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jpg 

走過景氣谷地,取消無薪價,回補庫存,廠商終於增加資本支出,去年信心最谷底時,我們建議要借錢來買不會倒、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龍頭公司,爾後我們建議切入景氣領先復甦的零組件業績成長股,而現在則不妨留意景氣落後復甦的設備族群。

f_1254283462547.jpg 

【文/陳弘】

二○○八年十月,不少電子公司訂單急凍九成,二、三○年的電子業老兵,都說這輩子從未看過此種慘狀,竹科一堆人放無薪假,台積電也首次裁員。不過大家回想一下,那就是這一波行情的最低點!

國際設備股紛紛大漲

亞洲與歐美在去年第四與今年第一季陸續大殺庫存,農曆年後,初見回補庫存的急單,從LED廠開始,陸續取消無薪假;到了今年七月份,二度回補庫存的常態性急單出現,一直到現在,回補庫存的趨勢仍在進行中,廠商已經有信心地宣布景氣走出谷底,業者開始召回員工,台積電甚至還加發半個月的獎金。美、歐、中的製造業ISM與PMI指數都站上五○的景氣榮枯線,至此,廠商終於願意增加資本支出,擴充產能。

從時序來看,去年信心最谷底時,我們建議要借錢來買不會倒、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龍頭公司,爾後我們建議切入景氣領先復甦的零組件業績成長股,而現在則不妨留意景氣落後復甦的設備族群。

近期國際股市中,與半導體設備相關的個股出現急速補漲,例如半導體設備大廠美國的科磊(KLAC.US)從一四.八美元上漲到三七.五美元,累積漲幅一五三%,科林(LRCX.US)也上漲一六五%,Novellus Systems(NVLS.US)上漲一一四.四%;日本的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從二三○五日圓到五九○○日圓也上漲了二三五%,做真空設備的CKD從二四八到八三三日圓,漲幅更達二三五%,德國的LIN.GR也有六四.五%的漲幅。以CKD的走勢來看,十月份之後上漲的角度最為陡峭,似乎可以印證相關設備股景氣與股價都已正式進入落後補漲的階段。

除了半導體設備之外,其他產業的設備公司也傳出正面的訊息。例如重型機具製造商Caterpillar和工業製造商Park Hannifin近期異口同聲表示,景氣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企業可戶已經買進新的產品,顯示已經結束消化庫存的動作,企業已經開始增加支出或提出投資計畫。研究機構His Global Insight預估,美國第三季設備和軟體支出將比前一季成長七.三%,第四季進一步成長一二.七%,顧能機構在七月時預測企業明年電腦軟硬體和服務的支出將成長二.三%,近期已經向上修正到三.三%。

另外一個大家關注的指標就是北美半導體設備的訂單與出貨比值(B/B值),SEMI(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在每月下旬公布B/B值,該值若大於一表示景氣榮景,若小於一則是景氣保守;B/B值在今年一月出現○.四七的谷底,不過訂單金額遲至今年三月的二.四五六億美元才落底,這與下游殺庫存的時序相近。

B/B值緩步回升終於在今年七月站在一以上,七、八、九月分別為一.○六、一.○六以及一.一七。值得留意的是,訂單金額五.七一八億美元、六.一四五億美元以及七.三二八億美元,明顯逐月增加;而出貨金額五.三八億美元、五.八億美元以及六.二四六億美元,也是逐月增加,代表趨勢尚稱穩健。不過訂單與出貨金額在二○○八年五月之前都超過十億美元,高峰時甚至達十七億美元,目前不過是高峰時的二分之一,復甦之路仍相當漫長。

明年資本支出大躍進

根據SEMI在今年九月底發布的報告指出,預估二○一○年全球晶圓廠資本支出將達二四○億美元,比今年大幅成長六四%,其中六大天王將占了一四○億美元,這六大天王分別為台積電、Global Foundries、東芝、三星、英特爾以及華亞科。

台積電今年花錢不手軟,看好明年IDM廠擴大委外代工,以及六五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產能供不應求,今年就提早增購設備,持續向應用材料、科磊、東京威力科創、艾司摩爾(ASML)等設備廠大買四五 四○奈米設備,希望年底月產能可以達三.五萬片以上,額定二三億美元的資本支出幾乎用完。台積電預定二○一○年的資本支出將達三○億美元,比今年成長三成。

去日留台將成趨勢

台股中不論是半導體、面板、LED、PCB等相關設備、或無塵室以及工具機等相關族群,由於景氣常態性會落後一到二季,普遍股價漲幅落後,近期年均線才剛剛翻揚,技術面與景氣面的同步轉佳,頗值得留意追蹤。本期將依產業別,各章深入討論於後。

近期韓國LG公布第三季業績不錯,但是卻對於第四季展望保守而股價下挫,也拖累韓國股市向下測試六○日均線,其實LG擔心的主因是韓元升值太多,對外的競爭力恐將下降。換個角度看,LG的利空未嘗不是台灣電子股的利多。其實韓元、日圓兌美元升值幅度大於台幣兌美元的升值幅度,已經出現陸續轉單的效應,從之前的數位相機、被動元件、石英元件、整流二極體等都是日商轉單的受惠股。

近期傳出手機大廠為了降低成本,已經在開始縮編其零組件供應商,市場傳言NOKIA就將原本十家供應商縮減為四家;由於中國的山寨機興盛,台灣廠商零組件的品質已經綽綽有餘,不必用到日本製的零組件,再加上台灣零組件廠又有匯率低的接單優勢,因此而「去日留台」應該是一個加速中的趨勢。傳言閎暉、毅嘉產品種類齊全,能夠提供一次購足的服務,為供應鏈重整的存活者與得利者,其效益有多大?頗值得持續追蹤。而這種「去日留台」的趨勢應該不只是手機零組件,其他產品也應該有此類似的效應。

整流二極體由於數家廠商退出,產業重整之後,供需吃緊,強茂近期傳出第三季產能滿載,出現小缺貨情形,第四季有機會調高售價,法人預估第三、四季的EPS分別為○.三元以及○.六元,明年產品繼續漲價,法人預估EPS將挑戰二.五元以上。近期又傳出持有八四%的江蘇艾德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有機會回台掛牌,承銷利潤多少仍值得進一步追蹤。

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發景氣復甦的財
◎國際趨勢:聯發科坐二望一 挑戰高通
◎產業脈動:電子書掀起數位出版革命
◎黃啟乙專欄:第一名的台商 就有第一名的股價
◎先探潛力股:美元貶值 穀物上漲受惠股

【完整內容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40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