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逆轉勝的祕密 在三星001.bmp

南韓,曾經是去年金融海嘯中,第一個被擊倒的亞洲國家;還曾經因為外債問題嚴重、產業空洞化,被大前研一列為「警示股」,扣上「冰島第二」的大帽子。但數月之後,蹲得最低的韓國卻猛地一跳!跳上了全球產業的制高點。九月,韓國股市改寫十五個月以來新高,去年底的陰霾早已一掃而空。

韓國逆轉勝的祕密 在三星.bmp 

傾國家之力 花八個月就走上復甦之路

  儘管南韓仍有棘手問題:金融業體質不佳、房價有泡沫化跡象、企業投資仍嫌保守,甚至高度依賴出口的模式也沒有改變,但南韓只用了短短八個月就走上復甦之路,讓許多人也要為之驚嘆!

 在盛行財閥經濟的南韓,三星集團占GDP比重高達二成,而三星集團總市值中的六成更集中在三星電子(SEC)身上;因此,我們試圖藉由對三星電子的分析,揭開南韓政府大膽利用匯率重貶的雙面刃,化金融海嘯阻力為助力的祕訣。以下,就是南韓的故事。

去年九月,三星電子的市值不過是英特爾的四成;但時隔一年,三星市值竟然首度超越這個科技巨擘!三星復甦之路又快又陡,劇情變化比八點檔連續劇更具張力;只是,背後多了韓國政府這位導演。三星重新站起來,誰該害怕?誰又得利?又帶給台灣什麼啟示?

 

九月秋意初上,走進距舊金山大橋不遠、哈里遜街上一家美國最大三C連鎖店「百思買」(Best Buy),龐大的電視展售區五花八門的品牌中,唯有三星的「LED TV」享有五公尺寬專屬展區的尊榮待遇。另一個同享尊榮地位的,是全球最具品牌力的蘋果「iPhone」。

 

九月十八日,漢城最轟動的新聞事件是,三星集團前董事長李健熙有關行賄、逃稅的刑事案件被判緩刑加上罰金後,當天付了九一二○萬美元了事,就免去牢獄之災。

 

九月廿二日,在漢城證券交易所的三星電子股價再次創下新高紀錄,讓三星的市值首度以一一○二.四億美元超越全球最具傳奇地位的半導體大哥英特爾;不過就是去年九月,三星五○八億美元的總市值只是當時英特爾的四成。三星本益比不過十三倍,英特爾卻高達四十五倍,如此不對等的條件下,這所引發的震撼可想而知!在此之前,三星已追過索尼、諾基亞,而另一家韓廠LG的市值也才剛超越摩托羅拉。史上第一次,韓廠與美國巨擘的距離,這麼近!

 

現在三星的市值相當於台積電、鴻海、廣達、友達四家台灣科技領導廠的總和;今年約當新台幣二.二兆元的營收,還比台灣半導體加面板業兩兆雙星的總產值要高。

 

三星震撼! 市值超越英特爾

 

三星正在寫歷史。三星集團的產值占全韓國GDP的兩成,而三星與韓國,長久以來幾乎就等同於一體的兩面,彼此相互幫襯也相互拉扯,三星在金融海嘯一年後強勁復甦,南韓經濟也快速振興成為亞洲四小龍中最亮眼的經濟體。

 

長久以來,「財閥經濟」一直是韓國特產,作為國家機器的財閥支撐韓國經濟命脈,也讓韓國政府對他們從政策到司法無一不遷就。去年三星集團董事長李健熙因逃漏稅遭起訴,並辭去集團所有職務,隨後金融海嘯來勢洶洶,三星的競爭對手無不幸災樂禍,心想這下群龍無首的三星就算不垮也得混亂幾年吧!沒想到南韓法院竟然「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讓李健熙罰款了事。

 

而且,出身現代集團的南韓總統李明博,竟然以匯率政策「暗助」三星與其他大財團。韓元對美元匯率在短短半年內重貶近六成,讓出口為重的三星價格競爭力大增,因此在今年第一季陷入虧損後,業績迅速回春。

但是除了政府的助力之外,三星本身的創意行銷與產品創新更是它贏得顯赫戰績的主因。

 

高效三星! 史上最大規模的組織改造

 

三星在LED電視的帶動下,今年第二季獲利也遠超乎市場預期,而第三季更在半導體回春的帶動下,獲利有機會上看三‧七兆韓元,甚至挑戰十一個季度以來的新高紀錄。除了LED電視外,手機、面板、記憶體等領域,三星也持續擴增市占率,這股由三星領軍的韓流,取代日本、進逼美國,正深刻地撼動全球資訊產業與投資趨勢!

它是怎麼辦到的?

 

年初,當三星面對十年來首次的單季虧損時,它毫不猶疑地發動史上最大規模的組織改造,將半導體與面板製造、手機與消費性電子產品四大事業群,分別整合為「系統產品」與「零組件」兩大部門,強烈訴求「高效三星」;三星上回大規模改組,是在九八年金融海嘯之後。

 

同時,三星也大幅替換近六成的部門主管、調動一千二百名員工的職務。母公司三星集團更以「年齡」與「績效」為標準,晉升旗下公司四十六位CEO中的十二人、撤換另外的十三人。打從李健熙在位時,三星就很敢給主管優渥的薪水,但前提是一年一聘,績效好、就續聘,績效不好、立刻走人。

 

此外,三星也大砍資本支出。面對媒體質疑此舉是放慢擴產腳步,上任一年半後首次來台的三星半導體社長權五鉉反駮說:「投資設備不是擴產唯一的路,我們把八吋廠改造為十二吋廠,一樣可以提高生產效率!」

 

品牌三星! 產品新鮮、重金行銷變A咖

 

今年的LED電視堪稱是三星品牌史上最大的成就,但它可不止是「賣的好」這麼簡單,而是行銷創意的精采表現。像「LED TV」這名詞就是三星憑空創造出來的,讓許多人誤以為這是個有別於LCD電視的進化機種,但其實只是把背光源從傳統的冷陰極管改為LED,依舊是LCD電視的一種。

 

索尼早在○四年就推出類似產品,但售價是一般產品的三倍,最後落得曲高和寡、無疾而終。因此去年第三季,當三星策略性鎖定LED電視為新一輪強推的明星產品時,原本也苦於生產成本過高,但最後一刻決定揚棄索尼採用的直下式技術,導入向來只用在顯示器、被視為較低階的側發光技術,省了八成的LED晶粒用量,售價立刻壓低、終於打入主流市場。

 

以四十吋LCD電視為例,三星LED背光源的售價只比傳統機種多出四百美元,但省電四○%、色彩更豔麗,「三星有本事用系統設計壓低生產成本,畫面品質還與高階技術相當,足見其功力之高!」Display Search副總裁謝勤益嘆道。

 

三星電視部門的淨利率今年第二季增到一二%,是同業的兩倍以上;以電視為主的數位媒體事業群因此佔到全公司四成獲利,取代過去的記憶體、手機,成為三星最新的金雞母。然而,LED電視成功的最大意義,象徵三星不但可以做到技術領先,還可以靠創意行銷顛覆產業,創造出全新的產品線。在InterBrand甫公布的全球品牌排行榜中,三星便以一七五億美元品牌價值首度入榜前廿大;而昔日家電龍頭索尼卻險些跌出前卅大,摩托羅拉更首度自前百大除名。

 

在LED電視之前,讓三星品牌初嚐「A咖」滋味的是手機。三星早自八三年就發展手機,但那之後的十餘年,即便在民族意識強烈的韓國本地市場都打不過外商。直到九四年,李健熙一紙「不計代價發展手機」的軍令,終於大舉拉升品質;有了品質,更追求規格與外型的新鮮、美觀,逐漸養出一批三星手機愛用者。

 

散布全球的死忠用戶,讓三星手機銷售在○四年竟然超越老大哥摩托羅拉,雖然只維持了一季,但從此與半導體並列為三星兩大「金牛」。○七年初,三星手機終於站穩全球「二哥」地位、現僅次於諾基亞。反觀摩托羅拉卻從此難止頹勢,如今市占率不過是三星的三分之一,連LG都踩在它頭上。

 

這個重大改變啟動了良性循環,三星其他產品線的品牌形象跟著扭轉向上,讓LCD電視在○六年第三季,一口氣跨過索尼、飛利浦、夏普,成了銷售量與總額的雙料冠軍,龍頭地位至今不墜,成功複製手機的品牌模式。時隔多年,李健熙當初打造自有品牌的目標終於得以實現。

 

三星打造品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手法之一,就是大打「運動行銷」牌。九六年,李健熙出任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委員,當時的三星正苦於品牌形象「空洞化」,李健熙於是決定好好把握這個契機;自此,從九八年長野冬季奧運到近期落幕的台北聽障奧運等重要賽事,三星從不曾缺席。今年,三星光是贊助美國橄欖球聯盟的預算便有二千五百萬美元,全年LED電視的行銷費用更高達數億美元,約是競爭對手瑞軒上半年的總營收。

(文末完,全文請見財訊月刊33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