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破78美元 油價飆上一年新高.gif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際油價16日收盤漲破每桶78美元,為一年來最高,單周漲幅逾9%,主因是美國工業產值上揚,強化經濟復甦可能加速的樂觀期待。

紐約輕原油11月期貨連續第七個交易日收紅,上漲1.2%至每桶78.53美元,為2008年10月15日以來最高價,全周大漲9.4%為近兩個月來最大漲幅;油價今年來已暴漲76%。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稍早公布9月工業產值比前月增加0.7%,遠超過市場預期,鼓舞投資人對經濟復甦會刺激原油需求的信心。

 

PNC資本顧問公司分析師柯若佛說:「市場樂觀預期經濟回升將導致原油供需吃緊,推升油價走高。」

上周也出現更多令人振奮的經濟復甦跡象,使投資人轉向石油等風險較高的資產。據美國能源部14日發布的報告,至10月9日止的一周,汽油庫存減少523萬桶,降至四周低點的2.09億桶,包括取暖油及柴油在內的蒸餾油品庫存,則減少108萬桶至1.71億桶。

巴克萊資本公司分析師侯斯內爾表示,供應減少使市場氣氛完全改觀,油價已進入70到80美元價位區。花旗集團(Citigroup)旗下Citi FX公司分析師費茲派崔克也指出,油價已衝破200周移動平均線的關卡75.08美元,並可望續漲至每桶85美元。

能源通訊Schork報告的編輯修爾克說:「泡沫的種子又再度成形。」

不過相較於去年春天油價走揚似無上限,今年即使是最看多的分析師及交易員,訂的目標價也比去年低許多。去年喊出油價會漲至200美元的高盛公司,認為今年只會漲至85美元,明年底則漲至每桶95美元。油價預估遠不如去年,反映了全球經濟復甦速度仍充滿不確定性。

【2009/10/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