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藝術新聞 2009/09/28
在此提及三國魏晉南北朝的原因,是筆者觀察到現在中國當代藝術多元發展及所處環境,像極了兩千年前的那個時代。那個時代有嵇康、有阮籍、有竹林七賢、還有傳頌千年的「蘭亭聚會」,是中國歷史上文人名士、藝術家最多、最繽紛的年代。
【撰文/劉太乃】

三國魏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分裂、融合、變化最頻繁的時代,369年就有118位皇帝更替換位。少數民族的漢化、漢民族也在不斷的胡化。前有三國鼎立、後有六朝更迭,整個魏晉南北朝,變成春秋戰國的漢胡融合的樣板。那個時代還是一個重哲學、重解放,思想非常活躍的年代,思辯哲學所達到的純粹性和深度前所未見。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飆塵;這些詩詞都傳達出那個時代名士對人生無常的感觸,和對人生強烈追求和留戀。

竹林七賢成了六朝的理想人物,甚至取代了兩漢的神仙迷信成為當時墓室的磚畫構圖。煉丹的葛洪成為一位出色的化學家;祖沖之算出圓周率,尤其此時出現中國文人歷史上最具代表的阮籍、嵇康等魏晉名士,奉召赴東平作官的阮籍,居然只待了十幾天,事情做好後,騎驢走了,從此過著伴竹隱居的生活;研究老莊易經的嵇康更厲害,只願意在洛陽郊外打鐵過日子,嵇康還是魏晉時代最有魅力的古琴演奏家。竹林七賢中的帶頭大哥阮籍可說是搖滾歌手,阮籍的長嘯,高歌成了千年絕唱。劉伶脫衣裸體於屋中,還與其他名士有服五石散的習慣。(何晏曾說,服五石散,非唯治病,亦覺神明開朗,五石散是用紫石英、白石英、赤石脂、石鍾乳、石硫磺五種礦石煉製而成,換成現代說法是一種搖頭興奮藥 )

東晉永和九年三月初三,公元353年,42位東晉藝壇明星應會稽山內史王羲之的邀請,齊會於會稽山陰的蘭亭,王獻之、謝安、袁嶠等逸士都到齊了,他們漫談藝術、吟詩作對、把酒清談,因王羲之《蘭亭序》傳頌千年的符「蘭亭聚會」成為中國藝術史上最為盛名的文人聚會。

文人名士齊聚、騷人墨客百家爭鳴,這就是公元初長達三百多年的三國魏晉南北朝時代面貌。時光轉換,回到21世紀,2000年後的中國,人文藝術創作,又見魏晉時代環境,中西融合、漢胡共化,所有思想則見怪不怪,十足又是一個兼融百家的時代。70、80後出生的中國新世代,一胎化的結果,讓新的世代繼承上一、二代辛勤的成果,讓他們出生後,可以不考慮物質的生存問題,轉而追求三國魏晉南北朝年代知識份子,所謂「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飆塵」,可以同是70、80後出生的新世代的人生觀。當然,在物質無缺、多元共融、同儕較勁下,21世紀的中國將出現阮籍、嵇康、劉伶、謝安、袁嶠等有個性的藝術家,他們將為這個時代注入新的人生觀、新的藝術創作、新的人生態度和新的社會面貌。

或許有人會認為,現在的年輕藝術家定性不夠,過於追逐自我利益,而且對畫廊沒有歸屬感、忠誠度,容易跳槽換代理畫廊。但回顧三國時代,周瑜為拉魯肅輔佐孫權,說過「當今之世,非但君擇臣,臣亦擇君」,臣擇君、良禽擇木而棲,跳槽風成了當時社會風氣,比如官渡之戰,曹操危在旦夕,許攸因袁紹不聽其謀,而轉投曹營;而跳槽最多次的是劉備,短短數年裡跳槽六次,沒有一次次跳槽,劉備是混不出來的。人才是三國時代的普世價值,擁才自重、惜才愛才,是那個時代逐鹿中原的致勝的唯一方法。同樣的,21世紀的網路時代,成功者愈來愈年輕,這些擁有才華的年輕人勇於突破、勇於創新、勇於挑戰未來,他們的人生觀像極了魏晉名士,只要對的事,他們會堅持隨性而為,至於成功評價,是後人的事。

談論至此,現代的竹林七賢是誰?

誰是葛洪?
誰是祖沖之?
誰是騎驢伴竹、長嘯而去的阮籍?
誰是洛陽郊外打鐵、暢談老莊的嵇康?
誰是脫衣裸體於屋中的劉伶?

 

魏晉名士當代版,還待當代藝術家共逐鹿,再創新的魏晉人文藝術燦爛風華。

【完整內容請見《當代藝術新聞》2009年9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