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風暴持續延燒,財經知識成為顯學,網路上撰寫財經時事評論的部落格也隨之熱門,知名部落客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及末日博士羅比尼等,提供各種觀點讓讀者了解當前局勢。

 

當前網路上的財經部落客身分從經濟學家、基金經理人到前政府官員都有,提供大量即時分析及對政府救市方案的評論,例如從一開始問題資產救助計畫,到目前的公私合營投資方案,部落客質疑這些計畫的可行性,及如何修正銀行資產負債表,為經濟復甦鋪路。

 

但有時部落客也會因為隔岸唱高調或過度護航而遭致惡評,此外有時也很難質疑某些知名部落客的資歷。本身經營部落格「大局」(The Big Picture)的量化研究公司FusionIQ 執行長里索茲說:「部落格變得像菁英論壇,只是你必須看仔細點,找出值得閱讀的部落格。」

 

「大局」和其他知名部落格一樣,從去年9月雷曼兄弟宣布破產後流量暴增。里索茲評論範圍很廣,從交易策略到總體經濟,現在他的每日平均瀏覽人次是8萬到12萬,他說:「部落客代表獨立的聲音,幫助人們了解現在經濟以及華府官員的爭論。」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網站上也有幕僚代筆的部落格,他也知道財經部落格的存在,他上月向紐約時報表示,他不認為部落格可靠,點名的就是財經部落格。歐巴馬說:「我們不花很多時間瀏覽部落格的部分原因是,如果你沒有仔細閱讀,就會得到一種印象,以為事情都有清楚的答案,例如只要把所有銀行國有化就好,或放任它們不管,就會恢復。」

 

【經濟日報╱編譯紀迺良/道瓊社紐約八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