爾伯特(Mark Gilbert)】
2009.10.09 04:00 am
 

在沈迷於派對還依依不捨的人的眼裡,央行正舞得起勁,要大家放心他們知道何時見好就收。但我敢打賭,央行會閃得比誰都快。

但舞不正跳得好好的嗎?幾乎各地的官方利率不是處於就是接近歷史谷底,股市聯袂大漲,新興市場火紅,原物料價格呈現經濟V型復甦,是今年初不敢想像的情景。豈不樂哉?

但玩得愈瘋,就愈難知道什麼時候該就見好就收。太早收,可能大大掃興;但若玩到天都亮了,宿醉可就難過了。倒是央行大哥們開始挪移腳步,彼此提示,要趁豔舞上桌、衣衫退盡、羞恥全拋之前,來個全身而退。

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何尼(Thomas Hoenig)本周演講說:「我們有必要移除現行非常寬鬆的政策,早比晚好。」聯準會(Fed)理事華許(Kevin Warsh)上個月表示,聯準會可能有必要在「明顯必要之前」升息,「可能力道要比慣例更大」。

澳洲本周已先走一步,出人意料地宣布把隔夜資金利率調升0.25個百分點至3.25%,成為20國集團(G20)自雷曼兄弟2008年9月崩潰以來第一個升息的央行。

值得注意的是,澳洲失業率仍高居六年來高峰5.8%,但澳洲央行仍決定升息。凡以為高失業率就是保證現狀會繼續維持的人,如今可要注意,其他有同樣情況的央行,也會跟進。

里奇蒙區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賴克(Jeffrey Lacker)日前說:「我認為失業率下降與否,不該是見好就收的因素。」過去雖沒有工作流失之際依然升息的紀錄,「凡事總有第一次」。

期貨市場認定不至於太快升息;2010年12月交割的3個月期美元合約顯示的利率為1.6%,雖遠高於目前美元90天期融通利率0.3%,但期貨利率連續二個月下跌,速度雖慢,卻幾乎每天下滑,自8月第一周降了幾乎足足1個百分點。

其他市場也抱持類似觀感。2010年12月到期的歐元利率合約,由三個月前的2.6%降至1.8%;英鎊合約由3.47%降至2.15%。儘管股市反映經濟正復原,交易員仍減低利率的預測值。

這可能是個錯誤。各國央行很難一面為金融業所犯的罪來繼續打壓投資銀行,一面卻不摸摸自己的良心,尋求懺悔。可以想見,儘快回復較常態的貨幣政策環境,才是證明央行已從過去泡沬學到教訓的作法。

美國已開始減少若干支持市場的機制。上個月,聯準會宣布,定期證券放款機制(TSLF)規模由750億美元縮減至500億美元,定期標售機制(TAF)由巔峰時期的9,000 億美元大減至500億美元。銀行業者已償還逾700億美元自問題資產紓困方案(TARP)貸得的資金。

隨流動性狀況似有起色,央行淡出市場的誘因也增加。押注明年貨幣政策不會變、振興措施也不會少,似有誤導之嫌。

因此,可別被股市的乾杯聲給愚弄了。音樂隨時可能戛然而止,這場復甦歡樂派對的靈魂人物,也就是各國央行,可能突然一哄而散,全都急著退場。

(作者是彭博資訊倫敦分社主任兼專欄作家/編譯廖玉玲摘譯)

【2009/10/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